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后疫情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供应链数字化提速!

时间: 2020-11-18 17:3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面临怎样的机遇和考验?这是值得每个人去思考的问题,因为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国际贸易企业经营和发展,而且通过连锁反应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每个人的生活。

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面临怎样的机遇和考验?这是值得每个人去思考的问题,因为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国际贸易企业经营和发展,而且通过连锁反应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每个人的生活。


某大型国际平台经理曾表示,从线上的数据来看,进入2020年,全球供应链的线上数据仿佛按下了加速。供应商需要快速跟随需求的变化进行生产,那么跑得速度慢的企业会出局。全球供应链上企业从线下走向线上的速度在加快。

回顾2003年,非典催生和加快我国电商行业发展,2020年的新冠疫情则加速了全球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叠加科技的发展,全球经济正在走上升维之路,资源配置将更加高效。
 

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 中欧携手稳定供应链


 新事物发展,必然伴随着旧事物的摧毁。

从2020年11月8日起,全球累计确诊开始突破5000万例。这次全球疫情爆发的规模、速度、严重程度和爆发时长来说直接超过了近几年以来的灾难所带来的影响。

疫情不仅造成了供应链严重的生产阻滞,甚至导致某些企业完全停止了生产。同时,全球全场景全渠道销售的趋势显现;消费新需求层出不穷,商品生命周期变短;自然灾害事件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甚至导致供应链中断。

某大型国际集团贸易业务部负责人表示:“顶尖跨国公司可能会考虑将具有预判功能的风险管理和更深入的数据分析应用于供应链中。全面规划供应链可使企业掌握供应商的地理位置,并获得自然灾害或封锁限制等其他数据,这将帮助企业在供应商生态系统遭受重大冲击时建立内在防御机制。”

全球供应链中断的另一个重要压力来源是基于一些政治因素的“逆全球化”。尽管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但目前呈现明显的周期性特征。随着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与利益冲突日益激化,开始出现新的关税壁垒,这对于部分供应链的稳定性有很大影响。

而整体经济的下滑给全球供应链上的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压力,有些不堪重负企业甚至面临破产倒闭,这直接导致供应链中断。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面对巨大困难,局部地区合作更加紧密其中,中国与欧盟密切合作,互帮互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共同推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拉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稳定供应链。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上升,截至7月份已连续3个月每月开行超千列,为保障疫情下中欧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命运纽带”。
 

后疫情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 全球供应链数字化加速


全球供应链数字化的提速还得益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

回顾历史,从蒸汽时代(18世纪60年代至19世纪40年代)、电气时代(19世纪60年代后期至20世纪初)、信息时代(20世纪四五十年代起)到现在的数字智能时代(21世纪开始)人类历史上总计出现了四次工业革命。

现在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以数字革命为基础,技术开始渗透社会、经济与人的发展,正在兴起的技术还包括机器人、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生物技术、物联网、3D打印、无人驾驶等。

调查显示,全球性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如果要在中国市场保持竞争力,经历疫情之后,数字经济在更多消费领域成为主角,必须加速推进数字技术的应用。有些海外企业则通过升级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来加强在中国的数字化业务布局。

此外,大部分海外企业表示,将进一步投资于提升业务效率和稳定性,尤其是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不仅要提升数字化水平,还要改进订购和交付流程,以及加快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上市速度。此外,也有不少企业正围绕可持续发展制定战略,或是生产更多满足健康生活需求的产品。

科法斯作为全球化的信用保险公司可以帮全球化供应链做润滑剂,帮助企业做风险管理,促进贸易发展。科法斯监控经济风险,以帮助客户了解自身业务面临的潜在风险和大好机遇。科法斯集团所拥有的专业知识使其成为世界级的行业参与者。超过70年的信用保险及风险管理经验,是科法斯的立身之本。科法斯拥有4250名专家秉承对贸易的热情,为50000家企业提供服务。

此外,科法斯集团在全球 100 个国家直接或间接地透过策略性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信用保险和信用管理服务,所提供的担保涵盖了超过200个国家。科法斯旗下拥有涵盖国际合作伙伴及其他伙伴的“科法斯集团伙伴网络”,以保障集团平稳营运。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