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邮储银行A股IPO11月28日申购 网上路演投资者关注这些方面

时间: 2019-11-28 17:14: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网财经11月27日讯(记者张明江)11月27日下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举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交流会(即“网上路演”)。据悉,11月28日,邮储银行A股将正式启动申购,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网下发

  中国网财经11月27日讯(记者张明江)11月27日下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举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交流会(即“网上路演”)。据悉,11月28日,邮储银行A股将正式启动申购,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网下发行与网上申购同步进行。股票简称为“邮储银行”,股票代码为“601658”,该代码同时用于网下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简称“邮储申购”,申购代码为“780658”。


  在此次网上路演中,投资者就邮储银行的零售战略定位、各项业务开展情况、本次A股IPO的相关安排等进行了提问,邮储银行董事会及管理层主要成员、联席主承销商相关人员进行了回答。


  扩大零售业务优势


  零售银行具有增长稳健、空间广阔、风险分散、抗周期性强等显著优势,日益成为行业转型聚焦点。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网上路演中介绍,该行拥有天然的零售基因和业务禀赋,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所坚持的零售战略定位,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机构的要求,更是满足人民对普惠金融服务和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以科技赋能的零售金融是未来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与邮储银行的天然禀赋和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此外,邮储银行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与国家战略,尤其是与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度契合,中小企业是经济活跃的细胞,服务小微企业契合国家经济转型方向。


  据了解,邮储银行拥有大型商业银行中数量最多的营业网点,且网点深度下沉、覆盖范围广、布局均衡,为其带来了庞大的客户群体以及广阔的金融需求场景,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个人客户数量近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61%,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比例高达87%,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高达54%。特别是,邮储银行具有雄厚的个人存款基础,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始终保持个人存款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66%。


  随着城镇化推进,居民收入增长,各类金融服务需求将进一步激发。同时,居民资产配置意识增强,对银行提供专业化资产配置服务的需求也持续增长。


  张金良表示,该行将进一步扩大在零售业务方面的优势。具体来说:积极构建财富管理体系,助力客户与银行价值双提升;积极推进网点系统化转型,持续提升网点价值;积极推进科技赋能,助推零售客户富矿挖掘。


  加速金融科技赋能


  数字化时代下,银行业正行进在通过转型升级以适应客户需求的高速路上,打造“无所不在的金融服务”成为未来银行的重要版图。金融科技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坚持“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的战略,进一步深化信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解信息科技发展瓶颈,提高信息科技服务支撑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邮储银行着力推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电子银行客户规模已突破3亿户,位居行业前列;不断丰富电子支付场景,推动商户拓展和收单业务,上线开放式缴费平台,打通B端、C端、G端,为个人客户和商户提供无处不在的场景化的支付结算服务;加强金融与场景融合,加快搭建开放式泛生活服务平台,自建场景“邮储食堂”效果显现;加速推进开放合作格局,先后与腾讯、蚂蚁金服、小米等多家头部企业对接交流,在快捷支付、ETC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网点智能化改造持续加速,加大新型智能设备投放,进一步提高网点运营效率、改善服务质量。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加快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例如,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云计算平台日交易量超过1.75亿笔,全行近三分之二的交易通过云平台完成;建立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加快实施大数据规划,全面提升数据洞察能力和数据挖掘能力;基于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客服和智能票据识别等应用;上线区块链托管业务系统和区块链福费廷系统,缩短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效率,令信用交换更为高效。


  对于下一步发展,张金良表示,一是加快零售银行科技转型;二是深化“云大移物智”金融科技新技术应用;三是敞开怀抱,广泛合作;四是深化金融科技引领,着力加大科技投入。


  据介绍,在具体投入上,邮储银行将把每年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对科技人才实行单独的奖励政策;在总行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引导和鼓励领先性的科技创新项目,支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同时加大科技领域人力资源投入,会将每年增量成本预算优先配置在信息科技建设和人工成本方面,2019年总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已翻一番,2020年末全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将再翻一番。


  深耕广大县域蓝海


  据了解,凭借“自营+代理”的独特经营模式,邮储银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中网点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分销网络。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共有39,680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自营网点7,945个和代理网点31,735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


  而凭借网点深度下沉、覆盖范围广、布局均衡,邮储银行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以及广阔的金融需求场景,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量近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61%,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比例高达87%,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高达54%。特别是,邮储银行具有雄厚的个人存款基础,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始终保持个人存款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66%。


  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表示,邮储银行在广覆盖的网点布局基础上不断提升网点效能。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形势下,邮储银行积极适应客户行为和需求变化趋势,突出智能化、轻型化和综合化转型方向,以提升客户体验、提高网点效能为核心目标,全面推动网点系统化转型,大力提升网点营销服务能力、全业务服务能力、专业化经营能力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网点价值。


  其中,邮储银行重点通过优化网点选址和布局,以及设备、台席配置,强化网点“硬实力”;完善网点人员管理、服务管理、绩效管理,强化客户营销和服务的“软实力”。通过建设客户管理数据集市工程、客户关系营销管理平台、综合营销绩效管理系统,增强精准营销能力和综合营销能力。


  张学文表示,下一步,邮储银行将重点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挥网络优势。一是充分利用自有的资源禀赋,抓住下沉市场的发展机遇,建立金融生态圈,并推出自有支付品牌。二是以网点为支点,发展线下收单,同时将商户迁移至线上,组建线上商圈平台,拓展线上网络,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金融生态圈。三是通过金融生态圈实现便利客户、商户引流,依托平台和支付形成资金闭环。银行和商户共同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支付和消费体验,实现银行、商户、客户三方共赢。


  据了解,邮储银行计划实施“三步走”战略推进网点系统化转型。2019年夯实基础,完成9个省试点和其他省的初步推广工作;2020年将实现50%的网点全面转型和智能化突破;力争2021年上半年实现全部网点全面转型和产能提升,实现4万个网点效能的进一步提升。


  继续保持优异资产质量


  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干净的资产负债表一直是邮储银行的最大亮点之一,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396.11%,接近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为123.60%,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99.70%,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97.11%。


  此次网上路演中,投资者关注到邮储银行始终保持了优异的资产质量,并就如何看待未来资产质量走势进行了提问。张学文表示,邮储银行始终奉行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坚持审慎的经营原则,不轻易涉足不熟悉的风险领域,实施“一大一小”信贷策略。“大”的一端,主要投向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国有或行业龙头企业,贷款质量优良;“小”的一端,重点发展个人消费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多、金额小,风险分散。凭借“一大一小”的信贷结构,邮储银行一直保持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资产质量。


  谈及未来如何延续优异的资产质量,张学文表示,邮储银行在继续坚持“一大一小”信贷策略的同时,将持续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风险管理方法和工具,管控好信用风险。


  详解稳定股价措施


  在此次网上路演中,邮储银行如何稳定股价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A股上市设置了“绿鞋”机制。在A股历史上,仅有工行、农行、光大等三单在发行过程中为了应对市场波动,引入“绿鞋”,这三家发行人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在这之后A股历史上已经近十年未再有“绿鞋”安排。在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绿鞋”机制将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保护。


  “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邮储银行本次上市引入了‘绿鞋’机制,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后市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这是近期发行的银行股所没有的。”此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黄朝晖表示。


  本次发行联席主承销商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于晓军表示,“邮储银行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稳定价格,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保护。”


  邮储银行董事会秘书杜春野表示,“绿鞋”制度对合理定价、稳定后市等方面均有正面作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对投资者而言,“绿鞋”有助于降低股票上市后初期的波动,有利于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平稳过渡,降低投资者在短期内的市场风险;此外,股票上市后初期,承销商在市场上买入股票的过程中,稳定了股价预期,也增加了股票的流通性。


  除了“绿鞋”机制外,张金良介绍,邮储银行还采取了引入战略配售机制、设置不同锁定期、做出稳定股价承诺等多项措施,作为后市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


  据了解,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且战略投资者皆为有意愿长期持股的、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有助保持长期股价稳定,起到压舱石作用。


  与此同时,本次发行设置了不同锁定期。战略配售获配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是后市表现稳定的重要支撑。网下发行也安排了锁定期,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行使“绿鞋”后,发行总量中有近45%实现分期锁定,可有效平抑市场波动。


  此外,为稳定邮储银行上市后的股价,保护中小股东权益,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储银行自身、董事、高管都做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


  “以上措施都有利于维护二级市场稳定,同时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确保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到我行独特的投资价值并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张金良表示。


  未来成长潜力大


  上市企业是否有成长空间及投资价值,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据介绍,邮储银行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包括:坚持零售银行定位,特色鲜明;资金实力雄厚;资产质量优异,存量业务风险小;网点服务深度下沉,深耕大农村蓝海市场;存贷比大幅低于同业,拥有巨大成长空间;围绕场景搭平台,构建生活服务圈;科技赋能,引领转型;发展速度快,成长潜力大。


  同时,净利差是衡量银行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据了解,基于其独特的零售银行定位、独特的运营模式和雄厚的资金实力,邮储银行净利差持续高于可比上市银行平均水平。


  在回答“邮储银行未来如何持续提高净利差”的问题时,张金良表示:在负债端,邮储银行将凭借遍及城乡的网点、强大的存款基础等维持付息负债付息率优势。在资产端,一是持续提升存贷比,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存贷比仅为52%,仍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二是着力提高新增信贷投放中的零售信贷占比,进一步提高客户贷款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提高生息资产收益率。


  此外,人才队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在此次网上路演中,有投资者关注邮储银行人才结构和人才政策的情况。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拥有一支年轻化、高学历、潜力大的员工队伍,助力邮储银行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创新步伐,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据介绍,截至2019年6月30日,邮储银行员工平均年龄37岁,40岁及以下员工占比为67.32%,员工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1.75%,人才队伍总体年轻,富有创造性。同时,邮储银行持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会招聘,吸引了金融业经营管理经验丰富和专业能力突出的人才,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