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茅台旋风席卷东非,“文化茅台”香飘世界

时间: 2019-05-23 09:05: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5月7日至15日,“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走进坦桑尼亚大型品牌推介活动”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坦桑尼亚、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三国。这是茅台集团本年度4月南美行后的第二个大型海外品牌推介活动,也是继2017年11月“香遇金色非洲”之后第二次走进非洲。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烈酒公司,茅台积极响应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紧紧追随“一带一路”倡议,“茅台旋风”二度席卷非洲大地,不仅大大升温“文化茅台”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了茅台品牌的全球认同感,同时也让东非人民看到了多彩贵州的魅力。

  美酒飘香,中坦情深

  五月的非洲,满目青翠。当地时间5月9日19:00时许,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带队的“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走进坦桑尼亚大型品牌推介活动”在达累斯萨拉姆市隆重举行。

  来自坦桑尼亚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的领导,以及当地外国友人、茅粉、中国企业代表和部分国内茅台酒经销商代表们纷纷来到“文化茅台·多彩贵州”展区,一同领略“文化茅台”的魅力,倾听茅台故事。借助VR技术,坦桑尼亚友人们可以参观到了远在万里之外的茅台酒厂区。

  在茅台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焱、副总经理杨建军的陪同下,坦桑尼亚前总理米增戈·平达,坦桑尼亚前副总统、前总理约翰·马拉赛拉一行参观了展厅。“文化茅台”大放异彩,引发老一辈坦桑尼亚领导人连连称赞。

  美酒一杯胜过千言万语。当晚,贵州茅台酒“走进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纪念酒正式推出,王焱、约翰·马赛马拉、米增戈·平达三人联合签名,留下了中文和斯瓦希里语两国语言,以示中坦友谊像茅台酒一般历久弥香。

  米增戈·平达动容地表示,这是历史性的时刻!茅台酒是中国名酒,已经获得了很多国际大奖,相信茅台来到坦桑尼亚将创造另一个历史节点。茅台在这里起步,不仅看重我们之间拥有美好的过去,也是看中这片土地蕴藏着的美好未来。

  王焱表示,茅台来非洲,不仅考虑商业利润,更是着眼长远,从企业发展以及承担的责任角度出发。希望在此深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人民带来更多优质的中国产品。

  从这个意义上讲,茅台本次东非行,看重的不仅仅非洲热土上的未来和机遇,还是主动践行一带一路的倡议的有效探索,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和中国文化的讲述者,以大国美酒致敬中坦友谊,彰显着中国国企的文化担当和精神自信。

  在坦桑尼亚,“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代表团还考察坦赞铁路,成立首个非洲茅粉联盟,茅台集团与坦桑尼亚企业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同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签署了《人才交流合作备忘录》,并举办了高端商务会谈和茅台非洲经销商座谈会。

  以酒会友,再添醇香

  肯尼亚是“一带一路”战略非洲的桥头堡。5月12日,“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代表团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这是茅台此次品牌推介系列活动的第二站。

  在内罗毕,代表团一行继续通过文化聚会、白酒品鉴活动、拜访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全面提升“文化茅台”和多彩贵州在东非地区的影响力。同时,代表团一行继续深入考察东非市场,调研分析市场形势,为茅台海外布局精准施策积累经验。

  “你们在这里举办的品牌推介会,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活动。”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RaphaelTuju)肯尼亚茅台酒品鉴会点赞茅台集团并表示由衷敬佩,他说,非常欢迎茅台集团愿意走进肯尼亚进行推介,“您们会为我们的人民带来就业机会和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5月13日下午,茅台集团与肯尼亚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野生动物医 院,每年从投放肯尼亚部分数量茅台酒的销售中,以每瓶提取5美元的标准,捐赠肯政府用于野生动物的医疗救治。茅台以慈善形式保护肯尼亚的宝贵遗产,显示了中国企业的公益理念,获得了肯尼亚政府和人民的大大点赞。

  结束肯尼亚之行后,“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代表团来到茅台酒营销网络空白市场——埃塞俄比亚,并先后拜访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穆拉图府邸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

  穆拉图是与中国渊源最深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之一,有着15年的中国留学和生活经历,对中国感情十分深厚,一直致力于为中埃友谊作贡献,被中埃人民称作“中国的老朋友”,穆拉图对茅台十分熟悉,对茅台酒有着别样的认知和喜爱。他表示,今天我们因茅台酒相聚于此,就让茅台酒见证我们深厚的友谊,希望我们信任、合作、友谊历久弥醇、历久弥香。

  5月15号,埃塞俄比亚茅台酒品鉴会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再进非洲活动也在品鉴会结束后完美落幕。

  强化非洲市场开拓

  茅台在非洲的开拓,从2017年11月开始。那年,由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率队,集团层面首次发力,在开普敦成功举办“文化茅台香遇非洲”大型品牌推广活动。李保芳会后多次指示,“对于像非洲这样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我们要紧随大局,长期坚持、数年必有效果。”

  自2017年“香遇金色非洲”推介后,茅台酒及系列酒在非洲市场从零开始,到现在覆盖了11个国家,成功布局非洲5个空白市场。非洲市场的销量、销售额双双翻番,销量占比达到海外市场的5.5%,非洲市场跃上新的台阶。

  有关资料统计,坦桑尼亚华人约5万、中资机构约724家;肯尼亚华人约20万、中资机构200多家;埃塞俄比亚华人超过30万、中资机构超400家。这组数据,说明茅台此行东非三国有着生机勃勃的新兴市场体,足够为茅台提供快速成长的丰厚土壤,茅台也将持续发力开拓非洲薄弱市场。

  不难看出,茅台本年度东非行,正是在强化与非洲大地的合作。代表团一行在坦桑尼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三国举行文化交流、品鉴体验、主题展览、拜访中国驻外使领馆等近20个品推活动,全面提升文化茅台和多彩贵州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

  “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代表团除了在非洲举行经销商座谈会,还与19位国内经销商一起,近距离观察东非市场,研究当地人民的消费观、消费行为、消费心理,从产品开发、宣传促销、渠道建设等各个方面,认真思考茅台如何更好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为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做出了准备。

  从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出发,茅台集团乘风而上,全面加速全球布局,加大文化茅台‘走出去’的传播力度,充分展现茅台美酒背后的中国文化底蕴,这必让茅台与世界走得更加紧密,也给茅台的品牌国际化道路提供了更大的助推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