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全面接入征信系统 爱钱进不忘初心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时间: 2019-09-06 15:09: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包括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即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未来,合法在营的P2P机构将悉数接入征信系统,P2P业务信息将全部纳入征信系统,这对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助推信用体系建设、防范金融风险、引导网贷行业合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针对这一消息,爱钱进总裁杨帆认为,该信息毋庸置疑是当前网贷行业的一剂强心针,是行业的重大利好。在杨帆看来,P2P网贷纳入国家征信体系,将有效打击恶意逃废债,更好地保障出借人权益;同时,此举也是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步骤,随着更多网贷平台接入征信系统,将进一步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并有效解决因信息孤岛造成的"多头借贷"的难题。

  加大力度惩戒逃废债 更好地保护出借人权益

  对于网贷领域失信人,监管层此次提出了更细化的打击方式和更强的惩戒力度。

  《通知》明确了筛选失信人的名单标准,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应组织对失信人名单进行复核,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失信人,明确还款路径,给予还款宽限期。宽限期结束后,指定部门对失信人名单加盖公章后,转送上述两家征信机构。网贷机构与两个征信机构对接数据意味着,未来即便机构退出了,但数据还在,借款人仍需还款。杜绝了某些失信人"等平台退出之后就不用还钱了"的侥幸心理。

  另外,《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等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对P2P网贷失信人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者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并鼓励各地依法建立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P2P全面接入网贷,一方面对失信人建立起更严厉的惩戒机制,另一方面则是对维护广大出借人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专家表示,"网络借贷涉及人群范围大、也比较特殊,出借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维权能力都比较弱。P2P全面纳入征信,对出借人权益是一种有效的保护。"

  提高网贷风控水平 助推信用体系建设

  《通知》要求P2P网贷机构全面接入征信系统,是我国完善征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当P2P借款人群征信记录可追踪,风控成本将会降低,这也将成为网贷机构把控风险的有力抓手。

  据了解,去年成立的百行征信个人征信生产系统目前采集借款人数逾6300万,信贷账户数1亿个。目前已接入百行征信的一些头部机构在查询后均表示,征信数据对于机构提高信贷风控水平,防范多头借贷、过度负债风险有显著效果。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7月,爱钱进、玖富普惠、人人贷、积木盒子等50家P2P网贷平台与百行征信签订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协议,助力全面、完善的征信数据体系构建,推动综合型、共享型信息结构的形成。

  在百行征信之外,国内多领域多机构均积极打破信息壁垒,推进社会诚信环境建设。早在2018年8月,互金专整办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的第一时间,爱钱进便已上报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同时在网络借贷争议解决途径中引入互联网仲裁机制,为约束借款人"老赖"行为提供法律解决手段。而在同月,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推动,爱钱进成为首批接入权威司法数据的12家平台之一,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签约正式开通了权威司法数据的查询。截至2018年年底,爱钱进等12家首批签约互金企业共查询司法数据约1260万次,拒贷了30059位失信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惩戒和风险管理效果。据最新消息显示,爱钱进于今年7月将注册资本增至10亿元,并将分批进行实缴,目前已完成实缴7亿元。根据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实缴资本达到7亿及以上的网贷平台数量不足10家。

  相信在利好政策的驱动和行业的积极响应之下,未来网贷平台接入征信系统的工作将会有条不紊地展开,头部网贷平台也将迎来稳健发展的新契机。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