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大讯飞半年报投资者交流会:聚焦平台+赛道战略,营收利润双双大涨

时间: 2019-08-24 11:08: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站在人工智能风口上的科大讯飞一直不乏关注度。8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8亿,同比增长31.72%;毛利21.33亿,同比增长33.11%;净利润1.898亿 同比增长45.06%,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达56.61%。营收和净利润增幅明显。

  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在半年报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财务指标达到目标。他说,科大讯飞目前对重点业务进行聚焦,形成了平台+赛道的新的发展战略。未来几年科大讯飞看得见的营收规模将达到四五百亿。“一旦看到更大的机会,我们就会不顾一切的投入进去,不会考虑短期的利润多少。因为我们要的是更长远的未来。”

\

  值得注意的是,科大讯飞的利润增速远超收入增速。第二季度科大讯飞单季营收增速为25.3%,归母净利润单季增速却高达80.1%。这显然得益于科大讯飞的平台+赛道的新战略。

  所谓平台,是指科大讯飞将核心技术开放出来,成立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持续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创业开发者和海量用户提供人工智能开发与服务能力,围绕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积极构建产业生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180多项AI能力和场景方案,开发者数量达到103万,上半年实现营收4.85亿元,同比增长55.73%。

\

  应用“赛道”上,科大讯飞持续构建行业的刚需+代差优势。此次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教育业务、政法业务和消费者业务对营收的贡献明显。

  2019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9.79亿元,同比增长48.86%,主要系教育业务拓展所致。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行业的深度应用,构建覆盖教育主场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教与学环境,形成教、学、考、管四大场景的智慧教育全栈产品体系。相关信息表明,截止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经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25000多所学校中应用,围绕个性化学习场景,智学网已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

  政法业务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59亿元,同比增长31.58%。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庭审系统规模应用的基础上,研发了智能审讯系统及全球首个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办案各个环节,提升办案质效。“AI+政法”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院、省检覆盖率均超90%。科大讯飞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则已在上海市全面应用,并首次实现庭审实质化,同时在安徽、山 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推广,云南、福建、贵州等地试点运行。

\

  消费者业务同样表现不俗。从营收数据可看出,上半年科大讯飞TO C业务营业收入15.76亿,同比增长45.45%;毛利8.49亿,同比增长41.92%;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7.28%,毛利占比达39.79%。其中讯飞翻译机、讯飞录音笔等智能硬件实现营收4.93亿元,同比增长达47.80%。

  此外,科大讯飞还在持续完善对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汽车等领域的布局。财报显示,截至目前,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在1,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地,已实现对近千种常见病提供全科医生辅助诊疗,累计服务近500万人次;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平台完成影像云905家医 院机构的接入,累计分析40万例胸部CT。

  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通过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深度切入医生临床诊断流程,在医生诊断过程中给予辅助诊断建议,提升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重大医改政策的落地。

  科大讯飞面向汽车厂商的智能助理产品持续平台化延展和大规模量产,出货数量超过280万套,累计前装装车数量已经突破1,800万辆,新增90余个新车型项目合作;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布局智能家居市场,发布面向家居、酒店等行业的个性化方案。

  在智慧城市领域,科大讯飞有针对性地打造了以“城市超脑”为内核,行业超脑应用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打造行业领先的智慧政务、智慧信访等应用服务。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发展至2.0阶段,科大讯飞主动调整策略,在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投入更加聚焦,期待更大的市场爆发。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