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数字到数据再到大数据 为数字中国分享蒙草智慧

时间: 2019-05-16 16:05: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日前,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为深入贯彻国家领导人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本届峰会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15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济济一堂,展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交流数字中国建设体会和看法。

  为全面展示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以来取得的建设发展成果,扩大“云上北疆,中国数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局和网信办共同组织有关盟市、厅局、企业等22个单位参加此次峰会。作为内蒙古最具代表性企业之一的蒙草生态,展示了其自主研发打造的“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并参与了此次会议的大数据、数字生态、物联网等六个分论坛讨论,分享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生态修复的先进经验。

  精确采集“生态数字”,为“数字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数字是一种用来表示数的书写符号,它是组成数据的基本元素之一。数字的精确与否,直接影响到组成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在生态修复领域,“生态数字”作为最基础的生态数据信息,直接关系到生态修复的整体效果。一个地方能种什么?该种什么?怎么种?这不是靠人定的,也不是随意设计得来,而是应在对特定区域的生物、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信息进行广泛有效的采集与分析基础上,做出科学判断。

  二十余年来,蒙草人始终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生态修复理念,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信息的基础采集与排查工作。截止目前,蒙草生态共收集“水、土、气,植物、动物、微生物”等各类生态环境基础信息达几十万份,其中收录的种质资源信息近2.7万种,储存乡土植物3000余种、植物标本3.3万余份、土壤样本近100万份。极其丰富的生态本底数据信息采集储存,为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的精准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精细加工“生态数据”,做好“数字生态”顶层设计

  提起大数据,你会联想到什么?如今,在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信用支付、图书借阅、景点游览等生活场景,大数据作为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你可能不会想到,大数据技术在生态修复领域所发挥的作用也日渐显著,它为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提供了数字化、可视化、精准化的新途径。

  蒙草生态大数据技术的核心价值点在于:从海量的生态数据本地信息中,精准筛选,科学研判,最终制定出符合当地环境的生态修复全套方案。具体而言,蒙草生态围绕生态修复,运用大数据领域相关技术,通过检化验和数据分析,判断区域生态健康状况、历史演变规律、实时动态监测等。可实现,定位任一经纬度,即可查询该点位的生态本底数据信息,为区域生态做全方位的体检,并为各个地区设立“生态指数”监测评价系统;根据区域生态管理维度的不同,定制开发相应生态管理数据模型,实现点击任意一个管理模块,进行生态管理和生态产业指导。通过精准的数据核算实现生态产业价值评估,为“绿水青山”算清算好生态账。

  精准应用“生态大数据”,构建“数字生态”智能体系

  “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通过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从经济向社会、民生、政务各个领域迅速扩展。网络连线让数据“跑腿”,使偏远山区农民也能够接受先进的技术教育培训,让农产品增产增收,尤其是精准扶贫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蒙草生态大数据团队根据产业生态管理维度,运用遥感、数据建模、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为西藏山南市扎囊县开发出生态扶贫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分析汇总了当地贫困户致贫原因、所属生态资产等详细信息,帮助贫困户合理利用耕地、草场,实现生态资产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提供当地的耕地分布、长势、作物分类、历史产量等农业产业信息,通过农作物长势监测及灾害预警数据,结合农作物估产模型,预测产量风险,科学引导农民采取有效的耕作措施,节水节肥、按需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脱贫致富。

  蒙草自主研发的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

  蒙草生态大数据还通过“天地空人网”五维一体的模式,采集“水土气,植动微”等数据信息,精准管理山水林田湖草资源状况及动态变化,适地、适产、适应生态地进行生态管理,使生态修复更加智能化、集约化。其自主研发的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覆盖内蒙古自治区全域118万平方公里,可追溯到近50年间水、土、气、草、畜的30多个维度的生态指标变化,作为本底数据积累,运用科学的数据储备和分析集成,对草原基础生态数据及各类草原资源进行科学管理,最大限度地平衡生产、生活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在为牧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更好地保护草原生态。

  从长远看,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创新增长方式、培育新兴产业的共识。如果说“普惠民生”是数字中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效果,那么“数字生态”就是数字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应用。在生态文明建设负重前行、压力巨大的关键时期,要想寻求质的突破,必须依靠新技术开启新动能。蒙草生态凭借“特色种业”和“生态数据”的综合应用,为内蒙古、西藏、青海、陕西等多地建立起生态大数据平台,成功运用大数据指导青藏高原、祁连山、三江源、秦岭、黄土高原等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未来,蒙草生态将不断推进生态信息技术整合共享,用大数据引领生态环境管理机制转型,为数字中国的建设分享蒙草智慧。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