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数字经济研究者李俊山:数字经济的核心是人心,是信任,是共识

时间: 2019-10-18 10:10: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李俊山是数字经济加速器创始人,也是Brain University创始人,同时还是专业人才职业等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一直致力于数字经济领域共识建设的研究,他提出并践行“区块链=社群+共识” 的观点,通过“智慧系统=领导力+资本力+赢销力”这一思想体系来强化巩固共识结果。

作为拥有众多追随者的一位社群布道者,李俊山经常在社群当中站在不同的视角分享他对商业社会的理解和态度。他认为一个有生命力的社群绝不是一味的教成员如何赚钱,如何刺激成员的野心,如何膨胀贪欲。健康有生命力的社群应该是不断培养成员的眼光、格局、信念、财商、爱的能力和领导能力。


李俊山向社群成员分享了一封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写给自己新生女儿的信:

“亲爱的麦柯斯,你的妈妈和我还找不到词汇来描述你给我们带来的对未来的期望。你的新生活充满了潜能,我们愿你能健康快乐,以让你充分地去探索研究。你已经给了我们一个理由去反思我们希望你生活的那个世界。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们想要你长大后的世界比我们今天更好……”

“当你在作为陈-扎克伯格家的下一代开始长大时,我们也开始了一个名为陈-扎克伯格行动的项目,与全世界的人一起努力,为下一代所有的孩子们,去开发人类潜能并促进公平。在起步之初,我们将把重心放在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互联网连接,以及社区的发展上。我们将捐出所持有的脸书 99%的股份——目前市值约450亿美元——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去促进这一使命的完成。我们知道,比起已经在这个领域投入的资源和人力相比,这只是很小的贡献,但是我们想尽我们所能,与其他人一起努力。”

李俊山喜欢马克·扎克伯格说的一句话,成功不能靠一时的灵感或才华,而是需要一年又一年的实践和努力。在他看来,这是值得全体社群成员认真学习的创业先锋。

马克·扎克伯格自2004年开始创业,目前个人身价已达到710亿美金,全球富豪榜排名第五,而且要捐款450亿美金,但他自己在生活上不追求奢华,日常出行开着的是一辆价值1.6万美金的本田汽车。

李俊山总结,以奋斗为本,向优秀者学习,我们的社群不会宣扬如何让你能够一夜暴富,而是让你从蜕变自己开始,以至拥有厚德载物的能力。


为什么我们的社群凝聚力高?因为我们从来不讨论价格,只强调价值,从来没有讲求一己之私,我们的成功一切都源于我们内心的善,在成长的过程中,对他人的爱都体现的淋漓尽致。源于内心的德、显于外的善行,知行合一,培养自己的领袖力成为领袖。但是成为领袖的道路很难,但你看哪个领袖不是历经了重重磨难最后百炼成钢?

每个经济时代都有不同的成功准则,也有不同的做事方法,归根到底是我们的思维和智慧在做选择和判断。李俊山给自己的定位标签是智慧信徒和文化行者,他鼓励社群成员积极思考,他认为思想的不同是人类的重要差别。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要依靠智慧在社会生存,在数字经济时代,优质思考更尤其重要,视角不同,认知不同,结果就不同。

作为一位数字经济专家,李俊山认为,数字经济的核心是共识,是人心。而什么是共识?共识是信任,是信心。区块链是构建信任的机器,可以不需要任何的第三方机构,网络间两个互不认识的节点就可以达成共识,进而实现数据的可信交换。相比传统的经济模型,数字经济的最大优势就是从信任人的主观复杂性到把信任委托给简单的智能合约和机器代码。


李俊山分享,市场经济学的基础建立在资源稀缺这个事实上,由于人的需求是无止尽的,也就决定了资源稀缺的状态是不可更改的。为了满足需求和发展,我们不得不去和外界进行交易,以满足自己的需求。

在交易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交易成本,这里的成本不仅仅包含看的见的金钱成本、物质成本,还包括看不见的时间成本、心理成本。在所有成本中,信任成本是最高的,因为信任是产生交易的前提。没有信任也就不会存在交易,由此可见信任的代价和成本是多么的高,就传统经济世界来看,几乎不存在绝对的可信任的对象。

数字经济的出现,可以依靠技术大幅降低信任成本。

这是因为,大家可以达成一个共识,就是信任区块链技术,技术设计的算法是固定的且可预知的,技术得到的结果,没有人能够随意篡改,也就是不会出现人为造假,这可能就真正实现了一个理想的未来——通过技术设计来代替权利掌控和情感信任,一个真正没有造假、没有偷盗的互信社会。

李俊山人为,技术是没有情感的,因而也是最公平的。只要设计好相关的区块链技术智能合约,通过网络上的各个执行节点来记录和维护数据,保证数据不被人为篡改,数据的流转和存储就是安全且透明的。在整个区块链的运行逻辑中,没有任何的权威机构可以随意修改智能合约和数据。


通过数字经济链上共识的理念,可以在很多领域达成应用,真正实现所谓的信用社会。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上链,随着数字经济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就会大大缩减运营商业交易成本,彻底解放人心人力。

李俊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向前发展,一般呈现为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趋势。对重塑人类社会和商业世界起关键作用的因素,具体体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革新,以及随之而来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化。“毫无疑问,数字时代将带来非常多的改变,在这种变化中我们如何自处,是每个处在数字变革当中的我们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数字经济学的核心主体是去中心化的网络组织而不是企业,因此相比所有权使用权更具备价值,网络中的去中心化的组织通过零交易费用和技术契约进行快速交易,使得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都能获得服务,这也是数字经济运行的基本逻辑。

身处经济转型新时代,我们都像是被装备了最新武器的战士,在商业战场必有一番作为。但金字塔尖永远属于少数人,属于真正的勇士。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