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乳业践行质量安全精进之路,以食品安全为第一原则

时间: 2019-10-23 14:10: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也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近十年来,随着乳品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国家相关法规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乳品行业质量监管不断加强,产业发展水平日益提高。2018年全国乳制品产量2687万吨,10年来增长近50%,与此同时,乳制品国家监督抽检不合格率由2014年的1.6%下降到2018年的0.3%,降低了1.3个百分点,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

在今年 10月1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中,新希望乳业(以下简称“新乳业”)等12家企业代表行业进行公开承诺,表达了提升乳品质量的决心。新乳业以安全优质的产品、严苛的管理制度和内控标准,站在时代潮头,厚积薄发,凭借“鲜战略”的差异化优势,引领低温风口,赢得了行业及消费者的一致认同。

\

国乳骄傲,严把质量生死线

乳品行业的成就离不开国家和政府对乳品市场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更离不开行业的引导管控和食品生产企业的严格自律。新乳业自创建以来就将食品安全视为企业经营生命线,不仅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建设产品安全体系,还从管理层面上提出了“质量三让步”原则,即生产成本为产品质量让步、管理制度为产品质量让步、企业发展为产品质量让步,坚持“食品安全是1,其它是0”,积极践行“四个最严”,将食品安全作为生产第一红线。为了落实这一管理制度,新乳业组建了以总裁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由4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食品安全检验与监察团队,定期开展“微信学堂”专业培训。实施内部飞行检查,自查自纠,对外即将开展暗访机制,聘请用户作为企业质检官,举报产品质量问题,以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落实到生产层面,为守住安全底线,新乳业在源头进行把控。其原料奶奶源主要来自自有牧场,并拥有分布在全国的11个规模化与标准化牛场,其中7家取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8家取得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认证,2家取得有机牧场认证,6家取得优质乳工程示范牧场认证。牛只绝大部分从澳大利亚、乌拉圭和新西兰进口。坚持自有及可控奶源的经营战略,让新乳业可以实现质量溯源,确保安全。与此同时,新乳业在原料上实行严格的“质量先行”准入制度和 “供应商黑名单”制度,不定期突击检查供应商,确保源头食品安全。在生产过程中,新希望乳业打造具有规模效应、高产能和国际水准的“透明工厂”,投入1亿多元购置一大批高、精、尖检测设备,不仅针对乳品的130多个指标展开精细检测,还面对公众开放工厂参观,引入社会监督力量,见证100%合格的品质。

\

国民鲜奶,助力健康中国

为践行“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使命,新乳业仍然在追求着质量安全从“好”到“优”的不断转变。正如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在本次“提升乳品质量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上对消费者做出的公开承诺:“诚信自律,保证为消费者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打造世界级品质牛奶,领鲜美好生活。”在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了“高质量放心奶”“世界级品质牛奶”的更高要求,这一要求体现了民族乳企在中国奶业“放心饮奶”的基础上,不断挑战更高标准的勇气和魄力。

众所周知,相较于奶粉和常温奶,低温奶产品营养价值更高,口感更好,但是必须全程低温运输及保存,保质期短,对产业链的要求更高。为了让中国消费者喝到和发达国家一样优质的低温奶,新乳业发展出极具竞争优势的 “鲜战略”——从牧场、工厂和销售终端都设置在距离城市150公里的“鲜半径”之内,并建立了全程标准冷链。时间越短越新鲜、距离越近越新鲜、添加越少越新鲜,“新鲜”的优势使其品质提升了一个台阶。借助自有生态牧场的优质原乳与“鲜半径”的布局,新乳业旗下明星产品24小时鲜奶系列的原奶指标超越欧盟标准,再通过75℃/15S的巴氏灭菌工艺,其活性营养物质达到了普通鲜奶的3倍,堪称“最鲜活”的鲜奶产品。目前新乳业已布局西南、华北、华东等重点城市,为千万家庭带来优质的低温鲜奶。

\

数说乳业,赢得国人骄傲

在5G时代的智慧发展背景下,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也在重新定义中国奶业制造。新乳业为实现“打造世界级品质牛奶”的企业愿景,正在不断追求“芯科技”的产业赋能力量,将中国制造升级为更高品质的中国“智”造。

新希望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全面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战略,以实现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新乳业的数字化战略可以概括为“1-654战略”,即以1个新希望乳业数字生态圈为目标,聚焦6大业务环节,重塑“人-货-场”的有机互动,夯实包括财务管理、人力资本管理等在内的5种管理支撑,建设敏前台、大中台、稳后台、云平台4大技术平台,共同实现新乳业的数字化转型。

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在牧场、生产端和物流端的全面应用,能够全面掌握细节数据,迅速匹配小批量柔性生产,实现更精确的货物匹配和全程保鲜。5大管理支撑体系,进一步提升内部决策效率;敏前台+大中台+稳后台+云平台的新一代IT系统架构,赋予企业兼具稳定和敏捷的能力,从容把握数字化时代的新机遇;打通消费者的碎片化需求、个性化场景和圈层,勾勒出更为精准的需求画像,为消费者们带来更加精准及优质的产品。

今年年初,继与新西兰皇家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荷兰劳伦斯坦应用科技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科研单位和高校联合建立产学研平台后,新乳业又在波士顿建立科研创新中心,形成了“四洲四国”的全球化科研布局,不断吸取发达国家食品安全优质经验。而为了持续提升产品的安全检测标准,新乳业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投入了近3000万元用于研发,其重点建设的研发大楼设有西南地区一流的感官品评实验室、产品稳定性分析实验室、分子实验室、基础科学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为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不断蓄力。

\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政府和行业监管,更离不开中国食品企业主体的努力和自律。在10月16日的活动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肖亚庆表示,此次举行公开承诺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律义务的重要方式,是增进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的有效载体,也是转变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的创新。从企业来讲,乳品安全中无论是产品研发、工艺设计、技术创新、质量管理、风险控制,应急处理,企业都是第一责任人,公开承诺亮出责任,让公众知晓,有利于增强食品安全责任的控制。而以新乳业为代表的民族乳业此次做出了公开的承诺,“为13亿中国人民提供一杯好奶”,食品安全任重道远,只有时刻保持对食品安全的警惕,深刻认知企业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以企业生命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以匠心精神重塑行业品质标准,才能让健康中国的梦想得以实现。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