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回归中小企业信贷主体,弱核心模式下的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9-06-03 17:06: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产品设计,通常以核心企业为主导。因此供应链金融中提到最多的一词就是“核心企业”,这种模式称作强核心模式。强核心模式是指主要风控基础、信用抓手和产品设计围绕并依托核心企业,因此名义上是供应链伙伴(中小微企业融资),实际是切割核心企业授信额度或由核心企业承担增信。

  供应链金融行业一大内生的变革趋势应是从单纯的强核心向弱核心转化 。弱核心的概念是回归信贷主体,即中小微企业自身,结合供应链真实交易背景和交易数据形成交易信用,通过主体信用与交易信用的结合,授信与用信结合,真正服务中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信贷的获客成本、精准营销和风险管控问题。弱核心模式并非标准意义的供应链金融,如果准确定义的话,是供应链金融与小微信贷的充分融合。

\

  弱核心的核心企业指什么? 弱核心的核心企业通常包含大型企业,但此大型企业并不承担相关硬性担保责任。当然弱核心也意味着下沉客户,使得规模比传统核心企业小的中小企业作为“核心企业”。弱核心同时也包括B2B平台中以往不被视为核心企业的“撮合型”垂直电商平台。

\

  弱核心的供应链金融可能性,为什么是现在?  为何出现弱核心的概念,内生的原因是强核心模式在营销获客层面往往也意味着强关系营销,而非产品价值营销;其次是商业银行,尤其是区域性银行,服务大型核心企业时能力不对称。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机构方对于大批量授信主体数据获取和处理能力的提升,以及对于主体风控能力和模型能力的提升,使得弱核心成为可能。

\

  弱核心的产品设计与强核心的异同? 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探讨,弱核心的数据可靠吗?有用吗?弱核心模式的产品设计与强核心的不同在于,弱核心更关注授信主体的主体信用评估,核心端的数据需要但并不依赖,强调更广泛的授信主体数据获取 (根据不同的产品形态往往包含小型ERP,进销存数据,税务数据等)。弱核心与强核心同样强调的是用信管理(包括以往小微信贷没有使用的跟单放款以及相应的刷单控制)。在良好的产品设计控制下,弱核心并不意味着比强核心风险高,强核心的风险是系统性的,而弱核心是小额分散的。

\

  总体而言,弱核心模式为供应链金融开创了除传统强核心模式外更广阔的客群和服务空间,而弱核心模式最大的目标和指向是小微信贷。供应链金融与传统小微信贷的充分融合,在今天政策指向和实体经济需求并重的环境下,依托弱核心模式发展的一系列产品为继IPC技术、信贷工厂等传统小微信贷提供了新的“链式小微”的思路和解决之道。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