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唯品会2019年Q1盈利持续增强 品牌特卖激活零售生命力

时间: 2019-05-24 17:23:25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唯品会(vip.com,NYSE:VIPS)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唯品会2019年Q1净营收213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7.3%。继上季度首次披露GMV数据,此次唯品会财报公布的第一季度GMV达338亿元人民币。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一、事件背景

北京时间523日凌晨,唯品会(vip.comNYSEVIPS)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唯品会2019Q1净营收213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7.3%。继上季度首次披露GMV数据,此次唯品会财报公布的第一季度GMV338亿元人民币。

以下为唯品会2019Q1财报核心数据:

净营收213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7.3%;

 GMV达338亿元人民币;

复购率达86.1%

净利润为8.72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同比增长64.7%;

毛利润44亿元人民币(约合6.491亿美元),同比增长8.7%;

总订单数为 1.165亿,相比去年同期的 9020万单同比增长 29%;

总活跃用户数达2970万人,同比增长14%;

服饰穿戴品类继续加注对GMV的贡献,占比超50%,同比增长16%;

截至2019年3月31日,唯品会超级VIP会员数量已达320万;

总运营支出36亿元(约合5.356亿美元),高于上一年同期的35亿元。总运营开支率从前一年同期的17.4%下滑至16.9%;

履行支出达18亿元(约合2.62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7亿元。履行支出占总净营收的比例从上年同期的8.7%下降至8.3%;

营销支出为7.809亿元(约1.164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6.453亿元。

营销费用占总净营收的比例为3.7%,高于上年同期的3.2%;

技术和内容费用为3.830亿元(约合5710万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4.664亿元。技术和内容费用占总净营收的比例为1.8%,低于上年同期的2.3%。

唯品会聚焦品牌特卖,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连续26个季度盈利,毛利润、净利润增速也同样得到扭转,财报基本面数据呈现趋势性向好。

对此,网经社旗下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第一时间发布电商快评,输出观点评论,供网经社注册3000+海内外媒体记者参考选用。

二、专家点评

亮点一、特卖回归成效显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4.7%

财报显示:2019Q1,平台净营收达2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净利润达8.7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7%GMV338亿元人民币。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电商的本质是零售,唯品会以特卖模式守住了电商零售可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保证了用户之间的粘度增强。同时,通过限时特卖频道“唯品快抢”和深度折扣频道“最后疯抢”,唯品会的特卖模式给用户带来了购物新体验。

唯品会围绕品牌特卖,从货品、客群、渠道以及运营、性价比等多个层面进行升级,回归了实用主义商业的本质。它以特卖模式为核心,将裸价进行到底,拒绝套路,全面释放出了特卖模式的价值。这也是唯品会持续增长的一个因素。曹磊表示道。

曹磊认为,唯品会与腾讯、京东的战略合作能有效的提升用户拉新能力,同时,微信支付页面入口和小程序也有助于拉新与转化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并且战略合作唯品会使得“泛京腾系”的电商产业链更加完整。在腾讯、京东、唯品会达成战略合作之后,“泛京腾系”电商板块,可以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优化战略资源配置,共同拓展行业想象空间。

亮点二、聚焦服饰穿戴核心品类 激活电商零售的生命力

唯品会主动降低标品业务占比,聚焦在高毛利率的服饰穿戴品类,进一步深化其护城河优势,促使整体业务状况向更健康趋势发展。2019年第一季度,服饰穿戴作为核心品类在GMV中占比持续提升,占比超50%,同比增长16%

曹磊认为,唯品会作为零售电商,将经营重点放在了商业场景下,人、货、场,尤其聚焦在了对“货”的把控,通过“以货建场”、“以货找人”重构人货场之间的新关系,通过做“货”的专家生意,深耕服饰穿戴品类,发挥固有领域优势和专业能力,使得更好的驱动唯品会实现新的价值增长。以好货战略回归零售商业本质。

此外,唯品会作为全球的特卖电商,以服饰穿戴类为核心业务。唯品会10年来在商品销售方面,特别是服饰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实力,并且在低价零售领域实现了较高的行业知名度,这使得唯品会在去库存周期中占据明显优势。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维的新消费时代背景下,理性消费正在回归,优惠价格买到品牌好货是广普消费者的刚需,性价比和质价比成为理性消费的关键追求。唯品会顺应消费升维的趋势,以低价好货深度满足消费观升级时代下的的购物需求。曹磊补充道。

曹磊预测,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可能仍然存在挑战,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未来可能出现的波动的影响,服装行业面临的去库存挑战将更加严峻,这对特卖模式是一个新的机会点。

亮点三、“特卖”模式价值释放 抗周期增长成效

曹磊指出,唯品会通过特卖升级,从流量分发到了更多关注品牌的结构与商品的结构中,从运营驱动回归商品和价格驱动;跳出了货品售卖的局限,在上游影响供应链,提供了连贯的商品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为品牌提供清晰的差异化平台定位,帮助其找到传统模式外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同时,通过在线“特卖”这种模式,可以打破季节、地域限制,可以实现前端销售与后端的设计、生产之间的高效无缝对接,而且,如果唯品会与品牌之间打通数据库,实现全链路对接的话,可以实现柔性生产,这样可以实现小订单、短周期的快速上新,这对于品牌商来说,其带来的存货周转率的加快,以及运营效率的提升是不可想象的。曹磊进而指出。

曹磊补充,事实上,唯品会通过技术、运营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帮助品牌与唯品会实现了同步的逆周期增长。也为品牌商家提供连贯的商品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简化品牌方销售通路。此外,“特卖”模式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已经被验证具有极强的周期防御性。唯品会的“特卖”模式,既有利于消费者,又有利于品牌商、第三方合作伙伴,这种独特的优势是它穿越周期逆势增长最扎实的起点。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