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工智能的下一个蓝海 谁主沉浮?

时间: 2019-08-27 16:08: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人工智能,这个曾经频繁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未来黑科技”,近年来正在不断渗透进人类的生活与工作。先有Alpha Go开启的机器算法与人脑智力的对决,再到人脸识别准确率的不断提升……一个未来世界,正待开启。中国国务院的规划显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并且此后十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计算机视觉:AI风口下 摇曳生姿

  而来自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中,2018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共有超过200个项目获得投资,获投总金额高达1117.19亿元,同比增长114.84%,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视觉、信息分发、智能驾驶、机器人、智能芯片等领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投资企业主要看中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相结合的巨大市场前景。

  作为目前变现最顺利的人工智能技术之一,计算机视觉的市场前景受到关注。根据中国信通院2018年2月发布的报告数据,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中计算机视觉占比37%,以80亿元的行业收入排名第一。但值得关注的是,在物体和场景识别方面,技术成熟度普遍较低,需要大量优质细分应用场景数据,不断迭代该特定应用场景的算法。同时,随着智能终端设备数量的增长,采集的图片视频将包含大量的数据信息,计算机视觉有望扮演关键角色。

\

  图:AI+各场景,落地呈现多元化发展

  从计算机视觉目前的场景落地进展来看,移动互联网/安防领跑,零售/物流紧随其后,医疗/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则有待成熟。以无人零售店为例,整个行业前几年不断吸引零售、互联网等各路标签的新玩家入局,但仅处于草莽混战、大浪淘沙的阶段,距离市场稳定、企业实现规模盈利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随着深度的跨界融合、技术切入的玩家登场,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无人零售的初衷——借助底层数据,实现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等深层次的数据挖掘。因此,对于零售商而言,采用智能数据管理作为竞争优势的同时,更是一种战略布局的体现。但是其变革之路不能单凭数据,还需将人工智能,如计算机视觉与边缘计算紧密结合起来。

  因此,与各场景紧密贴合、再到共同落地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其中的主力军——计算机视觉企业已经在不同赛道深入并尝试落地,大家都在奋力找到下一个蓝海市场的出现。

  图:中国主要计算机视觉公司业务布局

\

  资料来源:网络

  扩博智能:专注垂直场景落地 “看得见”的未来

  在前不久,刚获投2200万美元Pre-B轮融资的扩博智能Clobotics,就凭借AI+的模式成功在零售及风电新能源板块另辟蹊径。公司在提供“软硬结合”的技术实力方面独树一帜,以自主可控的硬件作为数据采集的入口,保障提供高质量的数据,软件则作为处理和服务的载体,同时搭配硬件为用户提供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计算机视觉的有机整合,并融于行业应用和部署,切实解决了零售和新能源风电等多个行业的运营/运维难题,真正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其中,在“零售+AI”场景,擅长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扩博智能选择从货品识别切入,上演了一场成功的“突围”。通过对“货”的识别,提供货架冰柜洞悉、商品情报分析、销售执行监测等,围绕实体零售运营效率展开的智能化服务。在这一板块,公司目前已与包括可口可乐等在内的多家国际头部客户实现战略合作。而在风电新能源板块,则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基于无人机全自动飞行与机器视觉技术的风电叶片巡检数据采集和数据服务平台——通过特种飞行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效结合,能够100%全自动完成巡检,相比传统方式效率提升10倍。

  据介绍,扩博智能在“零售+AI”场景选择从货品识别切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货品识别的难度极高,包括种类繁杂、数量巨大、持续更新、光线角度环境影响、商品和价签的匹配等等,难度高能够建立起扩博智能视觉算法的优势壁垒。

  商业策略上,扩博智能选择少数几家国际头部零售行业客户进行深度合作,基于客户大、超大体量,能够解决最高难度的应用问题,并拿到大量高价值数据,同时在未来可以借助客户的国际市场,实现全球化落地扩张。

  有理由相信,随着对场景需求的不断贴近及软硬件技术的快速提升,包括扩博智能等在内的多家计算机视觉企业有望通过更多的场景落地为传统板块赋能,迎来新一轮利好。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