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滴滴顺风车“复活” 女性用户限时使用惹争议

时间: 2019-11-11 11:42: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事件背景

一、事件背景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其中关于方案中女性乘客使用时间问题引发了舆论争议。对此,滴滴官方发布回应称: “我们已关注到有用户关于‘顺风车试运行方案限制了女性夜间出行’的反馈,感谢大家的建议和批评。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此外,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发布微博表达歉意:作为一位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不太好用;但在安全问题上,是如履薄冰的试运行。

二、专家点评

为此,长期关注电商行业发展的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发布电商快评,供媒体记者相关报道参考选用。

滴滴顺风车下线后风起云涌 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滴滴顺风车下线前是最大的顺风车平台。相关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正式上线于2015年6月。上线一年后,2016年6月,滴滴顺风车共运送2亿人次出行,总行驶里程达到29.96亿公里,使用乘客突破3000万人,覆盖城市达到343个。截至2017年年末,滴滴顺风车注册车主为3000万人,注册乘客1.6亿人。

而2018年5月到8月,四个月时间内连续两起顺风车恶性事件的发生,将滴滴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一时间让滴滴成为“众矢之的”。对此,滴滴顺风车于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内部也重新评估业务模式与产品逻辑。

滴滴顺风车下线后的市场,“接盘者”相继涌现,瞄准滴滴恢复顺风车之前的“窗口期”争夺更多用户。2018年12月,哈啰出行宣布开启顺风车司机招募,车主招募注册量在20天内破百万。今年2月,哈啰顺风车在全国正式上线。2019年6月,嘀嗒出行与钉钉联合推出了职场顺风车,扩充顺风车使用场景。同月,高德方面表示,高德公益顺风车确已开始部分城市车主招募,计划上线试运营。此外,还有曹操出行、拼客顺风车、一喂顺风车、阿尔法顺风车等纷纷布局顺风车市场。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顺风车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是对资源的一种有效利用。在方便乘客的同时,也让车主节省了出行成本。此外,据滴滴此前发布的自查通报数据显示,顺风车上线3年以来,出行次数达到10亿次以上,顺风车业务在2017年为滴滴带去8亿元的利润。如此看来,不论是在资源的使用率上,还是对乘客、车主还是平台来说,顺风车具备其存在的价值。这也是包括滴滴在内的各个网约车平台不愿放弃的重要原因。

滴滴顺风车“消失”的400多天“复活” 能否重回C位?

过去的一年,滴滴开始放慢速度、All in 安全。据网经社了解,顺风车团队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事发之后2-3月,稳定团队,倾听成员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痛点,平复他们的心态,发现问题,梳理问题;第二阶段,2018年年底,沉下心来梳理顺风车整个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反复讨论与复盘;第三阶段,2019年2月份开始,针对此前讨论的问题进行梳理整改,与其他部门进行充分讨论并再次形成方案,依次反复;第四阶段,7月份以来,针对目前改进后的方案,媒体公众进行反馈。

历经长达一年多的调整与改进,滴滴顺风车终于迎来重新上线的日子。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指出,滴滴顺风车“复活”这个事情是预料之中的,实际上顺风车市场是存在的,同时,它的安全问题也存在。最主要的方式是怎么建立一个良性的机制,监管部门和平台都一直在想更好的方案。 先通过部分地区的试点是非常好的方式。

陈礼腾表示,从市场需求而言,用户对于顺风车的回归上线期待度还是比较高的,只要滴滴顺风车能成功上线,相信会有不错的用户回流。市场需要顺风车,伴随着滴滴顺风车的重新上线,无论是于滴滴本身,还是网约车市场来说,均承载了重要的意义。而滴滴顺风车的成长能否成为全行业的借鉴,也同样值得关注。

陈礼腾表示,从市场反应来看,用户对于滴滴顺风车的回归上线期待度还是比较高的,只要滴滴顺风车能成功上线,相信会有不错的用户回流。

女性用户晚八点后不能使用属违法?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关于顺风车产品的使用时限,包括针对女性用户的使用时限,目前并没有法律明确规定,这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范围。顺风车平台与司机、乘客等用户之间是合同关系,顺风车平台向司机、乘客提供信息服务,乘客需要遵守包括平台规则在内的合同约定,除非合同内容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依据目前法律,顺风车平台限制女性用户晚上8点以后、男性用户晚上11点以后使用顺风车业务并不违法。

赵占领指出,滴滴顺风车平台禁止女性乘客晚上8点以后使用顺风车业务,主要是基于保障女性乘客人身或财产安全的考虑,根据以往的数据分析,女性乘客出现人身侵害事件的时间大多数在晚上8点以后,所以禁止女性乘客在晚上8点以后使用顺风车业务总体上可以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董毅智律师也认为,性别问题可能是“一刀切”,但在现有的情况下,这也是唯一比较好的选项,所以是非常能够理解的。希望顺风车业务能够给大家出行有更好的体验,首先安全应该放在第一位。后续希望相关的监管跟上,能够出具相关的细则,这样行业本身也有一个好的规范。

对于顺风车的安全问题,赵占领强调,虽然滴滴顺风车平台为了保障安全,经过一年多的整改,采取了车主多次验证、限时限距离、失信信息审查等安全措施,但是我们需要清醒认识到,安全问题是社会问题,与人性有关,顺风车平台甚至监管部门所采取的种种措施都只能说争取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都不能完全、彻底杜绝风险。

赵占领认为,晚上8点以后禁止女性乘客使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该举措还有可完善的空间,比如是否可以不禁止所有女性乘客使用,交给女性乘客选择,但是晚上8点以后,对于女性乘客选择使用顺风车业务进行风险提示,并针对地域和距离进一步限制,比如出发地和目的地不能是偏远的郊区,距离在50公里以内进一步缩短到20或30公里。

陈礼腾指出,时代发展,形势也在随时变化,规则只有随着环境的变化灵活调整才能让顺风车得到持续优化,从而更好服务用户。市场需要顺风车,伴随着滴滴顺风车的重新上线,无论是于滴滴本身,还是网约车市场来说,均承载了重要的意义。而滴滴顺风车的成长能否成为全行业的借鉴,也同样值得关注。


来源: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