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创板跟投制度少两字 中信建投融资忙补血

时间: 2019-04-09 20:57:19 来源: 号外财经  网友评论 0
  • 虽然跟投细节尚未出台,但各家投行对跟投比例的预期大约在2%—5%之间,这意味着对于科创板的保荐券商来说将会消耗更多的资本金。

虽然跟投细节尚未出台,但各家投行对跟投比例的预期大约在2%—5%之间,这意味着对于科创板的保荐券商来说将会消耗更多的资本金。

   

《号外财经》米莱/文

     

322日,科创板接受企业上市申请到目前,短短10个交易日,申请获得受理的公司总数已经达到50家,其中江苏天奈科技、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安翰科技等9家公司的审核状态为“已询问“,另41家企业为已受理状态。


《号外财经》梳理这50家企业的申请信息发现,他们分别由24家券商保荐。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两家独领风骚,各有7家企业申报,占比各为13.73%。中金公司保荐5家企业紧随其后,华泰联合证券保荐4家企业。这四家券商的合计申报受理企业占比近45%。此外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分别有3家企业申报,安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和民生证券分别有2家企业申报。


截止目前,科创板受理的这50家企业拟募资总额大约481.27亿元,根据3月1日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券商(或券商子公司)可以参与科创板发行战略配售“中的“可以”二字删除,意味着保荐机构参与科创板项目变成了必选项。


虽然跟投细节尚未出台,但各家投行对跟投比例的预期大约在2%—5%之间,这意味着对于科创板的保荐券商来说将会消耗更多的资本金。


《号外财经》梳理上交所已公布的企业招股书中信息,目前50家企业拟募资总额为481.27亿元,以中信建投为例,其保荐的7家企业总募资额为62.26亿元。若以2%的跟投比例计算,目前其需要投入的自有资金高达1.25亿。这笔资金还需要锁定2—3年,倘若投资亏损或企业退市,对于券商来说风险不言而喻。倘若按照5%来计算,那么需要投入的自由资金更高,这对于中信建投这样的券商而言,资金压力相对较大。


中信建投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特别是净利润仅录得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年报中,公司表示2019年将继续发挥均衡全能的投资银行业务优势,稳健推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积极参与承销IPO项目,积极开拓PRE-IPO、美国IPO承销等项目。公司在年初发布公告A股定增130亿。公告显示,募集资金用途包括:发展资本中介业务(55亿元)、发展投资交易业务(45亿元)、信息系统建设(10亿元)、增资子公司(15亿元)、其他运营资金安排(5亿元)。我们猜测中信建投在A股上市短短9个月之后便启动百亿规模的再融资项目,很有可能为充足资本冲刺科创板。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