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蓝思科技拟在宁夏设立合资蓝宝石生产基地 低电力成本促主营业绩再爆发

时间: 2020-10-07 13:10: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9月29日晚间,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与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宁夏共同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工业蓝宝石晶体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其中蓝思科技将以自有资金出资24,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

  蓝思科技是业内率先将蓝宝石导入中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的供应商,在蓝宝石领域拥有丰富的市场资源和技术优势。公司自2011年起对蓝宝石等相关新材料业务进行研发布局,于2012 年量产蓝宝石摄像头保护镜片,2013年量产蓝宝石指纹识别保护镜片。目前,蓝思科技已具备了完整的蓝宝石防护屏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基础,拥有成熟的蓝宝石长晶设备制造、蓝宝石生产、后段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智能手表表镜及后盖、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摄像头保护镜片、指纹识别镜片、保护盖板等蓝宝石产品在全球知名消费电子客户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等产品上已实现大规模商用。

  资料显示,蓝宝石的主要化学成分为氧化铝,其最大特点是硬度非常高,莫氏硬度达到9级,在自然材料中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基于其较为稳定的物理特性,蓝宝石长晶的生产需要先将原料加热至熔点后进行二次加工,从蓝宝石晶体生产的成本构成来看,占比最大的是能耗45%,由于长晶过程中用电量极大,能耗成本占比巨大。

  对蓝思科技而言,此次在宁夏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在蓝宝石产品领域的技术、产品、规模、优质市场资源等综合优势,实现蓝宝石生产电力成本的大幅下降。据悉,宁夏自治区去年出台了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措施及销售电价分类结构调整政策,将“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中单列的电石、铁合金、碳化硅、电解铝、单多晶硅优待类行业生产用电归并于“工商业及其它用电”,合计降低了销售电价中“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的“单一制”电价每千瓦时0.0837元,加上宁夏年平均气温25°的气候优势,使得高电力耗能工业产品的平均生产成本比全国大部分地区低接近一半。

  此外,银川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起点,银川经开区依托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蓝宝石生产基地、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优势,正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集聚区。蓝思科技的蓝宝石业务发展战略与银川市重点支持的新材料产业高度契合,新设公司未来将扎根于银川这片拥有巨大潜力的土壤,将蓝宝石业务进一步做精做强。

  东吴证券表示,本次合作属于强强联手,合作方领先的超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与蓝思科技在蓝宝石领域丰富的市场资源优势互补,加上西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助力,有望进一步增强蓝思蓝宝石业务的成本与产能优势。同时,本次合作有助于强化蓝思科技在大客户供应链的核心地位,并扩大其在全球外观结构和功能件领域的领先优势,为垂直化整合战略的持续推进奠定基础,维持买入评级。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