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民航业迄今最大笔股权交易落地 东航集团携手均瑶集团全面开启“股权+业务”合作

时间: 2019-09-09 09:09: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9月6日,东航集团与均瑶集团在上海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集团及旗下的航空主业公司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从商业伙伴关系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开启“股权+业务”全面合作。此次合作是东航集团在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是民航领域“国民共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全新实践。

3.jpg

根据9月3日晚间东方航空(600115)披露的定增结果,东方航空向吉祥航空、均瑶集团、上海吉道航、结构调整基金合计发行13.94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74.59亿元人民币;吉祥航空(603885)同步发布完成定增公告,向东航产投发行1.69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21.09亿元。结合前期东航8月29日完成向吉祥香港发行H股,东航产投协议受让吉祥航空7%存量股份,东航集团合计持有吉祥航空15%股份,吉祥航空及母公司均瑶集团合计持有东方航空10%股份。

东航集团是中央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均瑶集团是民营企业的佼佼者,双方此次股权合作,涉及了多个交易主体,覆盖A股和H股两种类别股份,整个交易规模合计超过人民币130亿元,成为中国民航业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股权交易。合作双方还将互派董事,这些在业内都具有开创性意义,将进一步优化双方企业治理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

股权+业务”合作模式当今全球航企之间开展高水平战略合作的有效方式,旨在有力推动商业模式、资本结构、航线网络、产品服务、航空产业链等各个领域中的互相融合、优势互补。作为两家“全服务+低成本”双模式运营航空公司,双方明确表示,未来将在市场营销、航班运行、服务保障、机务维修、物流贸易、金融投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1.jpg

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运营主基地都位于上海,上海市场份额合计超过50%,战略协同优势明显,将有力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的战略行动。同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用在即,作为大兴机场唯一的天合联盟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将实施北京上海双枢纽战略,全力打造天合联盟亚太核心枢纽,吉祥航空也将正式入驻大兴机场运营。双方将共同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在旅客服务、流程优化、网络规划等开展多层级合作,加强京沪枢纽战略联动,搭建通达、更完善的航线网络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2.jpg

近年来,东航主动适应航空发展新趋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相继引入美国达美航空和携程旅行网战略入股、战略投资入股法荷航、推动东航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率先落地,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走在行业前列。后续,东航表示将携手各方,加快转型发展、共享发展红利,加速打造世界一流航空企业,为全球客户提供更丰富选择和更佳服务体验,为社会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延伸阅读:

关于东航集团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我国三大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前身可追溯到1957年1月上海成立的第一支飞行中队。经过62年的发展,东航集团现已形成全服务、低成本、物流三大支柱产业和航空维修、航空餐食、创新科技平台、金融平台、产业投资平台五大协同产业融合发展的“3+5”产业结构布局,拥有员工近10万人。

作为集团核心主业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成为首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中国航企,运营着超过720架的现代化机队,是全球最年轻的机队之一,拥有中国规模最大、商业和技术模式领先的互联网宽体机队,在中国民航首家开放手机等便携式设备使用。通过对接天合联盟,东航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的1150个目的地,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2亿人,位列全球前十。东航致力于以精致、精准、精细服务为全球旅客创造精彩旅行体验。

关于均瑶集团

均瑶集团是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创始于1991年7月。现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员工18000多人,规模列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181位。在不断转型发展过程中,均瑶集团始终秉承为社会创造价值,建国际化现代服务业百年老店的企业使命、稳健经营。

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祥航空”),系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于2006年9月正式开航运营,2017年5月正式成为星空联盟全球首家“优连伙伴”,2019年荣获Skytrax中国大陆地区最佳区域型航司称号。吉祥航空品牌定位为更具亲和力的航空体验提供者,目前拥有73架空客A320系列客机与波音787-9梦想客机,以上海、南京为航线网络中心,开通包括上海-赫尔辛基在内的160多条国内外与地区定期航线;2018年年运输旅客超1,800万人次。吉祥航空以HVC高价值航空承运人战略定位为指导,以“温暖随行、享所未想”的全新品牌主张,努力实践“吉祥航空、如意到家”的品牌承诺,致力打造“更具亲和力的百年航空品牌”,努力建设成为高价值航空企业的卓越代表。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