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私人银行家族传承数据报告:认可家族信托风险隔离功能

时间: 2019-10-17 17:10: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传承数据报告》(下称报告)近日发布。不同于以往同类市场报告,这份报告聚焦家族传承,对平安银行私行客户及潜在私行客户进行精准取样和需求调研,并依托平安银行的大数据能力,分析洞察高净值人群对于家族传承的真实需求。

报告发现,在家族传承服务中,高净值人群最关心资产配置规划、税务规划和法律服务,最认可家族信托的风险隔离功能。由此可见,财富保值增值和风险管理,始终是高净值人群关注的焦点。传承资金的分配上,他们首先关注基本生活和养老,其次则是为子女提供学业和事业的支持。政策层面,“未来可能开征遗产税”、“个税改革”等成为关注热点,表明随着中国“创富”一代已经步入家族财富交接班高峰期,合理的税务规划势在必行。他们也关注家族精神延续,希望实现财富世代传承。

年龄愈大愈看重传承  女性更关注传承安全性

报告发现,不同年龄层对财富传承的关注点呈现明显不同。“三十而立”,40岁以下的人群处于财富积累阶段,更关注债务风险;“四十而不惑”,40-50岁的人群则关注婚姻变动是否会对财富带来影响; “五十而知天命”,50岁以上的人群开始重点考虑财富传承。

不同性别对财富传承的关注点也不同。超8成的男性关注“个人所得税改革”,较女性高出22.48%。相比于男性聚焦当下的财富积累,女性则更关注在财富是否可以安全传承给后代。政策层面,7成女性关注“未来或开征遗产税”,并希望通过家族信托合理规划未来可能开征的遗产税。

另外,不同的家庭结构也影响着财富传承的需求。报告有趣地揭示了父母对子女不同的期望。在针对子女的财富规划方面,子女双全的父母最关注“为每个子女定制传承方案”,仅有女儿的父母更关注其“小棉袄”的婚姻资产规划;仅有儿子的父母最关注儿子的教育及创业支持。

透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人生不同阶段的高净值人群虽然各自诉求不同,但在为子女绸缪未来人生时,对财富传承的内在诉求是一致的。

认可家族信托优势  关注风险隔离功能

在比较“家族信托”与“遗嘱”的调研中发现,超过6成的人群认为家族信托的最大优势是“可隔离遗产税风险”,其次为“家族信托可实现世代传承”及“家族信托可隔离债务风险”。尽管我国尚未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高净值人群已“未雨绸缪”,希望通过提前规划,隔离风险,让财富可以顺利传承。

保险金信托作为“保险+信托”的组合,既可以充分利用保险的风险转移、财富保障等功能,由具备信托的风险隔离、专业运作和财富传承等功能,进而实现“1+1>2”的效果,因此也受到高净值人群的欢迎。调研发现,高净值人群最认可的保险金信托优势为“避免管理不善”和“管理婚姻风险”,超6成的人群选择了这两项。由此可见,在财富传承中,除资产配置这类常规的需求外,高净值人群首要关注的是风险隔离,其次是如何传承。

心系财富安全传承  关注财税政策热点

政策变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能对财富安全传承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时刻牵动高净值人群的心。报告对CRS、金税三期、遗产税、房产税等财税热点展开了调研。数据发现,近7成人群关注的财税热点是 “未来或开征遗产税”,其次是 “个人所得税改革”和“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全面运行”。

对遗产税和个税改革的高度关注,表明近年来高净值人群对财富安全传承有较大的心理需求。2018年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发布的《高净值人群财富安全感报告》也显示,在财富传承方面,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是“财富安全传承”,这与本报告的调研结果一致。

重视家族精神延续  关注财富世代传承

财富如何安全、顺利传承至下一代,也是高净值人群所关心的问题。受传统文化中“子承父业”的影响,在针对子女的财富传承规划中,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是“子女接管家业意愿”、其次是“子女教育或创业的激励规划”和“子女婚姻资产规划”,超6成的人群选择该3项。

除了物质财富的传承之外,高净值人群也看重家族软性财富的传承。近6成高净值人群认为“格局与思维模式”最为重要,其次是家风传承。报告分析认为,高净值人群有全方位的传承需求,不仅是家业的传承,还包括格局视野和家族精神的延续。他们希望通过培养子女继承家业和传承家族精神,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优先考虑养老保障   希望财富物尽其用

在财富安全传承的前提下,高净值人群希望合理规划家族财富。超过8成的高净值人群在家族传承规划中,最优先考虑的是“基本生活和养老金”;其次是为子女提供“学业支持”和“创业支持”。由此可见,在分配财富时,高净值人群首先关注如何保障自己和家人高质量的生活水平,他们希望为自己备足养老金,通过自给自足的养老方式安享晚年。在养老无忧后,他们通过支持子女学业和事业,为子女未来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专业机构全面规划   实现家族基业长青

基于数据发现,报告也对家族传承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财富积累阶段,高净值人群应未雨绸缪,通过合理规划对财产进行风险隔离,确保家族财富可以安全传承。同时,家族财富的投资配置要以长期稳健为重,以大类资产配置为原则进行投资安排,通过不同市场多种资产综合配置来分散风险,实现家族基业长青。

报告特别提到女性在家族传承规划中的作用,尤其在后代创业规划、教育激励等方面至关重要。因此,女性应充分参与家族传承规划,家族传承服务机构也应深入洞察高净值女性的传承需求,提供全面的服务。

面对未来或开征遗产税、房产税等不确定性因素,高净值人群需要选择专业的机构进行全面深入的财税规划。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自成立伊始就打造专业的团队,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依靠强大的科技优势和对高净值客户的敏锐洞察,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搭建了完善的家族传承服务体系。同时,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推出《传承有道》视频、法税巡讲等内容,提供法律及税务咨询的线上预约等服务,助力客户实现家业长青。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高净值人群对家族传承的关注点,报告希望打破常见的认知误区,帮助高净值客户更好地理解家族传承,树立全面、健康的传承概念,同时也为财富管理相关行业和机构提供参考。未来,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将继续通过科技赋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传承服务,同时协同专业合作伙伴,在健康管理、高端医疗、税务规划、移居留学等方面提供专业解决方案,为高净值客户带来优质的服务体验。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