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掀开科创板公司红盖头|安集科技如何破解原材料“短板”

时间: 2019-06-13 14:48: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科创板的脚步,近了,更近了!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

    科创板的脚步,近了,更近了!

    在6月5日的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上,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全部通过上市委的审议;6月11日晚间,科创板首批过会的3家企业提交了科创板上市注册申请,3家企业的审核状态已经变为“提交注册”,并且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注册稿。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一一盘点科创板公司,今天大家要认识的主角就是安集科技。安集科技有两大看点,一是打破化学机械抛光液国外垄断,实现中国在该领域自主可控;二是张江科创参股。

    具体来看,安集科技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该公司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在半导体材料行业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也借此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该公司坚持“立足中国,服务全球”战略,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力量。根据招股书显示,安集科技在光刻胶去除剂领域的产品布局,是2018年主要增长点,同时也是本次上市募集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与安集科技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张江高科、中兴通讯和新易盛。《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张江科创为安集科技的第三大股东,持股8.91%,而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100%持有张江科创,同时也是张江高科的大股东。另外,安集科技招股书显示,春生三号为第五大股东,持股5.81%。

    据悉,安集科技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安集科技的业绩增速并不高,2017年和2018年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8.2%和6.63%,同期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12%和13.14%。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安集科技最大的风险不容忽视,其上游原材料过度依赖日本厂商。“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国内不少高科技企业受制于西方技术,其弊端已经显露,一旦贸易摩擦加剧,或者出口国加强出口管制,将会最终影响原材料价格和成本构成,甚至材料获取,从而影响公司生产、毛利率和盈利能力。”业内人士称,“目前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为美国和日本企业,这些企业在核心原材料、市场份额方面相对公司都有较大的优势。这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会是不小的压力。”

    综合来看,公司产品面向全球顶级集成电路生产商,产品竞争力存在,但是在上游原材料的瓶颈制约下,公司盈利能力受到制约。从财务数据看,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尽管稳定在50%以上,但是近三年来毛利率呈现持续下滑趋势。财务方面,公司2016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96亿元、2.32亿元和2.4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709.85万元、3973.91万元和4496.24万元。

    安集科技如何破解原材料依赖?
 
    上交所针对公司的风险因素、部分财务数据等进行了问询,公司在回复时表示,公司化工原料的采购价格受供应商变更等因素影响存在一定波动,公司部分光刻胶去除剂产品平均单位成本的上涨受部分化工原料采购价格上涨的影响。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