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Pmoney北上广深四场高管私享会引发共鸣 出借人最关心这些问题

时间: 2019-06-19 10:06: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自2007年6月中国金融中心上海诞生国内第一家P2P网贷平台至今,12年来网贷行业的发展经历了萌芽期、爆发期、调整期多个阶段。经过连续多年的调整,网贷平台数量也从高峰期的6000多家下降到1000家以下。如今,合规稳健发展成为行业的共识,积极谋求备案试点成为平台发展的头等大事。

  自2018年下半年来,网贷行业风险持续出清,马太效应不断显现,头部平台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行业投资人也在持续的风险出清过程中接受着风险教育,更加成熟稳健。

  到了2019年上半年,随着监管层加快清退不合规平台、积极推进合规备案试点工作同步进行,网贷行业的倒春寒并没有持续太久。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近年5月末,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14家。从2018年6月开始,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平台数量缩减58%,这当中绝大多数是体量较小、运营不佳的中小平台,而网贷行业头部平台的发展依然稳健。

  今年第二季度,位居行业前列的头部平台相继发力,“增资潮”、“备案热”、“求合规”、“谋转型”成为上半年行业发展的关键词,近期,行业头部平台PPmoney网贷用50天时间在北上广深举办的四场高管私享会收官,平台高管与出借人面对面坦诚问答、高效沟通的内容值得关注,也成为业内审视网贷行业下一阶段发展趋势的观察窗口。

  作为从业近7年的网贷老兵,PPmoney网贷CEO胡新与北上广深四地用户的互动颇为深入,用户普遍关心的问题,汇总起来更能反映出当前网贷出借人的关注点——平台安全性、资产质量、备案前景是反复提及的热词。

  当前什么样的平台是安全的?

  “当前我们出借人的收益率变动比较频繁,不同时期的收益率到底是怎么确定的?在业内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不少出借人现场发问,在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过程中,像PPmoney这种行业头部平台如何确定产品收益。

  “从平台创立之初,我和运营团队给平台的定位是在业内保持中等偏上一点的收益率,在业内有一定的竞争力,同时也能真正让用户享受到更多实惠。”胡新现场答疑时坦陈,近些年来网贷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与宏观经济趋势息息相关,但下行通道中的收益率波动更多的是市场行为,当前网贷平台作为金融信息中介,真正实现了市场化定价。

  统计数据表明,5月份各类理财收益率环比普遍下降: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环比下降5BP(1个BP等于0.01%)至4.11%,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环比下降11BP至8.62%,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环比下降9BP至2.43%,P2P产品收益环比下降9BP至9.15%。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网贷行业风险持续出清,网贷产品收益率仍将处在下行区间,这是行业安全性、稳定性持续提升的一个重要指标。随着备案政策的最终落地,理想情况下网贷产品的收益率或将进一步下降,最终略高于银行理财、信托理财产品。

  近年来,随着网贷行业的波动与净化,出借人对网贷产品收益的认知更加成熟理性,从过去追求高收益变得更加稳健,在胡新看来,市场为平台和出借人上了一堂又一堂风险教育课,也让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甄选平台的重要性。

  “过去业界曾经迷恋平台背景,给平台贴上国资系、上市系、风投系各种标签,到最后大家清醒地发现,归根结底要看平台自身的资产端是否健康,运营模式是纯线上的还是偏重线下的,是否有持续盈利能力,这些应该成为我们出借人评判、严选网贷平台时的重要参照指标。”胡新在现场为投资人支招儿时透露,作为一家纯线上运营的网贷平台,PPmoney网贷连续三年实现了盈利,当前人员最多的团队是风控和技术开发团队,坚持纯线上运营,能够灵活应对复杂多变的行业发展新形势。

  资产端的转型与决断到底有多重要?

  “作为一名老用户,我很想知道这些年来PPmoney网贷资产端的变化,现在

  出借人投资的都是小额分散的借款标的,这类资产是不是行业发展的主流?”在高管私享会深圳站的现场,用户更加关注平台近年来在资产端的布局与调整。

  数据显示,当前PPmoney网贷专注于小额借贷资产,服务的主要借款用户是小微企业主和大众消费人群,其中大众消费人群占比近7成,小微企业主占比约3成。

  根据PPmoney网贷今年一季度运营报告披露的数据,当季新增借贷金额27.3亿元,借贷笔数32.63万笔,平均借款8362元,相当于每天交易3625笔,每分钟交易2.5笔,具备典型的小额分散特征。

  说起这些年来资产端的转型、调整、升级、拓新,胡新一句“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逗乐了现场参会的用户,而这句话背后,则体现了平台自2016年至今在资产端建设上的决断。

  “行业初创阶段,资产端的发展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与限制,平台在服务中小企业融资上进行了多年的实践,成果颇丰。后来网贷行业限额政策一出台,小额分散的资产,特别是消费类资产成为香饽饽,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车抵贷、房抵贷逐渐被我们战略放弃,我们聚焦于盈利性更好的在线小额借贷资产,完全通过线上运营的方式打造资产端,这是一场艰苦的自我革命。”胡新在现场透露,目前PPmoney网贷资产端除了少量未到期的存续车、房业务外,全部以在线小额借贷资产为主,这背后涉及业务模式调整、人员团队变化、风控技术重塑、风控人才补充等方方面面,而正是这种变化,使得公司真正成为一家能够赋能C端个人用户和B端机构用户的金融科技企业。

  正如胡新所说,作为行业头部平台,当前PPmoney网贷在资产端的领先优势并非是一蹴而就的,早在2015年末平台登录新三板时,便开始了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探索,如今经过四年的实践,平台最终选择专注小额借贷,并逐步建立与之相匹配的风控体系和技术体系。

  事实上,并不是每一家网贷平台在资产端的转型都能成功,资产端的质量决定着平台的命运,这已经成为行业近年来的共识,然而不少中小平台甚至头部平台最终因为跟不上行业转型的步伐,最终被行业所淘汰。

  行业备案前景是否一片光明?

  与2018年下半年网贷行业持续自我净化、风险加速出清相比,2019年上半

  年,行业发展态势整体上较为稳健,前期积累的风险得到了充分释放,经受过风险教育的平台从业者和出借人也更加成熟。

  据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9年5月月报》,5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借贷余额、活跃出借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环比下降0.82%、2.42%、1.33%、0.64%,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4月减少了21家,相比去年同期的1872家,同比下滑51.18%。平台数量、业务规模、出借人与投资人数等继续响应“三降”(出借人人数下降、业务规模下降、借款人人数下降)的要求,持续缩水。

  网贷行业如今依然处在风险出清、持续回暖的调整阶段,存续平台、存量业务、存量用户较高峰期都有了明显的下降,整个行业的合规性也处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何时完成备案成为平台、出借人、借款人各方共同关注的焦点。

  今年4月份流传的试点备案细则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实力相对雄厚的平台为了能够成为全国性网贷平台,纷纷增加实缴注册资本,迈过5亿元的门槛,而PPmoney网贷正是业内较早宣布增资的头部平台之一。

  “作为出借人,我们都盼着网贷行业早点完成备案试点,这样行业最终会迎来有序发展,从当前的形势看,是否今年备案仍然会延期?”在北京的高管私享会上,不少与备案试点相关的问题摆在胡新面前。

  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委员和PPmoney网贷CEO,胡新既是行业备案政策的观察者,也是平台谋求备案的负责人。由于当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监管层面对网贷备案试点工作的步调并不一致,冲刺备案的头部平台接下来会面临什么样的局面引人关注。

  “我们自身正在按照此前流传的备案试点指引开展工作,增加实缴注册资本金只是其中的一小步,接下来,我们会在产品研发、流动性管理、业务模式升级等多个方面提前布局与调整,不管备案最终是否延期,平台始终都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能够未雨绸缪。”胡新在活动现场透露,随着行业风险的进一步降低,他预计最终能够实现备案的平台数量将不超过100家,当前存续的900多家平台需要抢夺入场券,作为行业头部平台,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优势,但更需要持续提升合规性与透明度,最终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