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优刻得闯关科创板隐忧:核心技术不核心 应收账款风险增加

时间: 2019-06-13 14:48: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拟闯关科创板的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刻得”),是通过工信部可信云服务认证的首批企业之一。其立以来,公司恪守中立的原则,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 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 基

       拟闯关科创板的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刻得”),是通过工信部可信云服务认证的首批企业之一。其立以来,公司恪守中立的原则,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 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 基础 IT 架构 产品 ,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 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2016年-2018年,优刻得营业收入分别为51,646.84万元、83,979.97万元、118,743.3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9,716.88万元、7,683.46万元、8,032.33万元。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研究发现,优刻得虽然近年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但也存在26项技术仅3项为公司特有、核心技术营收较少、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下滑收帐风险增加等隐患。

     核心技术不核心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优刻得所称的26项核心技术中,只有3项为公司特有技术,其余23项都为行业共性技术。

        优刻得特有技术中,安全的云端数据托管技术,基于堡垒机和区块链技术,确保所有数据均有严格安全审计和不可篡改的记录。块设备的连续数据保护技术,应用于数据方舟产品,支持全自动秒级连续备份,且不影响磁盘IO读写能力,还原数据可精确到秒。动态查询目标进程热补丁信息的技术,支持动态查询热补丁状态,大幅提高进程热补丁的加载成功率。

        热补丁加载技术等23项核心技术均为行业共性技术。

        2016年-2018年,优刻得核心技术对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378.21万元、37,723.34万元、51,842.81万元。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1,646.8万元、83,979.97万元、118,743.32万元。公司核心技术对应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7.2%、44.92%、43.66%,逐步下滑。

        2016年-2018年,优刻得行业共性技术的块设备的分布式存储技术对应的收入分别为228.21万元、717.69万元、1,393.78万元。占据公司核心技术对应收入超90%的相应核心技术,分别为基于网络的可随需突破磁盘I/O上限的技术、热补丁加载技术、动态查询目标进程热补丁信息的技术,其中,基于网络的可随需突破磁盘I/O上限的技术、热补丁加载技术都为行业共性技术,仅动态查询目标进程热补丁信息的技术为优刻得特有。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报告期内,优刻得特有的核心技术仅有一项为公司带来收入,安全的云端数据托管技术、块设备的连续数据保护技术两项核心技术为何未带来收入?是否客户尚不认同公司的上述两项特有核心技术?种种疑问尚需解答。

      周转率大幅下滑

        2016年-2018年,优刻得流动资产分别为122,891.6万元、109,176.58万元、121,548.36万元。公司流动资产的变动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其他流动资产的变动推动,系由公司业务发展销售收入增长、股权融资、同一控制下合并收回投资所带来的现金流入所致。

        同期,优刻得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5,716.11万元、12,142.76万元、17,568.16万元。应收账款/总资产分别为3.51%、7.41%、8.15%。与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不同的是,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1.81次/年、8.78次/年、7.46次/年,表明公司账龄加长,资产流动性变差,短期偿债能力减弱。

        2016年-2018年,优刻得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分别为610.85万元、669.24万元、1,469.30万元,大幅增加。

        其中,2016年,优刻得全额计提久火奇天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坏账准备306.09万元,原因是无法收回。

        在2018 年度,优刻得对各账龄段逾期应收账款的欠款人中的公有云客户进行沟通,对其中确实无法联系到或明确拒绝续费的客户的逾期应收账款认定为预期无法收回的公有云应收账款,确认了单项金额不重大并单独计提的坏账准备。当年度,公司计提坏账准备448.93万元。

        近年来,优刻得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是否意味着在公司大力拓展客户的时候,对应收款风险把控不严?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