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云掌黄金】如何选择钻石的净度

时间: 2019-09-07 10:09: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钻石是自然界的产物,在合适的环境中生长,既然钻石从小长到大,其自身的特点一定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所以钻石在生长的过程中,一定会将周围环境中其他非钻石的物质包裹进去,形成钻石的包裹体。下午为钻石中云雾状的包裹体,就像一个面具一样。

  最初,人们将钻石中的包裹体,称之为瑕疵,并且在上个世纪初,巴黎开始从贸易的角度观察钻石的瑕疵,并且仅仅把钻石分为两类,一类为肉眼看不到任何瑕疵的“洁净”钻石;一类为具有明显瑕疵的“瑕疵”钻石。但是到了20世纪中期,GIA根据通过总结,根据所观察到的瑕疵的数量、大小、多少、位置和类型来具体的判断钻石的净度特征,观察所用的仪器仅为10倍放大镜。由于瑕疵具有贬义的意味,所以到了60年代的后期,欧洲各个钻石分级体系先后出台,最后用较为中性的“内含物(inclusion)”来表示钻石中的包裹体。不过在台湾,将inclusion翻译成为“内涵物”,我认为会更为贴切,这会让包裹体有了更深一层的意义。下图同样为钻石中的云雾状包裹体,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

QQ图片20190907012503.png

  钻石的净度可以理解为钻石内部的洁净程度,虽然这个世界上没有一颗完全的洁净无瑕的钻石,但是,在其他方面完全相同的情况下,钻石的净度越高,其价格越高,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钻石内部越干净,越稀有;第二,钻石的内含物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到钻石的美观度。

  虽然钻石的净度分级最初由美国宝石学院进行归纳总结,并且对不同级别进行了详细的定义,但是随后不同的钻石分级机构陆陆续续均推出了自己的分级标准,这其中就有我们中国的国标。虽然所使用的标准不同,但是基本上大同小异,分为五大级,十一个(或十个)小级。

  下面我们把这些属于进行简单的介绍

  1、FL,无瑕级,是Flawless的缩写;

  2、IF,内部无瑕级,是internally flawless的缩写;

  3、VVS,级微瑕级,或者称微微瑕级,是very very small inclusion的缩写,或Very, Very Slightly Included的缩写;

  4、VS,微瑕级,是very small inclusion的缩写,或Very Slightly Included的缩写;

  5、SI,小瑕级,是small inclusion的缩写,或Slightly Included的缩写;

  6、I,瑕级,inclusion的缩写;或Included的缩写;

  针对这些术语,不同的书籍有不同的版本,不过所指的意义是基本相同的。

  那么针对钻石的净度,又该如何去选择呢?当年我学习钻石分级的时候,对净度特征的分级,我的切身感受是“鸡蛋里挑骨头”。钻石的净度分级需在10倍放大镜下反复的观察,找到钻石的内部特征的位置、大小、数量以及一些会影响到钻石净度特征的外部特征,然后详细的绘制出来,最终进行定级。

  对于钻石净度级别较高的钻石,真的是属于鸡蛋里挑骨头,我曾经很好奇,将不同级别的钻石放在钻石分级等下用肉眼进行观察,我发现至少VS2级别以上的钻石,在肉眼下是根本无法观察到钻石的净度特征的,也就是说,VS级别以上的钻石,在肉眼下根本没有任何的差别。对于部分SI级别的钻石,当钻石的内含物分布在台面上,而且较大的时候,确实可以观察到一些净度特征,但是部分钻石也无法看到有任何的区别。

  所以,在选购钻石的时候,我的建议往往是,没有必要做一个钻石的“净度控”,因为对于钻石的净度分级,是需要专业的钻石分级师在10倍放大镜下,通过详细的观察才能得出最终的净度级别,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讲,是很难掌握的,这也需要通过不断的实践锻炼,才能获得的本领。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