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好项目“猫咪陪护”张恤民专访

时间: 2019-08-02 14:08: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张恤民创立了北京雅恩医 院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好项目73团15号的成员。他的项目是应用大数据赋能为术后患者和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定制化陪护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称之为“猫咪陪护”。近日,中国好项目栏目组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

  记者:张总您好,很高兴有机会采访您,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下自己。

  张恤民:1986年夏,我出生在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的一个偏远小山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兄弟姊妹6个,我排行老4,上面有2个姐姐、1个哥哥,后面有1个弟弟、1个妹妹。小时候因为家里孩子多,度过了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14年时光。后来在兄弟姊妹及社会好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我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后来又读了硕士研究生。创业之前,我一直在一家主要业务是医疗器械的外企工作,当时收入可观,生活小康。

  记者:请问,这是您第一次创业吗?您创业多久了?

  张恤民:在此之前做过一些小买卖,准确地来讲,“猫咪陪护”是第一次创业。2018年3月份开始筹划,2018年6月注册了公司,到现在有一年多了。

  记者:当初为何选择猫咪陪护这条创业路,您和此产业有什么渊源吗?

  张恤民:2016年发生在我身边的两件事触动我想去做些事情,第一件事是我朋友的母亲和岳父同时生病住院,他和他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家里又有2岁的小孩要照顾,导致他压力很大,很快就撑不住崩溃了。另外一件事就是同年8月份我母亲突然脑梗,我们兄弟姊妹没有一个人在身边。这两件事发生后,我就想着去做一些事情,但当时并不十分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慢慢就琢磨着想做一个平台或者说是APP,涵盖人一生的生老病死,包括就医前在线问诊、陪诊、住院时的陪护、电子健康档案、甚至是去世后的殡葬一条龙等等。医疗的周边事宜,医生和护士工作职责以外的事宜,在这个APP上都可以找到别人帮忙干。我每天晚上一边想一边记录,大概想出了一百多个服务内容和APP功能。因为我是做医疗器械的,所以经常会到医 院去和医生、护士聊,了解目前的市场情况。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大概走访了国内十多个一二线城市,最后在一百多个服务内容中选择了做陪护,因为陪护市场存在十几年了,目前就有千亿的规模,人们有比较稳定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不需要激发或带动。此外,这个行业存在着很多比较明显的问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挥,提升和改进。

\

  记者: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项目,有什么优势和发展?

  张恤民:好的,“猫咪陪护”是用大数据赋能为手术后的患者、失能半失能老人、残疾人提供专业化、定制化陪护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好多人听说我们做的这个平台后,第一时间联想到说我们做的就是“58到家”,事实上我们和他们有本质上的区别。其一,我们只做陪护,他们家政服务类的什么都干,我们更专一;其二,患者家属在我们微信公众号平台上下单,可以直接联系到提供服务的人,而58到家是一个中介;其三,我们是应用大数据赋能,后台用了很多算法,患者家属下单后平台可以智能匹配服务人员,而58到家只是服务人员信息的简单罗列。我们更像是陪护版的“滴滴”。

  过去,在这个行业内存在着“三高三低三化”的现象,即服务人员工作强度高、从业风险高、流失率高,服务人员学历低、技能水平低、收入低,服务人员高龄化、管理无序化、服务随意化,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服务模式创新和引入日本先进的介护技术,能让我们所服务的区域,变成另外的一种“三高三低三化”的现象,即服务人员技能水平高、服务层次高、收入高,服务人员服务从业风险低、流失率低、服务价格低,服务定制化(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

  

  记者:请问您这个项目做了多久了?

  张恤民:雅恩智健康APP这个平台在2019年1月25日上线,3月22日完成了较大范围的改版,真正推向市场大概也就4个月的时间,但我们还是取得了一点点的成绩,在济南,平台目前有实名认证护理员八百余名,订单量累计超过1万单。

  记者:请问,您创业初期是否遇到过什么困难?资金上、人员上、经营上。

  张恤民:困难肯定是有的,有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人员上的、资金上的、经营上的。2019年1月份,为了给员工发工资,我从银行以个人信誉贷了25万元,后面又卖了一套自己的房产,支撑到现在。员工最多的时候到了17人,软件开发、APP运营、行政内勤,一个个就像水里的葫芦,摁下这个,那个飘起了。关于绩效,员工之间的沟通,产品质量的把控、市场调研等等,都必须亲历亲为,对人确实是一种很大的磨练,或者说是修行。

  记者:您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有没有想过放弃?

  张恤民:我会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有时候到家楼下了,突然来了一件事,生怕回家之后被家人、孩子打断思路,就在小区院子里办公,有一次夜里12点多忘了回家,我爱人到小区找了半天才找到我。但我是不会放弃的,我吃过很多苦,所以我不怕吃苦,我相信我可以的。机会永远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我现在明确目标,积极准备就可以了。

\

  记者:您是中国好项目73团15号成员,请问您是如何接触到中国好项目这个平台的?

  张恤民:我在网上报了名,好项目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的。

  记者:最开始对这个平台的印象如何?什么促使您参加好项目路演的?

  张恤民:最开始我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以为自己被骗了。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路演,也没有期待能拿到名次。无论如何,感觉通过路演可以同近50位创业者交流、学习,是件不错的事情。

  记者:那后来您参与好项目的感受是什么?参与前后有什么心理变化吗?

  张恤民:参与好项目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值!三个字:非常值!首先,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了那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朋友,从他们那儿学到了好多知识。其次,通过路演锻炼了自己,精进了业务逻辑。尤其是通过专家的点评,对我们现有的商业模式进行了重新梳理,感觉对自己做的事情更清晰了,也更有信心了。

  记者:那么好项目有给您带来什么收获吗?是否有获得什么资金上的帮助?

  张恤民:收获非常大,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合作机会、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嘉宾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有两家投资机构主动找到了我们,现正在相互了解中。

  记者:参与中国好项目之后,您对好项目的评价是什么?参与的感受如何?

  张恤民:感觉中国好项目这个平台搭建得非常好,能够高效地帮助项目方对接到资本方。同时通过路演,创业者也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项目的优势和不足,从而进行重新梳理,及时调整。

\

  记者:目前,您有什么对好项目平台说的吗?

  张恤民:感谢中国好项目,希望好项目越办越好,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好项目,让资本为创业者插上翱翔的翅膀,为社会的高速发展、进步增加动力引擎。

  记者:既然在参与中国好项目时对创业思路进行了重新梳理,那么您接下来您的经营方向和目标是什么?

  张恤民:接下来,我将会把业务模式进行调整,专注于线下的医 院、养老院护理员的劳务外包服务,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抓住这次机遇,落脚一个城市,做出几个样板。

  记者:在您看来,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能否谈谈您的经验。

  张恤民:创业最难能可贵的是经历,单纯为了挣钱去创业,肯定是走不长远的。在我看来,创业最重要的是坚持,但也不是一条道走到黑,也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思路和方向,古人讲,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嘛。因为我也在摸索阶段,谈不上经验吧,也踩过不少坑,吃过不少亏,希望我踩过的坑,其他创业者不要再去踩。第一、不要太贪心,不要一开始就想干一个非常大的项目,每个人的资源都是有限的,要量力而为;第二、刚开始创业,不要着急,不要一下子招太多的人,超过7个人的团队,管理上就会增加很大的难度,整个团队的沟通效率就会下降;第三、成本控制,有钱的时候要省着点花,这个也参与,那个也参与,这个也做,那个也做,最后发力太分散,枪子打不到点上,会浪费很多钱,千万不要出现到钱快花光的时候,才恍然大悟的现象。

\

  记者:很感谢您的分享和建议,最后请问您有什么要给创业者的寄语吗?

  张恤民:要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坚持自己所坚持的,活到明天天亮的时候!

  记者:好的,十分感谢接受此次专访,向我们及广大创业者们分享您的经验。感谢您的配合!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