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度小满金融“有钱花”带动就业323万 以科技撬动普惠金融生态

时间: 2019-10-11 11:10: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当前由于人口结构变动,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等原因,“招工难”和“就业难”两个相矛盾的问题成为我国劳动力就业市场的现状,很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找工作过程中连连碰壁,就业焦虑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常态问题。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发布了一份关于《普惠金融赋能就业研究报告》(简称《报告》),重点研究创新型普惠金融产品教育分期与小微融资服务对就业的促进机制。《报告》显示,随着金融科技和金融场景的不断创新,数字普惠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与提升民生福祉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了解,《报告》由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共同发布,名为《普惠金融赋能就业研究报告》,课题组此次调研采取问卷发放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自2019年5月,课题组累积发放超过1000万份在线问卷,同时,课题组成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城市对度小满金融的合作机构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报告》研究发现,度小满金融开展“有钱花”信贷业务以来,已带动就业超323.2万人,其中“满期贷”教育分期业务带动就业254.9万人。

  在就业质量方面,度小满教育分期提升了工资收入、职位层级与社会保障覆盖率,使劳动者由小城市向大城市、由传统行业向IT等高薪行业、由服务型向技术型岗位转移;小微融资服务也增加了小微企业员工工资、扩大了小微企业盈利能力。具体而言,教育分期主要通过提升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两种机制来提升就业数量和质量;小微融资服务创新就业机制主要表现为:服务小微金融,提供便捷服务、提升小微企业人力资本等方面。

  在央行最新出台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定义,也对金融科技推动金融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等作用予以肯定。金融科技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这正是度小满金融等一线市场主体所实践的。

  与一般电商金融、支付金融、P2P网络借贷等互联网消费金融相区别的是,度小满金融真正以科技为桥梁,让普通的就业困难人群或小微企业主获得金融服务,并创新性的将普惠金融从消费领域转向“再生产”领域。

  事实上,正如央行规划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提出的任务,度小满金融在实践中以技术创新服务于金融行业并撬动了一个金融生态。

  2018年7月,度小满金融宣布全面向合作伙伴开放客户运营能力、开放优质资产、开放金融科技能力,依托于百度AI等技术承继,度小满建立了云帆消费金融和磐石金融科技能力两个开放式平台,推动金融机构的智能化升级。

  “我们的开放,是希望通过合作,不仅让伙伴实现盈利,更能为伙伴带去技术和能力的沉淀,助力伙伴自身不断迭代创新。”度小满CEO朱光此前表示。

  目前,度小满金融已经与南京银行、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和光大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数据显示,其累计为600+家互金机构以及银行提供风控与反欺诈等服务,平均日查询量达到600万次以上;其信贷可授信用户达到3.3亿,累计放款金额已超过4000亿,为50多家银行合作伙伴创造了近100亿的利息收入。

  朱光指出,“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加速了普惠金融的进程。在赋能就业、扶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金融科技扮演着解决信息不对称、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等作用,可以让普惠金融覆盖到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及用户。”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