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掀开科创板公司红盖头|天准科技主客户收入76%靠苹果

时间: 2019-06-13 14:47: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首批科创板公司就这样要与大家见面了,我们不妨一一盘点,今天大家要认识的主角就是天准科技。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

    6月11日晚间,科创板首批过会的3家企业提交了科创板上市注册申请。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审核状态已经变为“提交注册”,并且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注册稿。《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在6月5日的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上,这3家企业的首发上市申请全部通过上市委的审议。

    首批科创板公司就这样要与大家见面了,我们不妨一一盘点,今天大家要认识的主角就是天准科技。

    天准科技早在2015年8月11日作为创新层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7年10月,天准科技公告称,因公司长期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经管理层慎重考虑,公司拟申请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2018年1月30日天准科技正式从新三板摘牌;时隔一年多时间,2019年4月2日申请登陆科创板资料获得受理;直到6月11日,天准科技则以科创板的身份正式回到资本市场。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与大多数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不同的是,天准科技选择了第二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根据招股书的描述,天准科技致力于以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公司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体覆盖消费电子行业、汽车制造业、光伏半导体行业、仓储物流行业等各领域,包括苹果公司、三星集团、富士康、欣旺达、德赛集团、博世集团、法雷奥集团、协鑫集团、菜鸟物流等国际知名企业。财报显示,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高速增长。2016年至2018年,天准科技营业收入由1.81亿元上升至5.08亿元,净利润由3148.98万元上升至9447.3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7.65%、73.21%。

    值得注意的是,天准科技主要客户的七成收入来自苹果。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天准科技来源于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67%、69.22%、70.28%;来源于苹果公司的直接收入占比分别为8.02%、29.46%、28.51%;主要客户(包括经销模式最终客户)中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收入合计比例分别为49.98%、67.99%、76.09%。苹果公司在2012年开始成为天准科技的客户,主要采购智能检测装备。2017年,天准科技当期新产品玻璃检测装备实现大规模销售,苹果公司对该类产品采购金额大幅增加,成为天准科技第一大客户。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上交所在首次问询中就针对依赖苹果一事进行询问。对此,天准科技称,“苹果公司出于其自身产品质量管控的考量,对技术优良、性能可靠的智能检测装备有着持续、高标准的需求,因此,天准科技自己认为,其对苹果产业链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但其与苹果公司的合作深入密切,具有较强粘”。在第二次问询中,监管层再度问及相关问题,包括经销模式、最终客户指向等。对此,天准科技承认“由于经销模式下产品最终客户分布较广,而苹果公司的供应商数量众多,发行人无法逐一核查到全部最终客户并确认其是否为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

    业内人士称,天准科技作为国内机器视觉技术领导者,核心团队来自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专注机器视觉研发十几年,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是苹果机器视觉设备重要供应商,随着机器视觉在自动化生产的渗透率提高,公司产品替代进口加快,业绩有望继续维持高速增长。不过,苹果公司近期手机产品出货量有所下降,未来如果苹果公司手机产品销量长期持续下滑,甚至苹果公司未来的其他产品设计、功能特征无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各类产品的销量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则存在对天准科技业绩稳定性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