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迎来重磅利好 纳入征信体系将推动社会性用体系建设

时间: 2019-09-05 17:09: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处在深度洗牌阶段的P2P网贷行业近日迎来重磅利好。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

监管为网贷行业送来政策大礼包

《通知》一经媒体披露,引发行业广泛关注。纳入征信体系、打击逃废债、强化失信惩戒力度等利好政策受到在营平台的热烈欢迎,也有助于保护所有出借人的合法权益,给行业参与者吃下定心丸。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通知》下发意味着网贷行业在国庆节前收到了政策大礼包,三大举措将推动行业加速完善信用体系,加大力度打击逃废债,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推动存量平台特别是头部平台加速驶入合规稳健发展快车道,引领网贷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网贷行业存量平台大幅减少,存量风险持续出清,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北上广深等地头部平台的合规稳健发展成为行业合规稳健发展的牛鼻子,这些都为P2P网贷全面接入征信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行业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继续呈现下行的态势,下降至708家,相比7月底减少了23家,较高峰期的6000多家减少了近90%。从业平台数量大幅减少的同时,行业严格贯彻落实三降政策,8月份单月780.46亿元的成交量环比减少近120亿元,环比下降13.3%,同比下滑34.56%。今年8月份,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占全国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了88.58%,地域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正如统计数据所反映,2019年前三季度,P2P网贷行业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行业风险出清稳步推进的同时整体上呈现出和风细雨的新气象。

此前监管层明确要求要将转型发展和良性退出作为行业风险整治的主要工作方向,严格落实三降要求,加大良性退出力度。同时允许有条件的网贷平台转型成为网络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这给处在行业领先水平的头部平台提供了更多选择,而此次发文支持P2P网贷平台全面接入征信体系,无疑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头部平台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头部平台期待政策利好加速落地

按照《通知》的要求,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据悉,不少头部平台此前已率先接入了百行征信,接入央行征信这一新的政策利好一旦落地,将有助于这些头部平台加强出借人权益保护、加大打击逃废债力度、提升反欺诈能力、提升金融产品研发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开消息显示,总部位于广州的头部平台PPmoney网贷早在今年上半年便成功接入百行征信,双方达成深度合作,成功实现信用数据共享,共同打造大数据征信体系。PPmoney网贷持续向百行征信全量报送完整、准确、及时的信用信息,百行征信则对这些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并向平台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及相关增值服务。

PPmoney网贷CEO胡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入百行征信大大提升了平台的风控能力,我们期待着更进一步接入人行征信,这是业内期盼已久的利好政策,此次《通知》的正式下发是网贷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利好,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对于当前的存量平台而言,只要坚持合规稳健发展、积极拥抱监管,必将迎来行业持续回暖的新局面。

据胡新介绍,接入百行征信系统大幅提升了PPmoney网贷信用风险定价的准确性和平台的数据质量,进一步防范个人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线上欺诈问题,防范信用风险,提升信审效率。百行征信的信用信息将协助平台对借款人进行信用评估,平台对借款人的信用评估覆盖面更广、精准度更高,信用评估的效率也会得到极大提升。

“未来接入人行征信体系可以有效约束债务人的履约行为,减少贷款逾期和违约风险,为平台出借人的资金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我们期待在充分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能够为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一点贡献,这是行业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产生的良好社会效益。”据胡新介绍,网络金融征信系统和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可以放大P2P网贷交易过程中的违约成本,帮助平台全面掌握借款人的负债水平和历史交易表现,进一步提升平台的风险识别能力,从根本上保护出借人的投资权益、约束借款人的行为,促进平台和行业合规稳健发展。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