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企业需要发展新逻辑

时间: 2019-10-25 15:10: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记者姜珊)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着“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一直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自主创新的主阵地。30余年已过去,如今的中关村依然充满活力。中关村保持活力的奥秘是什么?当今科技企业成长有何新发展逻辑?对此,我们或许可以从近日闭幕的2019年中关村论坛找到问题的答案。

  科创投资需要长线思维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之下,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然而,科创企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换,特别是在高精尖前沿技术和硬科技领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巨额资本。

  以首批科创板25家上市企业为例,从注册时间到上板时间平均是11.8年,最长的是19年,最短的5年。与这串数字相比,《2018年度北京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机构平均生存年限只为6.3年,比2015年增长0.2年。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科创企业成功之路可以说是“九死一生”,不少科创企业因“弹尽粮绝”败于黎明前最后的黑暗时刻,耐心资本在此尤为可贵。

  “围绕科技企业不同的成长阶段,需要着力打造从天使、创投到并购持续助力的基金生态体系,努力实现情怀与收益之间的完美平衡。”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长山在谈及耐心资本时如是说道。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在会上也对赵长山的看法表示认同,“作为早期的投资机构,我觉得需要两个思维来看待科技投资,一是创新的思维,二是要有长线思维,科技需要时间积累和有耐心的资本助力。”

  知识产权重要性愈加凸显

  “我国已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知识产权作为发展重要资源和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梁春花在致辞中表示。

  得益于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在知识产权方面成绩斐然,在多个知识产权指标居世界领先地位。10月1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受理专利申请数量为全球最多,占全球总量的46.4%,其数量相当于排名第二位至第十一位申请量之和。

  作为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中关村是国内知识产权创作最有活力的区域之一,涌现出了京东方、小米、百度、联想、京东、上科、北汽股份等年专利申请量超过一千件的领军企业,专利已经成为中关村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

  面向未来,随着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发展,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光体现在申请专利的数量上,更表现在将知识产权融入小至企业发展,大到行业规范和政策制定的过程之中。

  信用品牌时代来临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推进之下,我国社会信用体系顶层设计日趋完善,信用中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营商环境优化、精准高效监管、创新创业的有力支撑。

  “我们已经身处在一个必须关注信用,维护信用,逐步建立起信用品牌的新时代。”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表示。

  如何运用知识产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之下我们迫切需要回答的新命题。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认为推进信用服务的创新发展,需要探索更多方式方法,进一步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应用于信用服务与科技金融领域。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