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首集团:不在风口起舞 寻找价值投资本源

时间: 2019-06-26 11:06: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中基协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为13.31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规模达到9.17万亿元,占总规模的69%,且继续保持涨势。已备案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为14659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共34601只。

在众多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公司中,既有情迷风口投资的互联网类投资明星,又有追随“市场先生”逻辑,深度剖析国家战略,紧跟中国制造成长步伐的稳健型产业投资机构,天首集团无疑属于后者。

创投逻辑避开风口还剩什么——创业投资应坚持内在逻辑

从当年雷军提出风口概念至今,驱动整个互联网发展的即是层出不穷的创业风口。在百度搜索“风口”就能发现大量相关文章:《2018年互联网创业的九大风口》、《2019年,抓住这几大互联网创业风口,普通人都会成为富豪》等,各类创业风口不胜枚举,如网约车、O2O、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众筹、微信第三方开发、共享单车、VR/AR、P2P、区块链、无人货架、新零售、短视频、人工智能等概念竞相登场,所谓的“风口”不是创投界自然产生的概念,而是这几年风险投资热了以后,人为助推出来的概念。

天首集团的投资团队认为:风口投资实际上是提高了供给侧的溢价能力,对投资方及投资方所代表的广大LP来说是不利的。这种不利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风口企业的估值非常高,二是风口会出现“拥堵”的情况,即多家机构抢占投资份额,这两项不利导致的风险均会推高初始的投资成本。在实践中,天首始终认为:不管是否有风口,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后期在企业发展中进行投资,都应该坚持自己的内在逻辑。

天首集团所坚持的内在逻辑是关注公司的内在价值,举例来说,在天首的投资研判价值领域中,用得比较多的指标是净值市价比(Book to Market Ratio,BTM),通俗的讲就是研究公司净值与公司市值之间的比值,这种关注企业内在净值的投资逻辑与风口投资追求高估值的逻辑正好相反,而这套投资标准可以持续的、长时间的获得比市场平均回报更好的投资回报。

天首的投资团队强调:“投资时的耐心是很关键的,历史案例表明,如果仅坚持价值投资一年,那么战胜市场的概率是63%,如果能够用心坚持价值投资20年,那么战胜市场的概率会提高到超过90%。”值得一提的是,天首集团创始人邱士杰就是以贯彻价值投资理念于2006年成功投资同洲电子后,又于2007年创立天首集团。

投资于产业创业:不仅是对趋势的预见,更是对市场的洞察

行至今日,同洲电子已上市13载,目前仍是国内唯一一个具有关键知识产权手机操作系统(960手机操作系统)的上市公司。而坚持价值投资、产业创业的天首集团也已走过12个年头,从未停下坚定前行的脚步。在强大金融基因背景下,旗下北京天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于2013年以唯一一家私募基金的身份参与央视财经50指数而倍获关注。

天首集团的布局虽然多元,但都未离开其追随“市场先生”、深度剖析国家战略、专注价值投资的内在投资逻辑。所谓“市场先生”,就是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在充分理解公司内在价值和对市场理性研判的基础上,去除情绪对投资结果的影响。而多元投资并非盲目跟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的阶段,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是重要任务,国家战略代表了发展方向,天首集团将政策引导性与商业合理性进行有机结合,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进入到国家战略性的新兴产业。

天首的投资团队坚信:这些产业整体要变得有竞争力,需要的是产业内的良性竞争和产业链的共同发展,有一些投资手法比如快速制造垄断,虽然能放大中短期投资收益,但长远看并不利于行业健康,因此不能为之。而这种有所不为,也恰恰是本土投资机构应有的使命感所在。

以“产业+金融”的新型模式服务于中国实体发展

“金融应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这是邱士杰创立天首的初心,也是绝大多数本土投资机构共有的信念。着力将天首集团打造成拥有专业化投资背景的多元产业型集团,坚持市场化的产业投资逻辑并放眼于长期回报需求,同样是邱士杰坚持的集团发展理念。

2017年通过股权收购成为吉林天池钼业最大股东增强矿产资产实力,2018年参股邯郸建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布局新能源领域,近几年来天首集团通过收购上市公司、组建实业板块、投资布局重点产业等多种形式来构建其独有的产业资本架构。

坚持产业链研究,剖析产业格局,聚焦自身能力圈,天首集团已将目光锁定矿业、新能源、消费、服务、新型农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板块,并推动各板块实现联动。如今,天首集团正不断打破行业研究的边界,深度挖掘优质标的,逐步践行集团在多领域、多产业深入化发展的新路径。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