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市成立供应链金融协会 38家机构自愿发起成立

时间: 2019-07-04 15:14: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致力把供应链金融打造成为新“城市名片”的深圳又有新动作。记者获悉,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导的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3日揭牌成立,协会由平安银行、腾讯、怡亚通、深圳中核集团等38家银行、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自愿发起组成。

  原标题:深圳市成立供应链金融协会38家机构自愿发起成立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致力把供应链金融打造成为新“城市名片”的深圳又有新动作。记者获悉,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导的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3日揭牌成立,协会由平安银行、腾讯、怡亚通、深圳中核集团等38家银行、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自愿发起组成。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源地和集聚地,深圳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供应链金融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为保障供应链金融的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1月14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印发实施《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


  供应链金融,就是围绕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信用为依托,以真实交易为背景,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的兴起源于中小企业融资难。我国国内供应链金融起步较晚,1998年,深圳发展银行(现为平安银行)在深圳创新性开设货物押业务,2002年系统性地提出并在全国推广供应链金融理念及贸易融资组合。


  记者了解到,深圳实体经济发达、金融创新活跃,不仅拥有一大批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的金融机构,还有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总部,以及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供应链实体企业。各类供应链金融相关市场主体在深圳已经形成生态集聚,具备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产业基础和强劲需求。


  长期以来,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围绕供应链建立起了完整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为深圳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交易云贷”为例。记者了解到,以往,比亚迪每年的采购量700多亿元,供应商收到比亚迪的商票到外面贴现的成本一般在10%以上。“我们依托比亚迪这个核心企业,搭建起交易云贷服务系统,取得业务环节中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把金融服务做到链条里去。比亚迪可以在这个系统平台上开出‘迪链’,作为应付账款的凭证给到供应商,这个‘迪链’在系统中可拆分、可转让,实现了产业链上的商业信用传递。供应商也可以拿迪链来建行贴现。比亚迪在全国有1万多家供应商,他们的融资成本也相应都降下来了。”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及物联网等技术突破多重驱动,新一代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得以高效能地。研究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


  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将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供应链金融融资方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以深圳前海联易融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与腾讯共同打造的“微企链平台”为例,平台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聚焦于供应链金融场景的应用,通过核心企业信用沿着供应链传导到末端,让各供应链金融的各参与人可以获取真实信息,金融机构也能够高效地进行资金对接。


  据悉,未来,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将继续吸收更多的银行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供应链企业单位加入,引导更多实体企业加入协会,在资金端和资产端之间建立更多的平台和桥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