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紧跟《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全新升级

时间: 2019-08-31 23:34: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区块链一直被称为一项颠覆性的金融科技创新技术,金融机构纷纷瞄准其安全、可追溯、不可篡改等优势,以期改善行业痛点。 BCFT平台的建立,正是深度剖析行业痛点与需求后,与区块链技术完美融合的成果

8月22日,央行发布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确定了六方面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要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规范关键共性技术的选型、能力建设、应用场景以及安全管控,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而此前,银行业内已有不少先驱在金融科技场景化应用领域开始了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


譬如由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设计开发,于 2018 年 9 月 30 日上线的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简称“BCFT”),该平台由融联易云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简称“融联”)运营,在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累计交易额高达 200 亿元,银行机构反响强烈,现已有 30 余家银行机构加入或明确加入意向。目前,该平台已成为国内银行业最大的区块链贸易金融交易平台,在区块链创新领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深度剖析行业痛点,区块链应用具体化、场景化


区块链一直被称为一项颠覆性的金融科技创新技术,金融机构纷纷瞄准其安全、可追溯、不可篡改等优势,以期改善行业痛点。 BCFT平台的建立,正是深度剖析行业痛点与需求后,与区块链技术完美融合的成果。譬如BCFT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可通过密钥身份认证、资产核心要素验证、智能信用评级等方式确保资产信息真实、唯一、有效,解决了资产交易存在电话、邮件、微信等传统信息发布渠道交易信息失真等难题;区块链技术高度的电子化,配合BCFT平台真正源自银行的研发团队的需求整理、流程梳理,极大地提升融资效率,解决了福费廷交易价格撮合与资产转让存在脱节的难题等。


近日,BCFT平台又进行了新的升级,统一了银行间的福费廷业务协议,推出了《区块链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主协议》(以下简称“主协议”)。目前,线下福费廷业务协议需要银行间两两签署,手续繁琐,不利于业务开展。此次升级后,BCFT平台融合区块链技术和多家银行业务共识,提供了银行间线上签约的解决方案,主协议创新性地采用单边开放式形式,签署后即在已签署主协议的各签署方之间生效,单个银行签署主协议后上传区块链平台,解决了互相签署协议的难题,极大便利了银行间业务关系的建立,也将有利于银行联盟区块链(简称“联盟链”)的扩大。


BCFT平台历经数个版本迭代升级,民生银行作为发起方之一,全程参与。云计算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分布式身份认证、跨机构工作流协同、多部署方式支持、统一签约协议,每一次技术方案的升级,都真正解决了多方业务实际需求,平台已经走向稳定成熟。


民生银行区块链负责人王连诚表示,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BCFT之所以能够成功,并快速得到几十家金融机构的支持接入,一方面BCFT真正解决了业务痛点,简化交易流程,而且能够快速适用新成员的新需求;另一方面是BCFT联盟的包容、开放姿态,联盟成员的互相包容,对新加入成员的开放态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在参与方之间直接建立一套业务技术标准版体系。


作为传统银行业务与新型技术融合的应用平台,BCFT充分发挥了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可信交易场景,通过智能合约简化交易流程,减少技术摩擦,共享账本实现标准化的业务规范。未来,银行将走向更加‘开放银行’的发展模式,跨银行间、跨金融机构间、跨产业间的合作将越来越频繁。BCFT一定程度上是多家银行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弱中心”场景中的联合创新、走向开放的一次实践。


发挥联盟链优势,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在BCFT平台运营趋于成熟、越来越多银行上链的同时,平台也以期借助联盟链的优势,借力更多的银行同业,衍生出更多的创新产品,取各家之所长,打造更加高效、繁荣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作为运营主体,融联“云+区块链”的业务模式以及独具的天然优势也将带动更多中小银行上链,为各中小行降低系统开发成本,带来更多安全、便捷、高效的体验,有效打造中小银行参与的生态圈。正如融联营销中心总经理陈剑在接受采访中所说:“融联作为在银保监会的宏观指导下,十六家银行联合发起设立的金融科技服务机构,是唯一一家具有全部国有大型银行、多数股份制银行和部分城商行联合背景的机构,将最大的发挥自身天然的开放性和多方兼容性,帮助更多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渗透金融科技,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业务数字化、系统化、便利化、高效化、统一化,紧密的加入到金融科技生态圈的构建和发展当中。


同时,融联也将借助自身优势,整合各银行的技术与特长,推进行业整体标准提升,最终把银行与银行、银行与其他机构、企业连接起来,构建一个高效、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圈。


随着《规划》的印发,我们看到监管机构对于金融科技发展的深入指导和前瞻性布局。相信随着这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金融科技一定能够给中国金融业带来高质量的发展和全新的面貌。融联也将在这一股洪流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专注金融科技创新,通过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致力于构建金融行业的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在BCFT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该平台的其他交易信息服务功能,建立境内统一的安全、高效的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提高金融行业整体运行效率和风险控制水平。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