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君创基金看科技自立,要重仓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

时间: 2019-05-29 14:05: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自2018年4月份开始至今,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随着贸易战的深入,华为公司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自主创新与研发的重要性,让资本市场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躁动。

  华为被封杀的背后:5G争夺与中美科技冷战

  中美贸易战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科技领域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而在科技领域第一个受到攻击的,是5G技术。

  5G全称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在当前使用的4G技术上进行的颠覆性的通信技术革新。根据相关数据,5G网络的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8秒1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

  由于超强的信息传输与处理速度,5G成为人工智能当中最重要的底层技术,机器人、无人驾驶、视频技术等将因此而出现超乎想象的变化。在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历史转折点,5G的争夺成为占领技术制高点的第一步,也因此将华为推到了风口浪尖。

  2019年4月12日,特朗普同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在白宫宣布,美国将大力开展5G建设,“5G竞赛已经开始,而且美国必须获得胜利”。

  就在特朗普宣布5G进入“战争”状态的情况下,华为在5G方面的布局却已经在全世界开始开花结果。

  根据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发布的全球5G核心必要专利数排名中,华为以1970件的专利数排名第一,超出排第二的诺基亚多33个百分点;此外,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的一份5G专利报告中显示,全球为5G标准做出技术贡献最大的公司排名中,华为全球第一。

  除了专利技术遥遥领先全球同行之外,华为的5G设备也已获得了全球重要电信服务商的认可。

  2019年5月23日,英国电信运营商巨头EE母公司英国电信发言人辟谣不再使用华为5G设备。在对外声明中,该公司明确表示,“正如我们此前所声明的,华为将继续为我们提供5G接入设备,这家公司依然是我们所重视的具有创新能力的设备供应商。”

  实际上,英国是欧洲第二家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早在2018年底,波兰T-Mobile公司就已经采用了华为的5G设备。

  不但如此,华为在终端方面,也已经领先全球同行。2019年2月底,华为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首款可折叠屏5G手机,轰动全球,更是引发了资本市场疯狂的5G概念炒作。

  为了遏制华为,美国时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把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添加到实体清单(Entity List)。美国商务部要求企业向华为销售或转移美国技术前,需事先获得许可。5月20日,迫于压力,谷歌暂停了与华为的合作,对使用Android系统的华为手机不再提供服务。

  一时间,华为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当中。

  海思芯片与自主操作系统彰显华为韧性

  就在媒体纷纷看衰华为,甚至有港媒称华为未来只能造手机壳之际,华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的一封公开信再一次将市场情绪推向了高潮。

  5月17日,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在致员工信中首次披露,“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多年心血,在一夜之间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有华为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员工信曾在心声社区发表。

  心声社区于2008年6月上线,此前曾是华为内部论坛。2010年后,华为总裁任正非决定对外开放心声社区。

  同一天,作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的余承东转发了这封信,并评论称,消费芯片一直就不是备胎,一直在做”主胎”使用,华为始终坚持打造自己芯片的核心能力,坚持使用与培养自己的芯片。这一天恰好是国际电信联盟成立日,也就是世界电信日。

  官网显示,海思是一家半导体和IC设计公司,提供连接和多媒体芯片组解决方案,包括为无线通信、智能设备、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视频和物联网应用等领域提供芯片。该公司官网显示,其拥有7000多名员工,8000多项专利。

  在芯片领域突破封锁之际,华为还在操作系统方面取得了进展。

  5月2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向市场确认,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自己的OS将可能面市,华为的OS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同时还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

  同日,A股市场被燃爆,国产操作系统概念板块掀起了涨停潮。天玑科技、实达集团、东土科技、北信源、诚迈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

  华为的坚忍不拔让国产化看到了希望,更让国家看到了在高科技领域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基于此,国家在政策上迅速做出了反应。5月22日,为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不止华为 中国自主创新领域新星“闪耀”

  华为所代表的的中美贸易战热点其实只是局部,实际上在更多领域,中美早已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以民营航天领域为例。过去年几年,美国的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蓝色起源公司竞领风骚,在航天这一高科技领域赚足了全球的目光。2018年,SpaceX频繁刷屏,该公司正在阔步组建自己的太空互联网络。而蓝色起源公司则在攻关人类登上月球,并计划5年内实现目标。

  实际上,在民营航空航天这一非常高端的领域,我国同样不落人后。对标SpaceX和蓝色起源,国内已有相关公司将卫星成功送入了太空,实现了火箭发射“入轨”这一高端技术。

  该公司是一家民营航天企业——星际荣耀,成立于2016年10月,总部位于北京亦庄,业务为全球小卫星市场提供运载火箭发射服务解决方案。今年1月,星际荣耀完成A+轮融资。其累计融资金额目前超7亿元,其中的投资方就包括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的顺为资本。

  2018年4月5日,星际荣耀首飞“双曲线一号S”亚轨道火箭,飞行高度为108公里,这是民营火箭公司中首枚升空的火箭。2018年9月5日,星际荣耀亚轨道火箭“双曲线1Z”搭载3颗立方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在今年4月23至24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作为参会企业之一,该公司副总裁霍甲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未来5-10年之内,国内能有1-2家民营火箭公司能入轨。从全球来看,99%的火箭公司会被入轨给干掉。”

  入轨,通俗地讲就是将卫星成功送入轨道。霍甲表示,火箭行业的硬性指标在于火箭能否将载荷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入轨是检验技术成熟度的唯一标准,但相比于Space X长达6年的入轨探索,中国民营火箭的入轨进程将缩短。展望未来中国民营航天的发展趋势,霍甲表示,希望更充分竞争和商业化,通过自我发展而非依赖补贴发展成成熟企业。

  霍甲透露,星际荣耀自主研发的四级固体入轨运载火箭将搭载7枚载荷,于今年5月下旬进入国家发射场准备发射。除此次发射外,今年星际荣耀还将择机进行1-2次入轨运载火箭发射。

  而在5月24日,星际荣耀自主研发的“运载火箭智慧控制系统”在人工智能全球大赛中获得第一名,成为了首家获此殊荣的国内民营航天企业。

  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君创基金也是星际荣耀的投资方之一,总经理杨桓表示,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君创基金关注真正有原创能力、自主研发能力,并且有着广泛的产业链相关资源的机构。星际荣耀是国内第一家成功发射商业火箭的民营企业,拥有极强的产品研发和实现能力、国内顶尖的航天研发设计师队伍和一流的型号研制管理队伍,我们要重仓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星际荣耀显然就是这种高价值的企业。

  科技自立之路,往往伴随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与艰辛。回望那些照亮中国自主创新的光荣与梦想,无一不是耐住寂寞、百炼成钢。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世界经济格局正重新洗牌。就像华为海思在公开信中所言,“今后的路,不会再有另一个十年来打造备胎再换胎了,缓冲区已经消失”。

  如今,自主创新的接力棒已握在我们手中,科技自立,时不我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