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监管”试点有望启动 民贷天下严以自律、坚守合规

时间: 2019-10-31 15:10: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日前,网贷整治时间表进一步明确,监管试点也已迎来实质性进展。有媒体从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包括北京、厦门在内的6个地方网贷监管试点相关工作已经启动。这一消息无疑在告诉我们,国家没有打算一刀切,而是只留那些真正的P2P平台,把P2P的长尾风险降到最小,让投资者冷静地看待P2P。

  但会有哪些地区能够监管试点呢?有哪些平台又能迎来监管试点呢?

  除了已经被曝光名单的北京、厦门以外,小编认为,广东地区也将会纳入平台合规试点。因为在9月中旬,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首次披露广东网贷监管情况,表示“广东希望今年年底之前,多数的机构能够做出市场退出清算的计划。还有一些极少量的P2P网贷公司会向国家互联网整治办公司申请监督试点”。这无疑对处在广东地区的平台一个很大的希望。放眼如今的广东地区,希望最大的平台都集中在广州和深圳地区。

  在小编看来,首先能够成功被纳入监管试点的平台,股东背景会足够强大。投资人与监管层看重的都是平台背后的雄厚实力与信誉背书,背景方不仅是作为财务投资者与平台关联,更需要在品牌、战略、商誉等方面深度挂钩。国资背景、实力,以及上市公司背景等平台会更受投资人与监管层青睐,比如位于广东地区的民贷天下,这家平台的股东就很不错,其主要股东之一的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由广州市财政局控制的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其次,平台的合规程度极高,持续合规能力极高。因为在网贷监管“靴子落地”之前,平台的合规都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同时,除积极推动信息披露、上线银行存管、接入数据系统等合规化进程以外,真正拥有持续合规能力的平台还能做到头部平台该有的“示范效应”,例如,上述提及的民贷天下,在行业去年的剧烈“阵痛期”实现了逆流而上,按时回款、债转转让速度快,并且各项数据还能实现稳健增长。

  第三,平台的资产优质,风控扎实。这是网贷平台可持续性发展的两大关键要素。资产质量是平台保持平稳良性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风控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真正的头部平台非常重视对于资产端的筛选,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做好风险防范,紧抓对项目真实性的审查,以防范风险的发生。这些资料怎么获得呢?小编暗戳戳教你两个方法:一个是到平台进行实地调查,进行项目抽查;另一个是根据平台的出借人委员会或是投监会等用户组织的调研报告,进行查看判断。像民贷天下投监会每次进行考察,都会出一份很详细的、全面的调研报告,里面提及的内容十分翔实,可读性非常强。

  最后,平台要拥有强大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目前,在行业清退加剧的情况下监管逐步落地,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平台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大,如何优化投入效率、控制成本支出成为平台企业生存的关键。平台所有的运营支出,包括品牌、营销、合规方面的投入都需要在一个合理的、可控的范围内。因此,能够良好控制成本的平台将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根据官网披露的财报信息,小编查看到,民贷天下的盈利能力3年来逐年提高,2018年全年净利润(合并)为5590.54万元,在整个网贷行业经历过巨大危机的2018年,能够保持盈利实属不易。

  阳光总在风雨过,希望试点消息能给P2P行业、给像上述的民贷天下等合规平台带来一点新的希望。

  一切存在即合理。P2P的存在价值经过了将近10年的市场验证,国民确实存在投资增值的刚需。当前出清不合规的平台跟P2P本身并无关系,而是跟平台不合规本身有关。可以说,P2P的监管放眼中国经济发展浪潮,只不过是中国金融成长过程中的一次生病发烧罢了,就像小孩子一样,病好了会长得更高更强。

  P2P网贷,加油,小编看好你哟~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