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之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机会透视

时间: 2020-04-24 21:2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科德投资 苏海彦

科德投资 苏海彦


4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这个政策的发布更明确了后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此次政策相对于以往来说有几个重要的变化:1.将原定2020年底到期的补贴政策合理延长到2022年底;2.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但是“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3.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明确今年的补贴标准不退坡的只有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通知》规定,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2021~2022年,原则上保持技术指标总体稳定。今年将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只是小幅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门槛。4. 首次设置了年度补贴数量上限。在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重点提出了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从这次的新规我们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可以从几个方面寻找投资机会:第一.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从总体来说受到的影响小于前期预期的。旧的规则之下的补贴时间是到2020年,所以新规出台使得补贴的时间延长。补贴按照10%、20%、30%这样的幅度来缩减,影响大大小于之前市场的预估。通知规定部分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不缩减,这使得公交客车等特色新能源汽车企业仍然有很好的政策扶持优势。第二.通知虽然设置了200万辆的补贴规模上限,但是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总产量还不足200万辆,所以这个规模上限从现在看来是够用的。第三.对于零部件采取以奖励代替补贴的方式,这种方式有利于拉开零部件行业公司的距离,对于优质的公司更为有利。第四.重点支持燃料电池等产业的核心技术突破,这点会使得有技术能力的上市公司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在政策的支持下预计电池等关键领域的技术将会有长足进步。


随着政策更加明朗,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更为清晰。虽然今年产能和需求都受到疫情的影响而缩减,但是由于这个产业是全球发展的趋势,也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领域,所以低潮时期刚好可以伺机找优质的公司布局。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