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掀开科创板公司红盖头|睿创微纳:不能仅海康威视“一个朋友”

时间: 2019-06-18 14:49:24 来源: 电鳗快报   网友评论 0
  •         除了华兴源创,还有一家准科创板公司也很幸运,提交注册仅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证监会科创板IPO注册“通行证”!这家企业就是睿创微纳。《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在6月11日第二批过会的睿创微纳,6月14日晚间便获得证监会同意,过会仅3天便获得上市批文,提交注册仅一个工作日。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

        除了华兴源创,还有一家准科创板公司也很幸运,提交注册仅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证监会科创板IPO注册“通行证”!这家企业就是睿创微纳。《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在6月11日第二批过会的睿创微纳,6月14日晚间便获得证监会同意,过会仅3天便获得上市批文,提交注册仅一个工作日。

        此次睿创微纳选择第一条上市标准登陆科创板,拟公开发行6000万股,募投4.50亿元,主要投向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技术改造及扩建(2.5亿元),红外热成像终端应用产品开发及产业化(1.2亿元),睿创研究院建设(0.8亿元)。

        能弯道超车,肯定有一定实力!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探测器自主研发能力并实现量产的公司之一,属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山东省红外成像与光电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光电成像技术工程实验室。其主要产品包括非制冷红外热成像MEMS芯片、红外热成像探测器、红外热成像机芯、红外热像仪及光电系统。

        市场地位杠杠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具备探测器自主研发能力并实现量产,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高精度芯片研发、生产、封装、应用等方面的一系列空白。截至2018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221人,占员工比例为37.4%,2016~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9.78%、17.18%、16.94%,2018年研发费用绝对值同比增长143%。公司产品已经实现销往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45个国家或地区。

        业绩可圈可点: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025.06万元、1.56亿元和3.84亿元,2017及2018年较上一年度分别同比增长158.46%及146.66%。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972.15万元、6435.17万元和1.25亿元,2017年及2018年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561.95%及94.51%。

        中信证券给出八方面理由,认为睿创微纳符合科创板定位。其中,第一项就是“目前国际上仅美国、法国、以色列和中国等少数国家掌握非制冷红外芯片设计技术,睿创微纳符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科创板定位。”另外,对我国国防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拥有的关键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等等。

        不过,《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还是看到了睿创微纳的软肋,那就是过于依赖第一大客户海康威视,也就是说,朋友太少了,仅有一个!

        招股说明书特别提醒,公司存在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按同一控制方对销售客户进行合并后,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5127.21万元、1.57亿元和2.81亿元,占本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10%、74.29%和73.28%。睿创微纳对于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在作出解释称,公司产品客户主要为各大央企集团及其下属单位,按同一控制方对销售客户进行合并后客户集中度较高。同时,公司第一大客户海康威视科技的母公司海康威视在安防领域尤其是高端红外监控安防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

        招股说明书披露,客户集中度较高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一方面,如果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利,或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将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客户集中度过高对公司的议价能力也存在一定的不利影响。

        睿创微纳何时扩展“朋友圈”?怎样扩展“朋友圈”?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