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港交所IPO启动 背后透露哪些玄机?

时间: 2019-11-15 10:2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确认在香港IPO,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一、事件背景

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确认在香港IPO,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据披露,阿里巴巴集团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并交易,每一份美国存托股代表八股普通股。此次上市完成后,集团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可互相转换。

根据阿里招股书显示,目前软银持股25.8%、马云持股6.1%、蔡崇信持股2.0%,其他高管持股0.9%。公众持股65.2%。

据了解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曾在香港主板上市,2012年从港交所退市。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BABA”。

二、专家点评

为此,长期关注电商行业发展的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发布电商快评,供媒体记者相关报道参考选用。

为何能“两地上市”?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指出,因为全球资本市场上大家可以在不同的市场上市。之前最开始的时候,阿里巴巴也是在港股上市的,然后退市之后又在美股上市,我认为实际上是一种回归。那我认为未来可能阿里还可能回归A股的,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包括去年的CDR都在倡导让这些。独角兽或者这些红筹股回归A股,让我们的资本市场更加充有更加优质的企业。

为什么选择二次上市?

1)融资和发展的需求: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林智勇指出,阿里上市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融资和发展,现在阿里巴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数字商业帝国,除蚂蚁金服、菜鸟网络独立出来准备上市之外,集聚核心业务(围绕电商及新零售相关),以及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四大业务板块的“航空母舰”。此次计划募资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将有力促进阿里巴巴各项业务发展,增强阿里巴巴整体竞争力,保障阿里巴巴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2)提升估值的需要: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赢动教育CEO崔立标指出阿里这样的企业是世界级企业,也是国民企业,堪称“国家的核心资产”,回归国内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来自提升估值的需要,国内对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更认可,这样既可以让华人资本拥有股票的定价权,又能提升股票的市值

3)加快国际化扩张的步伐: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香港是阿里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阿里的各业务板块也纷纷在香港落地,2007年B2B业务在港交所上市和业务落地运营、2016年天猫双11首次走出内地在香港启动等。近年来,阿里加快了国际化扩张的步伐,但要在更多的国际市场中获得落地及更好发展,借助资本市场的影响力至关重要,香港作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从长远来看,更适合“中国方案”的全球价值输出。阿里选择在美国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更有利于其国际化业务的发展。

从募集资金去向如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刘俊斌副教授表示,阿里巴巴这次募集的资金投资去向,有可能会在社交商务和商务社交方面,“社交商务+平台商务+商务社交”模式或许会对阿里巴巴主营业务的提升有帮助,同时继续保持在竞争中的优势。

未来有哪些影响?

林智勇指出今后阿里巴巴还会继续拆分,像云计算、数字媒体等板块很可能独立再度上市。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认为,阿里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香港的股市对支持阿里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因此,实现纽约和香港的两地上市,这个对阿里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带来非常重要的帮助。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香港上市可以看做是阿里的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亚等市场是全球化下一阶段的必争之地,此前阿里已有布局如Lazada、PayTM等,在香港上市势必会助推阿里的全球化布局。同时,港澳台及东南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阿里带来的红利。

莫岱青指出,另一方面能提高市场吸引力,获得优质资源。阿里巴巴赴港上市,也就意味着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齐聚香港。它们在股价、业绩以及市值表现都会引发资本关注。加上此前已在香港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美团、同程艺龙、小米、宝宝树等,港股对世界市场的吸引力提升,获取优质资源的空间增长。


附:

【双11数据造假争议简评】今年4月24日,微博认证用户北京讯鸟软件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尹立庆(微博介绍称其专注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项目管理、培训教育等IT相关技术;此外据网络检索显示,他还是数学博士,大数据架构师,Paas平台首席架构,移动云计算架构师,项目管理师(PMP))发布的博文被翻出引发热议,他此前预测2019年天猫双11成交额,且与天猫公布的双11最终成交额两个数据高度接近,从而质疑天猫双11数据存在造假引发媒体广泛关注。12日晚,阿里PR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将启动司法程序。然网民热议热度依旧,各方各执一词、众说纷纭、雾里看花。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予以下权威点评,

一)阿里应该不会主动、人为 地去做此类数据造假行为。作为美股全球知名上市公司,且即将赴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更会珍惜“诚信”这一灵魂和底限边界,毕竟此类失信的风险与代价太大;试想,任何上市公司,如若有此行为,一旦被证实公布于众,那么作为必将会付出巨大的信誉、经济和法律代价,甚至引发海外投资者的集体诉讼、索赔,甚至面临退市的风险。所以,我认为双十一GMV这样重要的数据,阿里是不会有意识人为去造假,毕竟得不偿失。

二)但是,数据不排除有一定“水分”的可能,这也是包括其他平台类的零售电商们所普遍面临的“困惑”。较为普遍的商家“刷单”“刷量”“刷好评”行为,以及被爆出双11当天后台锁定暂时不能退款等等因素,都影响着各家双十一总GMV数据“水分”的可能性与比例。

三)“任何质疑声”可以存在,也不存 在法律障碍,毕竟这个社会不是“一言堂”的时代,但是若只凭借历史数据和模型就定性推断天猫双十一数据为“事先设定”造假话,就可能会负法律责任。该专业人士可以根据近年来阿里公布的数据结合自身模型提出质疑,但是若进一步由此做定性推断就可能涉及到“造谣”或者“诋毁商誉”等法律上不允许的民事侵权行为。作为被质疑方,阿里同样可以对该网友提出“反向质疑”,并且可以披露更详实的后台的实际数据加以证实。

四)最后,我们也给阿里“支个招”,比如建议明年天猫双十一实时直播时,可以邀请第三方权威公证机构到场对后台数据运行情况进行全程公证,确保双十一GMV这一关键数据披露过程更加透明、权威、客观,经得起社会的质疑、历史的检验,这也是阿里作为“国民公司”所肩负的使命。


来源: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