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半年报首亏到单季盈利新高 蓝思科技凭借战略布局开启新周期

时间: 2019-10-30 09:10: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期,蓝思科技三季报披露,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2.36亿元,同比增长14.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5亿元,同比增长108.61%。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95亿元,同比增长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9亿元,同比增长4.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1280.21%;基本每股收益0.28元。

  多重行业利好 长期受益5G换机热潮

  当前,5G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全球产业与经济竞争的重要焦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年—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310万个。

  5G提速到来,首先带来的就是智能手机的“换机潮”。2019年第三季度前后,全球消费电子各大知名品牌客户陆续发布了新一代中高端智能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销售情况热烈向好。从5G给手机材质带来的变革来看,机壳整体采用非金属材质已是各大品牌的主流选择,金属由于对电磁波信号产生干扰而逐渐被玻璃、陶瓷等非金属材质替代。业内人士表示,双玻璃机身方案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和手机供应商的青睐,预计到2020年,全球盖板玻璃市场规模将达到570亿美元,将给智能手机外观件相关企业带来业绩增长空间。

  作为消费电子行业高端外观元器件龙头企业的蓝思科技,主营产品为玻璃、蓝宝石和陶瓷等新材料以及精密金属结构件、生物识别模组、触控模组等核心零部件的高质量研发和生产,产品应用于智能终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等领域。目前,蓝思科技还具备了成熟的蓝宝石长晶设备制造、蓝宝石生产、后段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精密陶瓷粉体原材料及胚料制造、烧结、后段加工能力,形成了整体生产链的产业协同与智能制造体系。

  华金证券研报指出,蓝思科技第三季度业绩大幅提升来自于包括传统智能终端核心客户出货量、可穿戴设备、汽车应用等需求的成长,从目前市场情况看,核心客户追加终端产品订单在第四季度的延续,以及可穿戴及汽车市场持续增量均为市场可预期趋势,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净利润率均在第三季度有了显著的改善。公司有望受益于新一轮5G换机热潮,带来更大利润弹性。

  外观创新推升市场需求 研发产能等实力全面领先

  公开资料显示,手机市场在经过2年的下滑后,预计2019年下半年将回归正增长。随时5G手机价格的逐渐下调,2020年5G手机有望进入普及阶段。与此同时,随着外观工艺技术的成熟,将有更多智能终端设备也进入外观创新新周期。

  根据蓝思科技三季报预告称,面对5G商用的历史性机遇,蓝思科技从几年前就已经着手布局相关产品研发,抢占行业制高点,进行长周期的前期资产投入,率先开发和进一步整产业链,引领着消费电子产品技术升级带来的整机更新热潮。凭借强大的研发创新储备能力、领先的工艺技术水平、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深厚的行业资源及品牌口碑等优势,蓝思科技满足和保障了全球各大品牌客户对大量新产品高质、顺利交付的需求,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与支持,各主要生产园区在第三季度均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

  从公司研发投入整体规模的看,无论是前三季度还是第三季度单季都是出现同比增长。蓝思科技各类高技术门槛核心产品,如瀑布式3D 玻璃、磨砂质感一体式玻璃后盖、幻影效果玻璃后盖等,也获得了全球各大知名品牌客户的使用和市场的认可。从产业链了解到,公司在目前安卓品牌旗舰机型瀑布屏拥有绝对的市场份额,未来有望成为这一轮玻璃创新机遇的主要受益者。此外,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手表,其工艺的创新、配合与独创性等要求都已经达到一个非常高的层面,在这种要求下,还要能够在短期实现数千万级别的交付量更是难上加难,全球能够匹配并且稳定地实现这些要求、解决各项问题的公司当下可能只有蓝思科技。

  华金证券表示,随着柔性屏以及5G的应用,智能终端在外观方面的创新持续,包括瀑布屏、多色后盖玻璃、磨砂质感等均是产业创新推进,价值量提升的核心驱动力。其次,终端产品品牌集中度的提升,驱动了供应链集中度的同步推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受益明显。蓝思科技在产能储备、自动化改造推进、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公司具备了行业可靠的竞争力,在各大终端厂商里保持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包括3D成型、着色、表面处理等领域内,公司的技术储备丰富,产品线完整,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有着引领作用。

  聚焦主业 稳健经营

  公司公告称,蓝思科技在持续完善战略布局的同时,还通过运营管理创新推进各项管理变革,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物联网技术应用和智能制造水平,优化资产配置与园区产线安排等措施,在企业治理水平、管理与生产方式、资源与生产效率、客户与产品结构、成本与资产结构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5G时代的新周期发展夯实了深厚的基础。

  根据公开资料,前三季度公司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管控凸显成效,随着公司的营收规模持续增加,三项费用率整体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单季度分别同比下降了0.5和1.1个百分点,费用率下降显示了公司的管理效率正在持续改善。在收入和利润显著回升的情况下,公司保持了经营活动现金流的稳步推进,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同比增加18.0%,经营状况稳健。

  东方证券研报称,蓝思科技坚守防护玻璃与新材料主业阵地,适度剥离与优化不产生效益的资产,伴随车载、可穿戴等领域的快速拓展,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健康的货币资金与经营性现金流保障公司未来经营持续稳定发展,继续看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5G时代的领导地位和发展前景。预计2019年到2021年,公司净利润能分别达到18.74亿元、27.19亿元和32.49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