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智辛:黄金为何会成为世界上公认的硬通货

时间: 2019-08-05 09:52: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黄金是我们从古到今都经久不衰的东西,人们都说黄金具有硬通货的职能,那么到底黄金为什么具有硬通货的职能呢?首先我们来解释定义--硬通货:是指国际信用较好、币值稳定、汇价呈坚挺状态的货币。由于各国通货膨胀的

     黄金是我们从古到今都经久不衰的东西,人们都说黄金具有硬通货的职能,那么到底黄金为什么具有硬通货的职能呢?首先我们来解释定义--硬通货:是指国际信用较好、币值稳定、汇价呈坚挺状态的货币。由于各国通货膨胀的程度不同,国际收支状况以及外汇管制程度不同,当一国通货膨胀率较低,国际收支顺差时,该国货币币值相对稳定,汇价坚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习惯称其为硬通货。

  

  黄金作为世界性的交易货币,一方面是数量少,化学性能稳定。存在着通用性和不贬值等特性,可以称之为硬通货。另一方面黄金虽然在国际法律上已经不是货币,但黄金至今还是比任何国家货币更具有内在价值的硬通货,是比任何储备货币更安全的具有储备功能的实际“货币”。

  

  详细来讲,首先:黄金与人类社会生活结合以后,与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关系,即黄金具有了难以解除的经济属性。随着几千年的黄金与其他物品的交换越来越多,黄金的万古不腐亘古不变的特有属性得到更多人们的广泛重视。黄金逐渐成为人类用于衡量其他商品的经济价值尺度的一个恒定物。

  

  其次;黄金具有的天然货币的属性。黄金千古不变的恒定性的特质,使其成为货币最好的原材料。在漫长的历史岁月的考验中,在化学与物理科学还不怎么发达的古代,人们凭着在长久的社会实践中,得到的最朴素的感性知识,极为深刻地认识到了黄金自然本质、恒定不变的自然品质,及其可以利用的社会价值——用黄金做货币。

  

  黄金变成货币后,或者在古代还没有货币之前,黄金作为一种衡量所有货物资产、物物交换的经济价值的恒定物,具有了货币的功能的社会职责之后,拥有多少黄金,就表明拥有者拥有多少财富。黄金的恒定性和稀缺性,就是人们至今无法改变黄金货币功能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如果黄金像一般的泥土一样地变化无常或者到处都是,那么,黄金就不可能值钱,也就不可能成为货币。当黄金成为货币之后,黄金的经济属性地位就再一次得到升华,黄金的社会地位也随之再次得到提升,至今无法改变。

  

  再者;任何国家的纸币的生命,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从目前各国金融货币发行情况去看,长期都具有不可预测性。即使曾经是超级大国的苏联卢布原来也是极其坚挺,一夜之间也会变成废纸。尤其很多国家发行货币的纸币上的票面数字和发行量,太容易被人随意操控。并且,像现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中最大的国际储备货币的美元,其货币的发行量也太随意,美国人想发行多少,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发行多少,这就更增加了黄金的权威性。黄金不仅不可能无限生产出来,而且,无论世界变化天翻地覆,无论自然变化海枯石烂,不管放在哪里,永远不会变色变性。

  

  第四,有些国家和地区的货币虽然是国际货币,但在很多国家不能通用,也不能兑换其国家的货币。即使现在世界金融货币体系中占据霸主地位的美元,在很多国家也不能通用,不能兑换。但黄金却可以在世界各国换成当地国家的货币,黄金投资分析师刘智辛;有的国家不允许黄金自由买卖和兑换,但在民间,黄金与当地货币的兑换,依然畅通无阻。即使官方不允许,民间依然认可黄金的价值。在很多国家,普通民众对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之类的国际货币完全无知,但他们对黄金的价值还是绝对认可。

  

  人们可以在全球各国各地,或把黄金换成国际货币或换成当地货币,去购买当地商品或国际商品,去购买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黄金仍然是世界上最普遍公认的硬通货。

  

  第五,在当今的世界,一百九十多个主权国家中,有超过一百八十多个国家的货币,在国际上没有地位。这些国家中绝大多数的货币,拿到国际金融市场中,甚至不被认可。但在这些国家的货币不被认可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和民众拿出黄金到国际金融市场中,一定还是被市场认可的。

  

  几千年来的历史昭示着未来,在可预见的将来的数百年之内,黄金还必将担当在全球各国可以兑现的“国际货币”的职能,可以具有兑换世界各国货币的特殊功能。因此,我称黄金为“货币之王”。而且,黄金的货币之王的地位现在难以动摇。

  

  第六,黄金现在还是重要的金融工具,具有在国际金融市场抵押融资的功能。任何国家、团体、个人和企业,如果拥有黄金,都可以用黄金抵押融资。

  

  如果一个人或一家企业,需要融资,手中握有的黄金,是比较容易获得融资的工具。因为黄金价格,比较容易被银行、信贷公司、抵押公司等各类金融公司认可。其他的商品,如房产、地产、字画、珠宝、玉器……之类,虽然有一定的价值,并且,有一定的市场,但由于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千差万别,它们的价格评估难度较高。黄金不仅具有投资收藏功能,在资金拆解市场中,还具有容易抵押融资的金融工具的功能。

  

  第七,世界各国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至今依然把黄金储备作为重要的储备货币之一,在客观上,为世界投资者做了投资黄金的示范作用,对黄金硬通货起到背书的作用。说明黄金并没有随着《牙买加协定》的生效而完全丧失的货币地位和货币的作用。谁能说各国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筹备黄金,是一种迷信行为?

  

  第八,各国民众对黄金的大量储备和年年递增的购买力,与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购买力的增长形成的共同效应,使黄金至今仍是全世界比任何货币更认可的硬通货。亚洲民众对黄金具有天然的信任感,民众对黄金的追求和民间储备量以及购买力,远远大于各国政府的国家性质的黄金储备量和购买力。

  

  从1971年至今,四十多年的黄金大牛市历史表明,在黄金还没有完全失去货币的衡量功能,没有失去与商品交换的等价功能和增值保值功能的情况下,人们宁可相信黄金,也不信任滥发的白条美元。

  

  黄金虽然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法律上废除了货币的地位,但黄金的货币之王地位的依然客观存在,它仍旧是世界各国民众和各国政府值得信赖的硬通货。黄金投资类问题咨询请认准分析师刘智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