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昆明入围,启信宝揭秘新一线城市榜单

时间: 2019-05-25 11:05: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5月25日,由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周刊》、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举办的“新一线城市峰会”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召开,峰会现场汇聚了来自政府、商业、互联网、数据等各界领域的大咖,共同探讨中国城市发展的10000种可能。作为此次峰会的企信大数据战略合作伙伴,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启信宝CEO陈青山在峰会现场发表主旨演讲,解密大数据与城市发展碰撞的火花。

  一、 2019 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

  此次“新一线城市峰会”的最大亮点无疑是《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的发布,在纳入榜单评估的337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5座新一线城市依次为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长沙、郑州、东莞、青岛、沈阳、宁波、昆明。头部4座新一线城市的位次相对稳定,无锡则继2017年之后再一次跌出这一梯队。

  今年已是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制作《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的第四年,通过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评选出最具商业魅力的“新一线城市”。这一排行榜的诞生背后有170个品牌、18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提供的城市大数据,在今年,启信宝也加入到这一榜单的制作中,与抖音、今日头条、Keep、小红书和携程等一同成为《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的数据合作方。

  2013年,《第一财经周刊》(现《第一财经》YiMagazine)首创了“新一线城市”的概念,以城市中的商业魅力和线上数据所反映出的人口活力来重新评估中国城市,从而打破了传统上依赖行政级别、GDP、人口规模等数据的城市评价方式。如今,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每年更新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已经成为中国城市数据研究领域中被广泛引用的一套城市分级体系。

  作为拥有1.8亿全国全量企业&组织机构数据,743个数据维度,10万+企业信赖的AI商业信用专家,启信宝提供了工商信息、行业分布、创新专利、省市布局等多维度的数据分析,通过数据透视城市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成为本次《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的企信大数据战略合作伙伴。

  二、 AI 大数据服务智慧城市

  大数据时代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大数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系列的便利,网上订餐时,平台会根据以往的消费记录为用户推荐美食,节省了用户选择的时间;而在网络购物平台上表现得更加明显,平台会识别用户的喜好和需要从而定期推荐相关商品;各类新闻APP则将大数据的运用命名为“专属定制新闻”。

  这是个体、微观层面上的大数据运用,它无疑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么,当我们把这些数据汇聚在一起,大数据能给一座城市的发展带来什么?启信宝给出的答案是,AI大数据的运用,可以在宏观层面上清晰一个城市的发展轨迹,并帮助其成长地更为有效、健康、富有魅力。

  在此次新一线城市峰会上,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启信宝CEO陈青山以《AI大数据展示城市可能》为主旨发表主题演讲,通过《AI大数据之城市效率》《AI大数据之城市变迁》《AI大数据之城市魅力》《AI大数据之城市实力》《AI大数据之城市未来》五大板块及一个个精彩案例的解读,将大数据的魅力展露无遗。

  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最热的关键词之一,我们通过启信宝所掌握的1.8亿家企业及组织机构的全量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对满足科创板申报条件的企业进行了归类画像,勾勒出了一张有关科创板的分布图。在图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城市间竞争格局的动态调整,中西部核心城市崛起之势强劲,成都、武汉、重庆、合肥、长沙、西安等省会城市均处于科创板潜力企业城市TOP20行列。同时,省内城市差距不断拉大,省会城市首位度不断提升,以新一线城市成都、武汉、西安和长沙四市为典型代表。

  在这些酷炫的数据可视化背后,是政府通过分析数据建立一整套高效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是企业通过大数据清晰自我定位并乘着政策春风发展壮大,是个人了解所处行业的现状后寻找正确的自我发展路径。

  在之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启信宝CEO陈青山与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数据管理处副处长贾一苇、中国联通智慧足迹咨询总监黄华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创新中心智慧城市总监李昊共同探讨《大数据与城市的想象力》。陈总表示,“启信宝致力于运用AI大数据技术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合规风控、 风险管理的产品和系统,帮助建立更智慧、更安全、更高效的城市。“

  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城市,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现象。通过启信宝的600亿企业信息,能从不同的维度感受到产业的起落和城市的变迁。比如,我们通过分析专利的产生和分布,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创新能力;从企业的经营范围的调整能看到不同城市各有个性的发展思路。

  三、启信宝联合发布产业创新活力地图

  除了《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启信宝与新一线此次还合作了另外一份报告——《中国城市产业创新活力地图》,报告为科技部每年公布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匹配完整的企业信息和地理空间位置,应用数据技术挖掘企业行业和产业信息,以此对中国主要创新城市内的产业创新活力展开分析。

  从高新技术企业的总量来看,4座一线城市保持着明显的领先优势。北京在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接近2.5万家,最少的上海也有9200多家,它们构成了产业创新的第一梯队。东莞、苏州和天津3座城市都拥有超过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一线城市中处于第一梯队。与城市商业魅力指数不相匹配的是,紧随其后的是二线城市佛山,2018年这里增加了1702家高新技术企业,如果按3年有效期计算,整体的增幅达到了58.46%。

  在这份报告中,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与启信宝针对《2016年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中涉及的行业分类,结合启信宝自主研发的企业知识图谱相关数据挖掘算法和图谱技术,对高新企业的行业属性作了重新梳理,进而摸清了每个城市里具体的高新技术产业结构。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