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合布局乡村振兴 着力打造农业单品产业示范基地

时间: 2019-06-04 16:06: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作出了总体顶层谋划,是新时代指导各地做好三农工作的国家纲领性文件。

在国家政策积极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始终以国家战略为发展导向的光合新兴产业集团,开始重点布局乡村振兴,在“建设农业单品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道路上阶段性成功摸索出了“光合模式”,受到地方政府广泛认可,并正大力推广落地。

\

目前,农业单品产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关键痛点。对于研发端,存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足的问题;对于生产端,存在产业化、集约化、数字化、机械化、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加工端存在加工链条短、缺乏精深加工的问题;对于流通端来说,区域单品物流体系不完善;对于交易端来说,产销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较窄;对于数据端来说,缺少数字化整合服务平台,难以有效利用农资、生产环境、经营、管理、市场、质量等海量数据。

针对以上诸多问题,光合新兴产业集团提出了独特的解决思路,即“产业标准+数字赋能+金融助力+文化引领”。

一、产品体系

光合新兴产业集团以区域特色农业单品为主要对象,以产业链价值提升为核心主线,通过从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两大维度同时发力、协同赋能,实现重构农业单品产业价值与成功打造区域特色公用品牌。 

光合牌农业单品产业升级需要遵照“光合产业体系标准”和“光合OEM生产模式”,在产业园、特色小镇、城乡融合示范区等特定物理空间载体上,围绕地方特色农业单品的研发转化、标准制定、示范生产、大规模OEM生产、集采流通、数据交易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运用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或工具进行全面系统赋能,特别是重点通过产业互联网云管理服务平台对线下实体生产过程与供应链要素进行云端按需指挥调度、智能协同管理与精准供需匹配,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幅降低生产流通成本,显著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有力提升区域经济结构性价值。

二、产品规划

农业单品OEM项目的落地模式,在物理空间的核心模块:包括1、智库成果转化区。是国家级农业单品标准化成果转化基地,光合智库以国家相关标准为基础,结合地方产业生产要素特点,制定出农业单品标准体系。2、生产示范区。应用产业互联网技术,利用现代化的农业设施设备,按照农业单品标准体系进行示范生产,同时让农户、合作社按照光合的单品标准进行大规模OEM生产,促进“光合牌”发扬光大,对这些产品符合光合标准的农户、合作社我们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提供技术支持服务。3、物流商业配套区。以全渠道营销为先导,以现代物流配送为手段,以质量链追溯体系为保障,以供应链金融为支撑,构建从基地、加工到市场、配送和终端的国家级农业单品集采物流综合服务生态体系。4、加工集采物流区。在进行了单品大规模OEM生产后,就首先需要集采物流,按照光合集团制定的质量认证标准回收单品,实现单品OEM品牌标准化,再到采用C2B订单驱动的方式进行销售。5、商务综合配套区。主要进行品牌推广、金融服务、文创产品研发。6、文化体验区。

数字空间的核心模块是农业大数据平台。产业端对应的数字空间是产业互联网,负责生产过程管理。即运用数字管理手段,对土地、产业、大田农业等进行即时管理和指导。做农业大数据平台需要采集数据、数据指导决策、数据指导生产,一个地区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很难做,主要是因为数据来源不易得,数据更新不及时,因此光合集团另辟蹊径,优先专注于建设农业单品大数据平台。而消费端对接的数字空间是消费互联网,面向C端消费者,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和社交互动需求。产业端和消费端在数字空间均对接区块链技术,进行商品价值确认。

三、效益分析

农业单品市场潜力巨大,高达上百亿。如此巨大的市场容量,如果能做到单品标准化,就能在全国的主产区做到技术输出和标准输出,从投融资的角度来说可以作为股权投资。在智库、孵化器、质量链等物理空间上,投资主要在于生产示范的投资;做OEM过程中做指导、做标准、机构监督的投资;做生产配套服务区的投资。在虚拟空间上,投资主要在于产业互联网的软件维护、硬件组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资产交易技术以及其升级,最终打造核心业务数据化。在对现有农业单品格局进行优化配置后,其盈利模式也非常多,例如互通式交易模式,包括产品交易;从数字空间形成单品大数据的集群,非常有价值。

光合新兴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明荣曾指出,做乡村振兴必须要做单品,只有做单品,才能做得深、做得大、做得远。光合新兴产业集团要走华为、苹果的OEM路线,同时要有小米跨界影子,发力生产示范场景和体验消费场景的构建,并利用科技线、数据线、质量线、成本线、利润线、文化线、营销线、金融线八线统一,把研发孵化、示范生产、线上线下销售串联起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之目标。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