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教您如何提防外汇资金盘陷阱

时间: 2019-04-18 18:04: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几年外汇平台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由于竞争的加剧,很多平台开始走向一条错误的道路—发展资金盘营销,最终导致客户被坑、平台破产跑路的厄运。

20190418140045527270.jpg

那什么是资金盘呢?

资金盘就是平台宣称可以统一管理客户的资金,委托高级交易员进行交易,为客户赚取稳定的高额收益,从而吸收客户资金,客户自身不进行交易的营销方式。类似于代客理财的模式,其中可能是有很少部分确实将客户的资金真正投资于市场及进行严格的风险控制,但真正的稳定回报率能有多高还是非常值得怀疑的;更何况这个市场大多平台根本没有将客户的资金投入到市场中,采取的是类似传销的模式,靠后续资金来支付前面资金的承诺盈余,最后资金链一旦断裂,客户本金将很难追回。因此这种资金盘又称传销盘。市场中有一句话描述的非常直观,就是“你看上了高额的利息,人家看上的是你的本金”。一起外汇网分析了市场上几种常见的收益情况认为,“理财产品收益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已经很危险了,超过10%,那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而资金盘这种承诺保本,还能达到30%以上收益的,基本就是骗局。这种业务模式的平台,可以说是走上了歧途。这种传销盘往往支付几期收益,一旦后续资金无法跟进之后,就会因为各种原因停止付息,后加入的客户最后连本金也难以赎回。平台可能会利用一些极端行情来清洗客户资金,对客户称遇到英国脱欧、或者瑞郎黑天鹅事件等原因导致账户爆仓。

正常的外汇交易,是客户根据汇率变化,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及技术分析工具判断未来的价格运行趋势,从而进行低买高卖赚取差价的行为。外汇零售市场因为市场的波动幅度较小,因此都设有一定的杠杆,这样交易的风险就会放大。一起外汇网这里主要想说明,这种投资是没有稳定的固定收益可能的,承诺的稳定收益是根据以往的交易经验和成绩,预测未来的收益可能,但这并不是确定性的。因此,平台承诺的稳定高收益,只能说是对客户的诱骗。

零售外汇业务主要是银行与个人及公司客户之间进行的外汇交易,包括货币兑换、进出口结算和外汇买卖。个人、企业通常与银行直接进行交易。客户市场以零售交易为主,没有最小交易金额限制,每笔交易较为零散,交易量比较小;交易成本比较高,买卖差价大。外汇零售商通过电子平台,向客户提供外汇报价,通过在线开户、线下培训等方式培育客户,成为连接客户和大型银行的中间桥梁。因此,一起外汇网认为正规的外汇交易商主要为客户提供在外汇市场交易的机会,重点是做好客户的服务工作,而不是帮助客户盈利。

20190415171302286530.jpg

提供平台供客户交易和帮助客户打理资金,两种业务模式的风险防控体系完全不同,代课理财模式的风险防控复杂程度也成几何倍数增加。

首相我们先了解一下外汇经纪商平台的运营模式,共分为四大模式:MM、STP、ECN、MTF。

(1)MM,做市商模式,全称Market Maker;

(2)STP,直接交易处理系统模式,全称Straight Through Processing;

(3)ECN,电子自动撮合成交模式,全称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Network;

(4)MTF,多边交易设备模式,全称Multilateral Trading Facility。

第一,MM,做市商模式。平台对客户单进行接单,然后作出判断该单是否会赢利。如果客户亏损,这个亏损就是做市商的收入;如果盈利,做市商就会产生亏损。MM模式其实就是与客户对赌,只不过受正规的监管机构监管,平台不能做出对客户不利的行为,给客户提供公平的交易环境。

第二,STP模式。意思是通过直接交易处理系统将所有下单发送到清算商,由清算商撮合、对冲或者接单。STP是这种技术的名称,这里将应用此技术的经纪商成为STP模式。STP模式实际是中介模式,经纪商的盈利模式就比较容易理解,仅通过平台收取客户的交易手续费与交给上一级清算商的手续费之差的部分。

第三,ECN模式。交易者的仓单都直接且匿名的挂在这个网络上,买卖价格由参与ECN上的所有交易者竞价产生,包括各类投资者,如个人投资者、小型银行、投资机构和对冲基金,但对这些投资者资金要求比较高,比方说5万美元以上,并且每个月有最小交易量要求。ECN模式也是撮合式交易,因此经纪商也是通过收取手续费差来盈利。

第四,MTF模式。类似于仓单都投放到一个交易所内交易,系统效率非常高,能够实现在极短时间内(一般在3百万秒之一内)撮合订单,在一个线程里每秒处理6百万订单。所有订单均为撮合成交形式;无论是银行、投资机构、对冲基金还是个人投资者的订单都直接放到交易所来撮合成交,所有的订单都是市价单或者限价单。目前市面上提供这种模式的一定是大的机构,而且非常少,例如Bloomberg,这种类似于一个全球性的交易所模式。

因此,如果是资金盘,首先不能是MM模式,因为该模式是跟经纪商对赌,经纪商是不能主动让客户去赢取平台的资金的。如果是其它三种模式,可以要求经纪商提供清算商、ECN或者MTF的提供商,检查相关交易商是否与该经纪商合作,还可以去查找你的交易仓单。而清算商、ECN或MTF提供商是否有交易资质,可以在相关的监管网站查询交易资格。

20190415171319193647.jpg

即便是对冲至上级交易商,真的进行投资模式,经纪商平台与客户的利益也仍然不是一致的。经纪商由于存在佣金收益利益诱惑,会天然的有交易意愿,这可能会承担过多的交易风险。毕竟对交易商来讲,更多的交易可以产生更多的佣金收入,相对于去获取投资收益,佣金赚取的更加稳健。对于上一级交易商,也可能采取MM的做市商模式,由于上级交易商对于下级经纪商的交易信息非常清楚,与经纪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等,导致经纪商的交易难度很大。一起外汇网发现这种一旦形成固定模式,很容易通过影响行情来使市场规律变化,最终致使经纪商很难长期稳定盈利。如果确实有高手可以保持长期稳定盈利,那么无须多时,操盘手的名气会很快提升,客户至少可以在主流媒体上了解操盘手的信息。这么多年能够像巴菲特、索罗斯一样的投资大师毕竟是非常少数的。

综上,在外汇平台交易,还是通过自己对市场的分析和对交易的学习,自主交易,不要相信什么资金盘的诱惑,能够保证持续稳定高盈利的,几乎都是骗局。外汇市场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市场,产品的长期单边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比较少,在严格止损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寻找规律,轻仓参与,还是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的。一起外汇网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加安全。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