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丘成桐:未来十年,数据科学和AI对医学的贡献或超其他技术总和

时间: 2019-10-28 17:10: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10月17日,在2019中关村论坛上,AI前哨站发现,人工智能赋能医疗是论坛的热点讨论话题。无论是“开幕式暨全体会议”上的重磅嘉宾、还是“脑科学与未来”分论坛上的多位嘉宾,都在讨论AI与医疗,甚至还有专门讨论AI与医疗的“智能+健康”分论坛。 

在开幕式暨全体会议上,菲尔兹奖首位华人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表示,未来十年,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对医学的贡献可能超过其他所有技术的总和。由此,数据和人工智能对智能医疗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

菲尔兹奖首位华人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

 

沉寂的人工智能之所以再次爆发活力,源于大数据的驱动。归结到底,在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时,医疗数据的收集、整理、使用等至关重要。

在“智能+健康”分论坛上,多位医学专家和技术专家都表达了上述观点。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表示,智能医疗全局性的问题是医疗健康大数据问题,如何把临床数据、医患对话中的临床信息、患者的情绪、环境、社会因素、医学知识等非结构性数据,应用到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进而产生诊断或辅助诊断,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

然而,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 院原院长王杉表示,我国从1994年开始医疗信息化,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强制性的医疗信息化的标准,这意味着,不同医 院之间的信息,天生不能共享。 

徐波还表示,智能医疗的主体一定是医生,不可能是人工智能专家,要解决智能医疗问题,需要可以汇聚很多医生的知识的平台,这个平台和其他开源平台有很大的区别,对数据共享、关联、安全、标注、基准测试等有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外还没有面向医疗的数据标注、训练基准的专用人工智能平台。”他说。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