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云助力平安银行零售转型

时间: 2019-07-16 17:07: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几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金融监管力度增强,传统银行业的对公业务和同业业务的增长放缓,净利差、净息差呈现收窄趋势,形式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几乎都将零售和金融科技作为主要转型方向。

  作为较早布局零售业务转型的股份制银行代表,平安银行的零售转型成果,令全行业侧目。早在2016年底,平安银行便提出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十二字方针,以打造“智能化零售银行”为目标,开始全面转型。

  平安银行举全行之力推动零售业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18年底,零售业务已成为平安银行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对全行贡献超过了半壁江山,在净利润中占比高达69%;与此同时,全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精品公司银行业务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

  “云计算在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平安云科技力量的大力支持下,平安银行对各个新技术领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均处于业内先进水平。”

  ——平安银行CIO张斌

  平安银行零售 转型 的四大 举措

  一是落实“科技引领”方针,加大科技投入。

  近年来,平安银行持续引入高端技术人才,将科技队伍扩充至6000人。平安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18年IT支出55亿元,2019年投入预算额更是高达70亿元。

  二是 实施敏捷转型, 使科技 与业务深度融合

  2018年平安银行不断扩大敏捷开发模式,使产品迭代速度、交付质量和客户体验等方面取得显著提升。通过敏捷转型,平安银行成功将科技团队的交付能力提高一倍以上。

  三是人工智能、 区块链 等新技术 应用与 创新

  平安银行已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风险控制、市场营销和业务运营等各个领域,区块链在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司法存证等项目中实现创新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更是得到了广泛应用。

  四是加快推进技术转型,向互联网技术体系看齐。

  以三大平台为依托推进技术体系全面转型:一是一站式、全流程的DevOps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二是支持微服务、分布式应用的PaaS平台的研发与推广应用;三是云平台、云化数据中心的建设。

  平安银行的IT云化历程

  平安银行的零售转型,离不开平安云的大力支撑。经过前期广泛的市场调研、同业交流、选型与规划之后,2018年初平安银行选择了平安云的私有云平台。

  平安银行建设私有云,与行业特性有关,要将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张斌提到:“上云选型时,平安银行内部有两个声音:一是用平安云,另一个是走开源路线。开源的确有其优势,但也有不确定性和安全风险,这对银行业来说尤其重要。权衡之后,平安银行最终选择了平安云,让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事儿。”

  平安银行在云计算选型时的顾虑,正是银行业普遍的担忧。

  选择 平安云的五大理由

  一、平安云在平安集团广泛运行,是在实际生产环境中经过充分验证的云平台;

  二、平安云一直参与金融云规范、标准的讨论工作,并持续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

  三、平安云能够提供对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进行统一管理、运维和运营的能力,可管理包括VMWare虚拟化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池;

  四、平安云团队拥有丰富的云平台建设和运营经验,可结合银行需求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

  五、平安云有专业团队进行云技术支撑,平安银行无需承担开源背后的各类风险。

  私有云建设要统筹规划,分阶段实施。比如,数据中心的网络设计配置,对建设资源池化、透明弹性的IaaS平台有重要影响。平安银行在新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以及老数据中心升级改造时,对网络技术选择、网络架构设计以及布线方式都做了全面考虑。

  张斌强调:“为了提高自动化水平,提升流程效率,在私有化部署的过程中,需要将平安云与银行已有的系统集成,比如与银行CMDB集成,与流程管理平台整合等等。私有云平台实施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细致工作做得如何。”

  数字印证:私有云 建设成效 显著

  从关键数字来看,平安银行私有云建设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OS标准化率提升至100%;项目资源交付周期从2周下降到3天;资源交付能力从单周250台增长到单周2800 台,自动化率提升11倍;结合私有云平台和本地化存储,硬件资源投入成本节约33.7%。

\

  平安银行私有云自上线以来,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里,已交付14000多个虚拟机,1300T分布式存储。除开发、测试环境几乎全部实现云上部署外,平安银行私有云在生产环境也承载了一部分重要业务,运行了300余个应用,如平安银行的腾龙核心系统的应用集群 ,以及一些面向零售业务、对性能有高并发要求的业务系统,包括信用卡核心密码服务平台、消息推送数据处理平台、生活缴费服务系统等。

  展望未来

  在张斌看来,IaaS只是上云进程中的第一步,平安银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支持微服务和分布式应用的PaaS,传统银行应用服务化和无状态改造,以及推行DevOps工具平台和流程等等。

  平安银行已与平安云展开进一步合作,建设支持微服务、分布式架构的PaaS平台。

  未来,平安银行也将积极探索混合云、多云的可行性,在此过程中,离不开安全技术、网关技术以及法律、法规的支撑,更离不开平安云这样具有全栈技术能力合作伙伴的综合赋能。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