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目管全一,企业物流定制专家——企业客户项理流程解析

时间: 2019-10-15 16:10: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全一快递自2014年开始尝试业务转型,即由原来单一的快递类服务向“以企业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验”、“致力于提供一站式专业物流解决方案与服务的综合型物流企业”而转变,有了清晰的转型思路,通过自上而下的职能中心联动,结合全一多年来服务于世界500强的经验积累,将原有的大客户管理方法,规范成一套完整的“企业客户项目管理流程”。

\

  全一企业客户项目管理流程,是依托母公司友和道通集团资源背景优势,基于领先的信息化技术支持,通过全国各职能中心部门协同分工,针对企业级客户推出的从项目的谈判、导入、执行、监控、复盘、迭代而形成闭环的规范标准化、系统化管理流程。企业客户项目管理流程的推行,为全一打造定制化行业物流解决方案及专业化综合物流产品奠定了良好基础,助力全一在战略转型过程中稳健发展。

  一、项目谈判

  针对企业级客户,项目谈判过程即是项目管理的初始流程,是与客户达成双方共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过程。从商机转化、运营评估、解决方案、成交立项等环节,全一快递就开始为企业客户提供项目管理团队服务,为其销售端提供技术支持。全一商务中心通过预先设定的标准流程与各职能中心形成“业务决策委员会”,从而达到高效、科学的决策效果,在谈判过程中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二、项目导入

  当与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后,将会进入项目导入流程,即项目的交接和启动环节。在此过程中,由全一商务中心大客户管理部指定项目经理负责人,统筹协调相关人员(营运作业部、营运资源采购部、流程与IT管理中心及相关分公司等),通过制定项目计划及项目SOP,组织召开项目启动会,深度参与实施培训工作,沟通解决任务实施过程中资源采购、系统对接及操作保障等分工问题,确保项目从销售端准确顺利移交。

  精准的项目交接,明确了项目的职责分工,确保项目各类资源配备到位,为后期项目平稳运作执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一家较早开始转型的全国直营快递网络,全一将“传统快递公司不适应运作全国性大型综合类物流业务的劣势”完美规避。

  三、项目执行与监控

  通过领先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全一针对企业客户项目管理可以实现对订单拆分、运输配送、仓储管理及异常处理等流程环节的执行与监控,保障项目计划的规范标准化实施。

  1、专业化订单管理

  为保障项目订单统一规范地进入全一系统,客户通过线上(二维码、官网及系统对接等)及线下(邮件及其他通讯工具)两种方式进行灵活下单,系统后台会由项目专员专项负责订单的核单处理,并将数据同步到OMS系统中。对于企业客户多种运输模式、个性增值服务项均能准确通过系统进入订单拆分流程。

\

  全一近年来不断深耕行业,逐步在3C电子、服装轻纺、工程制造等行业形成特定场景的订单优化。项目专员会针对行业场景特点预先设计好订单跟踪管理模式,以最优方式跟进订单,以保障订单货件及时流转,减少货物流转异常,做到信息及时跟进并反馈客户。

   2、标准化物流运输及仓储管理

  在OMS订单管理系统进行订单拆分后,为更好服务企业客户,全一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制定相应的项目计划及SOP,通过TMS运输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为客户提供物流全程透明化定制服务。

\

  依据项目订单需求,通过全一OTM物流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订单调度、在途预警监控等,规范承运商和线路选择过程,实现运输订单的集中管理,为企业降低运输风险和管理成本;实现货物的取转派及签收环节全程监控;而WMS仓储管理系统,是全一与全球领先的软件服务供应商Infor合作研发,能够实现智能化的多货主多层次的仓库综合管理,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高流通的库区中转服务、高平效的存储服务和定制化的仓配一体服务。

  3、“24=2+4”异常处理机制

\

  全一针对企业客户提出“选择全一,让客户省心”的物流管家式服务理念,通过项目管理专员灵活运用邮件、电话、QQ、微信及企业ERP系统等沟通手段,快速跟进异常,了解实际问题。全一的“项目异常应急处理机制”设置的第一原则是优先解决问题,并将客户损失降到最低。因此项目管理流程预设的异常处理问责升级流程,会将异常的影响面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快速制定纠正措施和改善方案,项目管理专员跟进落实。面向企业级客户,全一始终承诺“24=2+4”服务响应标准,即全天24小时响应客户异常,2小时内提出异常解决方案,4小时内解决异常。

  四、项目结算及复盘

  企业客户管理流程是可闭环的反馈控制迭代系统。全一通过业务大数据分析、异常环节分析定期为企业客户输出《项目总结报告》;同时项目经理会与客户建立起定期回顾复盘机制。与客户一起对项目从启动到实施中的过程进行整体运营复盘,通过复盘不断地迭代升级项目SOP,逐步完善面向行业的物流解决方案,让我们的企业客户少走弯路,提高销售业绩。

  历经20多年的砥砺前行,全一快递已经建成一支以快递物流集团、子公司、分公司 “三位一体”的项目管理服务团队,并根据业务特性在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杭州、南京、重庆设立区域性项目客户管理中心,让我们的项目管理人员始终“听得见炮火”,并能快速响应。

  目前,全一快递已经具备在全国范围内运维综合性复杂物流项目的能力,并针对性推出服装、美妆、汽配、3C电子等行业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受到了行业内标杆客户的一致好评,并享有“全一,企业物流定制专家”荣誉称号。全一快递多年来一直伴随着企业客户成长,也见证了很多合作方从创业到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过程,并始终坚信着“不能让信任我们的人失望”这句企业信条。

  相信未来,随着全一企业客户项目管理流程的不断迭代,全一定会谱写行业物流服务的辉煌与佳绩,成为综合物流服务领航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