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汉斯曼集团:“开学季”来临,政府如何把控教育装备履约验收

时间: 2020-04-14 14:04:47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多地陆续明确开学时间、部署错峰开学,逐步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各地教育系统随即也针对疫情状况展开系列部署要求,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的公告显示,自进入3月份以来最高频出现的一个项目就是——课桌椅采购。目前,采购验收行为令人堪忧。据数据显示,30%的采购验收存在漏洞,学校频频发现采购的课桌椅存在质量问题,例如课桌椅材料甲醛含量超标,配件存在安全隐患,课桌椅不符人体工程学设计等。

  课桌椅是教育机构中的基础设备,对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国家在2002年就通过相关部门发布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国家标准(GB/T 3976-2002),以此作为相关部门在进行课桌椅的采购和验收时强制执行的依据。那么在课桌椅采购的过程中应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相关的标准又有哪些?如何才能够将课桌椅的采购工作落实到位?本期汉斯曼集团(HQTS)将对大家所关心的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并做出相应的优化解决方案。

\

  保证采购质量,验收环节很重要

  由于政府采购活动一直存在质次价高、采购效率低下、采购周期长等较多负面声音,所以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验收环节是保证采购质量的关键一步,通过加强政府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是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证。关于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环节应如何保质保量,建立第三方验收和抽检机制很重要。

  01.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

  政府采购履约验收员如果缺乏专业的技能与知识,在验收的过程中容易被动接受结果,导致履约验收流于形式。更有的出于利害关系和面子问题导致履约验收走过场,使采购工作浮于表面,日后产品出现问题产生推卸责任的现象。

  02.保障产品质量,杜绝弄虚作假

  重采购,轻验收。采购人迫切想要项目、货物投入使用,对验收放低要求,明明知道项目中存在质量和技术等方面的缺陷,有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第三方验收机构能够将履约验收责任落实到位,厘清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等各方履约验收的职责,承担起依法验收的责任,有效保障产品质量。

  03.加快推进政府采购进度

  由于履约验收工作的专业化较高,需要验收人员了解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熟悉合同管理相关知识。第三方验收机构人员长期从事政府采购项目,能够有效杜绝供应商改变材质以次充好的现象,对提升政府采购质量、效率,促进验收工作的进度都有良好的成效。

  第三方质检机构,落实采购验收责任

  政府在采购的过程中,受到供货商、采购单位等多方影响,会导致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缺乏必要的监督和保证。容易造成代理机构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严重的甚至会影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公信力,针对此现象,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帮助政府采购部门树立科学、公正、权威的形象。

  01.建立健全的政府采购检测体系

  第三方质检机构从专业的角度协助政府采购部门细化验收工作办法,使采购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依法加强对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人员的监察工作,保障政府采购工作平稳运行。

  02.强化供应商市场准入制度

  要保证政府采购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供应商能否遵守政府采购制度的各项规定十分重要。在第三方质检机构的协助之下,建立供应商资格审核资质,保证所有供应商都具备相应的准入资格。此举能够有效筛选出优秀的供应商,从源头保障产品质量。

  03.加强产品质量监督

  在政府采购活动过程中,如果缺少第三方质检机构的监督,很容易产生违纪行为,影响验收工作的公正性。因此,汉斯曼集团(HQTS)建议商品的采购、验收、付款和使用四个环节应相互分离,并建立相应的采购管理监督制度,第三方质检机构在不直接参与具体的采购事务的前提下,又能对采购商进行相应的监管,形成良好的监督机制,抵御不正之风,将腐败的危险遏制在萌芽状态。

  04.增强社会形象

  由于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具有科学、公正、权威的资质,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好评。在保证验收工作的高效进行的前提之下,利用自身专业的技术优势,保证验收工作的公平、公正、准确和及时。帮助政府采购部门增强社会中的优良形象。

  依法行政和依法追责的要求不断强化,要求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和采购活动有关人员的监督管理,强化履约验收的责任主体始终是采购人,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只有切实将履约验收责任落实到位,才能不断地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向前发展。

  汉斯曼集团(HQTS) 作为一家专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集团,获得CNAS,CMA,TIC等多个国际权威认可资质,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将产品的检验结果以报告或证书的形式呈现到采购商面前。汉斯曼集团(HQTS)从事政府采购事业25年,不仅拥有雄厚的人才、技术、设备及信息资源,更重要的是具备第三方公正检验的法律地位,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具有丰富的采购验收经验。

  无论从加强财政监督、规范市场秩序、和反腐倡廉的角度来看,还是对产品供应链质量的产生、形成和实现过程中的监管,在政府采购中引入第三方质检制度是非常必要的。作为国际公认的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汉斯曼集团(HQTS)将依照国家标准对每一款产品进行严格的全方位监督,保障产品品质,为政府采购把好质量关卡!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