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友金所5周年:行稳致远,持续进化,顺势起“五”

时间: 2019-10-16 10:10: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2019年10月16日,友金所迎来成立5周年。过去5年,既是互联网金融巨变的5年,也是普惠金融重要性持续凸显的5年。

这5年间,友金所在股东用友网络(600588.SH)、用友力合的护航下,在银行专家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在客户和合伙伙伴心中树立了稳健的品牌形象。

友金所旗下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友金普惠,累计撮合300余亿元的小微融资需求,服务小微客户数量超过10万,并成为多家银行机构普惠金融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友金所旗下网贷平台友金服,截至10月15日累计成交额超过492亿元,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92万人,是行业头部平台。

站在2019年10月这一节点,新的5年正迎面而来。刚刚过去的9月,友金所完成了品牌全面升级,“稳健成就长期价值”将指导友金所下一阶段的发展。

未来,友金所除了一如既往追求稳健,深根普惠金融外,还将顺应形势,为用户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财富管理服务,响应用户需求。

长期深根普惠金融

2015年,普惠金融的概念正式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年年提及,到2019年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论述已累计多达5次。

对于友金所而言,过去5年也一直是专注于发展小微金融、普惠金融的5年。

2013年,彼时友金所尚未成立,当时互联网金融看似火热,但多数从业者并没有深厚的金融从业经验。在这样一种鱼龙混杂、参差不齐的行业环境下,2014年友金所成立之后,就态度鲜明得强调要专业、专注发展普惠金融。

“我们的客群是优质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白领自雇人士,为他们的经营周转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一心一意做好小微金融。”友金所总裁李昌国始终如此强调友金所的核心使命。

目前,中国小微企业约有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有6200万户,贡献了全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就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75%的企业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

这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经济运行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但70%以上的小微群体尚未被银行机构覆盖。这种供需落差的存在,为普惠金融、小微金融从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友金所的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土壤。

打造风控强实力

小微金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能够做好小微金融服务的机构却为数不多。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往往存在运营信息不透明和分布极为分散的问题,这导致银行机构对小微群体的风险信息获取成本高、获客成本高,很多金融机构因此无法覆盖小微群体。

友金所管理团队,早在联合创建友金所之前就拥有多年的小微金融服务经验,从2008年到如今,在这一领域扎根时间超过11年,经历过经济周期的转变,积累了深厚的小微金融风控经验。

此外,友金所如风控管理、IT开发等核心部门的员工,高达90%的人具有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从业经历。凭借这支专业的小微金融服务队伍,友金所自主研发千亿云贷技术,通过信贷工厂实现小微金融标准化快速审批。

过去5年,友金所累计服务的小微金融客户超过10万人,为网贷平台友金服及合作银行机构撮合了超过300亿元的小微融资需求,资产质量居于同类业务企业的前列。

以风控为优先,敬畏风险,是友金所稳健发展的坚强后盾。

发展金融科技

如何让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群体,获得高效、便捷的小微金融服务,对普惠金融平台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会。

2019年9月9日,央行正式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金融科技将成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

实际上,早就2016年下半年,友金所就发现市面上缺乏专业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群体的小微金融APP,传统线下服务仍是主流。

随后,友金所技术团队经过一年多的研发测试,在打通了征信实时查询、反欺诈等数十个系统后,于2018年5月正式推出了额度上以满足小微企业扩大经营、资金周转为目标,流程上实现完全互联网化的“友金云贷”。

借助金融科技,不仅能有效提升小微金融客户的服务效率和体验,而且扩大了普惠金融覆盖半径。

截至2019年9月,友金普惠服务城市数量合计达到了29个,全线上业务正在成为新的亮点。

财富管理多元化

当普惠金融的重要性越来越成为共识的同时,网贷行业经过前几年的野蛮成长,则迎来了洗牌的阶段。

据行业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统计,在网贷行业执行监管“三降”的要求下,到2019年8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已降至780.46亿元。

“三降”政策,长期而言将利好整个行业迈向健康发展,短期的阵痛则在所难免。在此背景下,友金所不断寻求发展新契机。

友金所完成品牌升级后,将陆续引入保险、基金、银行存款等用户认可度较高的财富管理产品及服务,用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

随着新服务上线,作为平台方,友金所将继续发挥自身在金融领域的专业能力,保障平台在风控、合规、透明等方面的优势,为用户营造稳健、安全、便捷的财富管理环境。

坚守透明合规运营

根据2019年7月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的会议结果,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

面对监管要求,友金服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将积极响应,坚持合规透明运营,争取纳入监管试点。

到目前,友金服已完成的监管合规工作包括:2017年接入国家级数据报送系统并开通银行资金存管;每年按要求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财务审计报告和由律师事务所出具重点问题合规性审查报告;2018年先后向监管部门提交自查资料,并接受行政核查及自律检查;2019年接入国家互联网安全应急中心网贷机构统计报送系统。

未来,友金所将保持合规谨慎的经营态度,扎实做好财富管理和普惠金融服务,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