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动态折扣机制:早鸟金流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全新思路

时间: 2019-09-30 17:09: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年来,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供应链金融在中国勃然而兴,银行乃至许多上市企业纷纷推出相关业务。而实际的发展却表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仍有多重难题待解。

  广受供应链金融领域人士关注的中国“早鸟金流”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认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首先在于回归问题本源,设法解绑他们的营运资金、提高流动性。

  在所有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中,“早鸟金流”的动态折扣解决方案是一种全新的思路,它不会增加新的债务,却提高了核心企业的现金回报,可以说是近年来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管理领域最大的成果之一。

  凭借先进的动态折扣机制,  “早鸟金流”每年帮助核心企业和供应商加速清算超过10亿美金的单据,为核心企业创造1400万以上美金的折扣,平均年化回报达到10.5%左右。今年8月,早鸟金流入选了美国著名科技杂志《  The Technology Headlines 》评出的“2019 年10大最值得关注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

  “解铃还须系铃人”  

  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达到14万亿,过去三年增速达到13%。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账期管理、融资难度、融资成本几方面都比较落后。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面临着造假风险、履约风险、企业信息孤岛、核心企业信用不能跨级传递等种种难题。

  寻找解决之道,有时要跳出思维里的墙。追根溯源,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应收账款迟迟不到账。这时候,帮助中小企业贷到款是一种解决方案;而回归问题源头,帮助他们要到应收账款则是另一种解决方案。上述传统供应链模式致力于“借钱”,而早鸟金流则致力于“还钱”。正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

  在长期的合作当中,供应商想出一种提前收账的方法,就是支付给核心企业一定的账款折扣,从而吸引核心企业提前打款。而问题是,这一过程信息不透明,双方愿意接受的底线是多少,可能需要经过多轮讨价还价才能确定。这对于动辄拥有上百个供应商的核心企业来说,非常耗费成本和精力。因此这种做法一直很低效。

  现在,“早鸟金流”可以通过先进的实时动态博弈算法,计算出供需双方都能接受的最优解,从而使核心企业获得客观的折扣,而供应商也得以提前收到货款。凭借这种基于先进算法的动态折扣机制,早鸟金流已经在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亚太市场打开了局面。

  创新模式优势显著

  这种模式有着传统供应链金融所不具备的优势。

  首先是零风险。早鸟金流不放贷,没有资金池,也不是保理。作为第三方平台,它并不经手资金,账款仍是直接由核心企业转给供应商,唯一不同的是折扣比率和付款时间的改变。供应商不用向银行借钱,即可大大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同时,核心企业只需向平台提供极少数必要的信息,不用担心交易数据会被过度使用。

  其次,对核心企业来说,无需额外的成本,即可增加净利润。“早鸟金流”的服务案例证明,一个现金充足且有几十亿业务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提升10%左右的经营利润。台湾一家制造业上市公司通过引入“早鸟金流”的平台,每月可获得约3000-5000万应付账款折扣,使企业净利率提高了20%。这要比购买理财产品划算得多。另外一家马来西亚的零售巨头,导入“早鸟金流”的动态折扣平台后,每月平均有超过300张单据获得提早清算,目前在平台上累计已经超过2亿美金票据获得加速支付。

  第三,操作简单便捷。平台部署简单,供应商只需注册账号即可使用;核心企业只需数周的启动时间,可以很容易地与企业ERP系统进行整合。

  更重要的是,这种模式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改善了供应链管理,符合核心企业与供应商的长远利益。不同于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这种新模式可以覆盖一级供应商之外的中小供应商,从而使整个供应链上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受惠。

  一些证券业资深人士认为,早鸟金流为上市公司合理调节利润提供一个合规且可操作的新工具;也有银行高层人士评价说,动态折扣模式作为银行对公业务的补充,值得探索融合;而产业界人士则认为,它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创新思路,对大型集团的供应链管理也有积极意义。无论评价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早鸟金流”及其动态折扣解决方案必将成为核心企业与供应商必须考虑一个选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