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9“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圆梦行动即将启动

时间: 2019-07-07 18:07: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从2012年开始,茅台集团与中国青基会联合33家省级青基会持续开展“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每一年,茅台集团都向中国青基会捐款1亿元人民币,资助2万名贫困学子,资助标准为每人一次性5000元。

过去7年中,茅台集团通过“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累计捐款7.14亿元,辐射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铁道系统,帮助14.28万名来自农村贫寒家庭的莘莘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成为中国公益领域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

2019年,茅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伟大号召,持续推进“茅台助学圆梦行动”。7月10日,青海海北州,“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9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将在这里举行。

“教育钥匙”打开扶贫之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发展教育是扶贫的治本之策,多年以来,茅台集团心系扶贫、重视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公益助学活动,帮助广大贫困学子圆了读书梦,从而用知识改变命运,在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把助学金送到成才的寒门学子家门口,意义非凡。帮助一名大学生,就等于帮助了一个家庭。从近几年的情况看,茅台在“中国茅台·国之栋梁”这项活动中资助的大学生,已经完成本科学业的有8万人,他们的背后,是8万户贫困家庭。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受助学生顺利毕业,成为国家的人才、社会的中坚、家庭的支柱。他们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千万家庭摆脱贫困。

2018年,茅台集团选择凉山作为当年脱贫攻坚公益计划的起步之地。五彩凉山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地处边远、山势险峻,贫困程度深,教育发展更是“短板中的短板”。为此,茅台沿着长征路线、循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从遵义来到凉山举办“捐资助学”活动,并覆盖凉山所有贫困本科学子,助力凉山决战决胜深度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攻坚冲刺。

“茅台助学圆梦行动”公开、透明、公正。该行动在受益人选择、资金递送、公开透明等关键环节严谨细密,学生收款到位率为100%,有力地确保了项目运作过程的公正性,维护了“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这个全国品牌的整体公信力。

2019年,茅台集团启动了新一年的“脱贫攻坚公益计划”。在大美青海,茅台集团和中国青基会将为当地寒门学子带来支持,助力青海贫困地区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才,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提供坚定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希望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与力量。

让“文化茅台”散播魅力

李光毅,2014届,中国科学院大学。

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李光毅高兴又忧虑,家里的经济状况让他一筹莫展。随后,他得到了一个好消息:青基会联合茅台集团共同出资,帮助他完成学业。就这样,李光毅带着这份爱心走进大学校园。大学在校期间,他奋发图强,刻苦学习,于2018年7月以推荐免试的方式继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半导体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像李光毅这样的受助学生还有很多。为激励成才,茅台集团和中国青基会还会授予部分已经大学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优秀学子“栋梁奖”,继续鼓励他们发奋图强。

“受助的学生都是好样的。你们在困难的家庭环境下,发奋努力、刻苦读书,成为象牙塔里面的天之骄子。艰苦的成长经历,也将是你们一生当中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大学四年,是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成长阶段。”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代表茅台3万名员工表达了对受助学子的期待和祝愿:“由衷地希望你们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成为真正的‘国之栋梁’。”

据了解,“茅台助学圆梦行动”有三大亮点:首先,实现了“精准滴灌”,即不仅帮助贫困新生“从家门到校门”,而且还支持其渡过了“录取通知到勤工助学”这个特殊的压力期,因而社会效果实现最大化。

第二,是“无条件”的资助,即资助无附加条件,给了孩子们一个自我判断的时间和自主选择的机会,从而避免“交换心理”,让感恩之情以最自然的状态被激发。

第三,资助之外还开始了发展类服务,即通过支持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来提升茅台学子的发展能力,帮助学生及其家庭更好更快地摆脱贫困。

李保芳表示,这些年,茅台一直坚持开展助学活动,除了“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外,还开展了“习酒·我的大学”“国酒人助学会”等系列帮扶活动。茅台始终认为,对于扶贫来讲,助学既扶今天,更扶明天,是来得最快、最直接的,也是最根本的扶贫。

秉持着“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茅台集团坚持在收获发展带来硕果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形成了一条独具茅台特色的企业发展可持续道路。

“十二五”以来,茅台共出资90亿元用于捐资助学、兴办教育、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茅台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即将步入千亿时代,无论是单品销量、品牌价值,还是企业市值,在全球酿酒业中,开始位居前列,“文化茅台”的影响力散播得越来越远。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