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万亿消费金融图鉴:度小满金融等金科巨头背靠金融科技被热捧

时间: 2019-07-23 15:07: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消费金融市场在金融科技时代得以迅速变革,一度形成“诸侯混战”局面,如今迎来了黄金发展周期。这一场大赛如今跑到第10个年头,也涌现出诸多如度小满金融等这样的BAT巨头系金融科技企业入局,进一步升级了“普惠消费金融+科技”,逐渐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新常态。

  据悉,今年5月,“BAT”中百度旗下的金融科技企业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4.5亿战略注资哈银消费金融,“烟草系”云南红台银行随后入股苏宁消费金融;6月,“社交系”微博通过微梦科创间接入股包银消费金融。2019年上半年共有7家消费金融公司完成增资,累计增资额超过31.47亿元(由于苏宁消费金融未披露数据,所以该数字尚未包含苏宁消费金融)。

  万亿消费金融 蓝海 BAT+消费金融 青睐持牌机构

  近年来,消费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效果不断提高,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2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将接近50万亿元,未来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15%以上的增长率。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曾表示,2019年将是消费金融的黄金期。对比国际市场,从消费金融发展潜力来看,截至2017年,我国人口是美国的4.2倍,人均消费信贷仅为美国的10%,国内消费信贷余额仅为美国的40%。这说明,我国消费金融市场潜力仍待进一步释放。

  在2018和2019上半年,消费金融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不仅迎来数波“增资潮”,而且还逐步渗透更多的金融业务。作为消费金融市场的主体之一,度小满金融等BAT金融科技企业的联姻重点,则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因为,拥有牌照的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发放个人消费贷款,还可以从事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境内同业拆借、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代理销售消费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等业务。

  据了解,度小满金融于5月16日,以4.5亿元战略投资哈银消费金融,此番投资完成后,意味着度小满金融将正式以第二大股东的身份,成功布局同业首个消费金融牌照。另外,此前曾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和腾讯都正在尝试通过申请牌照的方式,独立创办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这说明,用科技探索更深层次的金融业务链条的局面正在逐渐形成,BAT 等金融科技企业的技术加码,也将进一步释放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牌照价值。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此曾表示:“消费金融产业链的成熟和分工的细化,使得消费金融业务的唯一入口不再是牌照,但贷款发放、风险承担等核心环节,还是只有持牌机构才可参与,因此只有持牌才能参与消费金融全链条服务,巨头的不二选择仍是持牌。”

  破局消费金融困境 ,得益于科技加码

  当下,消费金融市场仍有大量的金融需求未被有效覆盖,广阔的发展空间对现有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行业的持续发展创造了新的蓝海。BAT多年以来的技术和场景积累,将如何帮助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破局行业的获客和风控困境?

  有业内人士分析,以度小满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巨头的加入,相较于其他资本入场而言,“消费金融+金融科技”会有更多想象空间。

  目前,已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且拥有成熟、巨大的消费场景和客群的BAT旗下金融科技企业,比如蚂蚁金服,依托的是强大的电商流量,而度小满金融,背靠的则是百度系巨大搜索流量,两者让入口实现和场景布局成为可能,帮助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提供更多的获客空间。同时,BAT企业赋能行业的利器是,以自身金融科技能力,助持牌公司完善其风控体系。

  “度小满金融在大数据风控方面,有央行征信数据支持,在此基础上还会将风险区分度提升15%,可提前1个月准确预警风险,可动态监测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的信用水平变化。”度小满金融副总裁许冬亮这样表示,同时他还强调:“智能机器人催收的回款率可提升5%以上,进一步降低坏账率。”

  当下,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消费金融行业未来又将如何发展?薛洪言曾在访谈中说过:信息技术、金融科技发展,推动了消费金融产品端用户体验持续提升、用户门槛不断下沉,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更加舒心地享受文化、医养等服务性消费。而占据场景、科技和牌照优势的BAT企业的入场或将带来更新的思路。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