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壹账通黄润中:金控集团需打造平台经济 以技术进步实现自我革新

时间: 2020-09-17 16:09:49 来源: 北国网  网友评论 0

  金融控股公司是我国金融政策传导重要一环以及区域金融资源“调配人”,对于稳经济、稳就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疫情之后,如何提高金控机构的战略管理和数字治理能力,帮助它们担负起应有之责,切实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资源“强心剂”,一直业界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之际,一场名为“非常时期的金融责任与担当” 的闭门会在瞭望智库的召集下举行,平安集团联营公司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与多位金控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金控机构数字化转型之道、服务实体的痛点与对策。

  会议上,瞭望周刊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苏会志代表主办方致辞,会议邀请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唐圣玉、北京市海淀区特聘区长助理靳晖,来自浙江、山东、合肥、宜昌等8家省级和市级国资金控机构负责人,以及金融壹账通、同盾科技的代表共济一堂,会议由瞭望智库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聂欧主持。

\

  在黄润中看来,在非常时期,金融控股公司更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地方政府整合本地金融资源,释放本地金融企业活力,使金融机构将自身发展与地方各类产业发展、地区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稳定而长期的金融支持。

  对于金控机构正在积极探索的数字化转型,黄润中认为,金控集团的数字化实际上是打造“平台经济”,不能各自为政,底层数据的打通不仅需要政府各部门发力,更需要金控机构尽快实现自身变革,跟上节奏。“要想以金融业务的复杂性与科技的精准性来形成科学的自动化系统搭配,就必须通过技术进步来实现自我革新”,黄润中说。

\

  黄润中建议,宏观层面,将政府与市场、人才的优势真正结合起来,促进国资金控机构发展;同时,金控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应坚持“顶层设计、分步实施”,先将顶层设计好,再根据业务需求针对人才、技术、资本和场景来分步走。微观层面,国资金控机构要从当下开始夯实技术基础,将数据治理的各方面进程标签化、结构化,最终完善数据模型、实现数据安全共享。

  针对监管机构在金融创新中的角色,黄润中表示,监管部门应将审慎监管与宽容创新相结合,尤其在经济下行期要做到逆周期监管,对我国领先全球的数字经济领域,更需要加大创新的宽度。

  本次会议上,黄润中还详细介绍了平安集团 “251”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为在场的金融机构和业界带去了有价值的思考。“2”是指集团和子公司都有自己的风险管理体系;“5”是指五大风险,包括资产质量风险、流动性风险、信息安全风险、合规操作风险、品牌声誉风险;“1”是指平安集团建立了统一协同管控平台iRisk,用以对子公司及其董事会实施统一高效的经营管控,全面监控各子公司五大风险的各项指标,从根本上防范于未然。此外,平安集团还通过制定和完善各项风险管理制度、规范风险管理流程,将风险管理的职责落到实处。

  与会的各位嘉宾也贡献了大量极具意义的观点和思考结晶,他们认为在《决定》发布后,金融控股公司的经营管理必将驶入更加规范的轨道,这使得防范风险的交叉传染尤为重要,而利用金融科技的创新成果和头部企业的成功经验可以缩小自身与行业要求之间的差距,搭建起更有效的风控管理模式,这有利于规范金融市场秩序,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