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营收23.78亿,扭亏为盈背后,纵观味千(中国)2018年报

时间: 2019-04-01 11:04: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2018年是餐饮行业面临挑战、突破与创新的一年,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沪深主板上市餐饮企业中,仅剩全聚德、西安饮食、中科云网(原湘鄂情)三家餐饮上市公司,其2018年营业额均出现下滑或增长停滞。

  而在赴香港上市的大牌餐饮企业中,“味千拉面”在2018年正好迎来了自己的50岁生日。在这一年,从近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公告来看,味千(中国)无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业绩扭亏为赢,门店稳步增加

  2018年,味千(中国)公司业绩扭亏转盈,营收实现近两年来的首次上涨。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2018年营业额达23.78亿元,同比增长为1.9%,集团毛利达17.93亿元,同比增长约2.2%。

  此外,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也颇为亮眼,达5.5亿元,相较2017年的亏损4.87亿元大幅增长,增幅约213.2%,这似乎也印证着味千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多事之秋后,正重新找回自己的节奏。

  业绩向好的背后与味千零售餐厅业务增长和门店扩张不无关系。在2018年,味千(中国)进行了快速休闲餐厅网络的扩充,针对开发北京、江苏、浙江及上海等成熟市场的餐厅网络,全年门店数目增加了62家。据悉,2019年味千将再新开门店100家,朝着千家门店的目标继续前进,而以目前的脚步来看,味千完成这一目标并不难。

\

  在餐饮行业面临挑战的环境下,味千得以稳步扩张,与其连锁化的规模效应,可辐射全国的央厨配送体系、连锁化运营管理模式分不开。

  另外,除了技术和品质升级,从年报来看,为了吸引更多的新老顾客,在营销活动方面,味千也做了各种设计和努力。从餐厅业务的收入来看,味千的多种措施显然已经取得了成效。

  2018年集团经营溢利并未实现增长,经营溢利额为2.31亿元,同比减少23.1%。这主要是店面扩张带来的员工成本、折旧及摊销成本、物业租赁及相关开支和其他经营开支同比增长。这些成本是需要企业去注意的。

  拥抱行业变革,积极提升创新业务

  行业层面来看,目前餐饮行业中,外卖需求不断提高。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全国在线外卖收入约4712亿元,占全国餐饮业收入约10.6%,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

  外卖市场的扩大正逐渐改变整体的餐饮文化和习惯,在外卖、团餐等新业态模式领跑餐饮消费市场的背景下,国内外卖产业已从爆炸式成长的发展阶段,稳步迈入拼品牌、品质、服务的整合发展期。从数据来看,味千(中国)的外卖量也呈稳步增长趋势,可见连锁餐饮品牌向质量化、精细化和体验化方向发展的策略也在外卖领域得到了体现。相信这也是味千长期采取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食品质量安全,给客户良好体验所带来的结果。

  除此以外,连锁化、规模化,也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为味千增添了竞争力。味千的运作模式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与支持,多位业内人士称这种标准化、科技化的模式,在整个连锁餐饮行业都具示范意义。

\

  海外门店扩张,加速推进全球化布局

  不难看出,味千一直在专注自己的主营业务。目前,通过一系列举措,我们也看到了其推进品牌国际化的步伐。

  事实上,打造品牌国际化从味千建立初期就有迹可循。1996年,味千与潘慰的合作——在中国香港铜锣湾开出第一家门店,可以说是其走出品牌国际化的第一步。2019年2月,味千正式登陆芬兰并选址在赫尔辛基机场,是进一步国际化的举措。20年来,“味千拉面”先后在中国内地、澳洲、柬埔寨、欧洲等地设店。目前,味千已在全球拥有800多家门店。

  如今,餐饮消费已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餐饮收入首次突破4万亿元,为4.27万亿元,同比增长9.5%,且餐厅市场增幅高于整体消费市场增幅0.5个百分点。

  规模的增长、消费升级的变化、行业内部的竞争等都给各大餐饮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而对味千这样的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来说,聚焦主营业务,持续注重新品开发,提升品牌升级,才是保证门店持续增长、品牌长青之关键。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