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蓝思科技500强排名再创新高,各主要园区正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时间: 2020-09-13 13:09:52 来源: 中国金融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蓝思科技最近可谓喜讯频频!

  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蓝思科技连续8年入围,以集团营业收入779亿元排名第88位,比2019年上升8位,排名再创新高。

  8月18日,公司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蓝思国际将以99亿元现金收购可成科技旗下两家公司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可成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金属件大厂之一,也是苹果iPhone、MacBook等金属机壳第二大供应商。

  收购的消息公布之前,蓝思科技刚刚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半年报成绩单——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05%;实现净利润19.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0.6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92%;基本每股收益由负转正,达到0.44元。

  此外,公司还计划再融资扩产,拟定增不超过13亿股,募资不超过150亿元,用于总投资164.77亿元的5个项目。这将为蓝思科技的未来增长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截至9月11日周五收盘,蓝思科技股价为34.17元/股,涨逾7%,最新总市值已接近1500亿元。

  上半年成绩单亮眼,未来业绩可期

  苹果公司宣布,将在9月15日举行发布会,下半年的苹果新品密集发布即将拉开大幕。中金公司研究部预测,iPhone12可能成为过去6年来最受欢迎的iPhone,在超过10亿的存量iPhone用户中,持有2017年及更早机型的iPhone用户占72%,潜在换机需求可期。

  而作为苹果玻璃盖板核心供应商的蓝思科技,在苹果供应链的供货份额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的供货份额已达75%左右。

  从苹果初代iPhone开始,蓝思科技就切入其盖板供应领域,经过多年,不仅成为核心供应商,并逐步从盖板玻璃,扩展至蓝宝石、陶瓷、金属、触控、贴合等领域。

  不止苹果,蓝思科技的主要客户堪称全明星阵容——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特斯拉、亚马逊等。这背后,离不开蓝思科技以行业内领先的工艺及技术、快速打样以及批量生产等优势。

  引人注目的是,今年上半年,蓝思科技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为119.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19%;向前五大客户的销量为3.76亿件,较上年同期增加34.43%。

  这也支撑了上半年在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双重挑战下,蓝思科技仍然实现了各类产品的“产销两旺”,各主要园区均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各类主要产品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公司中期业绩报告披露,中小尺寸防护玻璃产品销售收入111.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96%;大尺寸防护玻璃产品销售收入23.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22%;新材料及其他产品销售收入18.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01%。

  从2003年,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接到摩托罗拉的电话为其生产玻璃手机防护屏算起,已过去17年时间,17年里,创新和引领的基因贯穿蓝思科技发展的始末——它首次将玻璃屏引入高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让消费电子产品用材再开新篇,首次将陶瓷、蓝宝石材料应用到手机和智能可穿戴设备,首次将3D玻璃应用到手机,公司主导研发的2.5D、3D曲面玻璃加工工艺已经成为行业高端品牌、高端产品的标配。

  截至2020年上半年,蓝思科技已获得专利授权1,641件,其中发明专利164件,实用新型专利1,374件,外观设计专利103件,涵盖加工工艺、产品检测、设备开发、新型材料等多个领域。

  5G时代的到来,将为蓝思科技的发展提供新支点。5G通信技术在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加速大规模商用,以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及高端智能汽车等市场将出现一轮巨大的升级换代需求,其他有赖于高速通信技术的新型智能终端也有可能实现市场突破。

  这直接意味着,蓝思科技的下游客户们,对它的主要产品需求将显著增加。目前,蓝思科技已提前对全球5G周期的到来进行了有效的项目布局和技术储备,以及产业链的延伸、整合、产品产能提升的准备。

  在业内人士看来,可穿戴及汽车业务将尤其给蓝思科技带来新的巨大市场空间。蓝思科技供应Apple Watch的蓝宝石及玻璃前后表盖、陶瓷表壳及表冠等结构件,将使穿戴设备成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外,蓝思科技为特斯拉全球核心一级供应商,供应中控屏玻璃壳。它的汽车防护屏业务目前还处于开拓更多客户阶段,宝马、大众、通用都完成了打样,预计下半年能够起量。

  招商证券7月14日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蓝思科技自2019年第三季度起盈利进入上升周期,至今已经连续4个季度同比盈利高增长,随着5G换机、平板下半年景气度延续等,蓝思科技在下半年有望推进战略项目落地,并且2021年的大年也可期。

  供应链管理卓有成效

  8月18日,蓝思科技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蓝思国际将以99亿元现金收购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和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各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可胜泰州、可利泰州是台资企业可成科技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手机金属机壳加工及组装,从事各类合金的生产、销售与研发,是iPhone金属外壳供应商。

  这一收购动作也被视作是为扩展蓝思科技玻璃以外的业务,扩大其供应链规模。可预期的是,通过此次交易,蓝思科技将加快实现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产品组合的中长期目标,为公司进一步向下游供应链进行业务拓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持续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

  中泰证券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此次收购之后,蓝思科技的结构件平台愈加完善,供应链地位及潜在产品整合空间进一步打开。

  在管理和优化供应链方面,蓝思科技的一大打法正是整合上下游。目前,蓝思科技在研发上打破了原有研发模式,引入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成立研发团队,配合各大品牌客户为5G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式 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医疗设备等相关新产品开展前瞻性的技术研发和布局,公司已与苹果、华为、OPPO、vivo等共同成立了研发团队。

  为了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增强产业链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蓝思科技加强了垂直整合发展,实现了“前段材料+中段工艺+后段客户”的全面布局。

  在消费电子产品快速更新迭代的市场环境中,蓝思科技紧跟各大消费电子品牌对上游技术要求的发展动态,抢先开发和率先投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蓝思科技的管理效能全面提升,内部供应链管理收获了积极成效。多家子公司发挥对内配套优势, 2019年上半年亏损的下属子公司在报告期内继续稳步改善,东莞蓝思、越南蓝思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蓝思精密大幅减亏,蓝思智控基本面迎来向上拐点。

  针对行业上下半年淡旺季需求波动的特点,公司在加强与终端客户沟通、防止呆滞发展的前提下,采取措施平滑上下半年生产计划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提升上半年人力利用的同时又储备了人力资源,继而达到降低下半年旺季时人力需求峰值的目的,人力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成功实现了淡季不谈、经营业绩环比波动大幅的管理目标。

  此外,蓝思科技的主要产品属于高度定制化产品,通常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客户通常会根据自身的销售计划提前提供具有预见性的订单计划,因此公司可以提前综合各大客户需求,根据产能状况统筹安排合理的产能结构和生产计划,最大化地利用公司产能、人力等资源。

  9月11日,蓝思科技董事会秘书钟臻卓称,根据公司所处行业特点,下半年为消费电子产品及零部件行业的传统旺季,预计公司订单需求会进一步增加,新增及已有各大园区继续热火朝天,欣欣向荣。

  文/陆思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商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