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点与趋势:从机构视角看文旅行业投资

时间: 2019-03-22 15:03: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文  黄志远     卓杰  

  一年一度的旅界文旅产业年会即将在海南三亚举办,届时全国文旅行业大咖将齐聚一堂,  话产业发展。文旅产业的投资特点和趋势将是本届年会的重要话题。新  旅界  研究院也将在大会上发布《2018文旅产业投融资研究报告  》。本文主要从投资机构视角来看文旅产业的未来发展,内容将收录在年度研究报告中。  

   

  虽然2018年被称为“资本寒冬”之年,但从国家统计局和文旅部的官方统计数据来看,整体上宏观经济的发展所受影响可控,而在文旅行业,受消费升级和人们休闲旅游需求的持续增长,行业发展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数据只体现过去,而资本更关注未来。为了更深入了解文旅行业投融资市场情况,并对未来发展进行科学研判,新旅界研究院面向100家文旅行业相关投资机构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我们得以了解到更多文旅行业投融资市场的特点,也得以对行业发展进行一些研判。

  1、文旅行业投资机构类型与投资特点  

  (1)投资机构类型  

  目前,投资文旅企业或项目的机构类型较为多元,本次调查涉及的投资机构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国有股权投资基金、混合型股权投资基金、大型国有集团战略投资部、大型民营集团战略投资部等。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占比较大,达到61.8%。

 

  (2)投资项目类型  

  文旅投资项目按照其在产业链上所处的阶段,可以划分为上游重资产资源类、中游分销渠道类、下游产业服务类。从调查结果来看,机构投资最多的是产业服务类项目,其次是目的地重资产资源类,再之是分销渠道类项目。总体来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更多的是投资轻资产的产业服务类和分销渠道类项目,而国有产业基金或大型文旅集团侧重于投资重资产资源类项目。2018年,机构当年实际投资情况与以上特征基本相同。

 

   

   

  (3)投资轮次  

  从投资轮次来看,投资B轮以上、A轮-B轮以及并购的机构占比较大。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A-B轮最多;国有性质的投资机构投资B轮以上以及并购最多。从整体来看,机构普遍关注业务和商业模式相对成熟的成长期企业和项目。

 

  (4)投资关注点  

  对于被投项目,投资机构最为关注的方面是商业模式,其次是产品和服务,再次是团队背景,再之是经营业绩。这说明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未来的盈利预期是他们最为看重的。

 

  (5)投资地域  

  在投资地域方面,机构投资华东地区项目占比最大,达到33.3%,其次是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和重庆。而西北和东北由于气候条件及社会经济条件所限,获得的外部机构投资较少。

 

  2、机构投资实力与持有、  退出特点  

  (1)2018实际投资额  

  根据调查问卷,2018年,各机构在文旅行业实际完成的投资金额大小不等,少则1000万元以内,多则达到50-100亿元,其中投资金额在1000-5000万元的机构占比最大,占到机构总数的32.4%,这其中,又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居多;其次是金额在1-5亿元的投资机构,占比达到20.6%。而投资资金量最大的还是国有投资机构,其投资的重点也是重资产资源类项目。

 

  (2)文旅项目持有期  

  各投资机构持有文旅项目时长跨度较大,从1年到10年以上均有,其中项目持有期3-5年的机构占比最多,达到47.1%;其次是1-3年,占比为23.5%,这其中,产业服务类项目较多。呈现这一特点的原因在于,一是部分机构投资文旅项目的时间不长,因而目前的项目持有时长有限;二是在产业服务领域,企业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更新迭代和优胜劣汰节奏较快。

 

  (3)投资项目估值变化  

  在投资项目估值变化方面,增长3倍以内占比最多,达61.8%,基本没有增长的占17.6%。项目估值增长不大的原因,一方面是文旅项目投资回收期相对较长,部分旅游项目或企业尚处于投入期,估值增长有限;另一方面,2018年资本市场收紧,对项目估值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4)退出方式  

  在退出方式方面,IPO退出和被并购退出是最主要的退出方式。而目前,鉴于大部分项目尚处于培育发展期,且估值不高,绝大部分投资机构的投资项目均未到达退出期。

  3、投资机构对未来发展的预期研判  

  (1)未来投资计划  

  在投资计划方面,41.2%的机构表示相比于2018年,未来将增加对文旅项目的投资,这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占大部分;表示将减少或不看文旅项目的投资机构占17.6%,主要是分销渠道类投资机构。整体而言,机构对文旅项目的投资仍将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

 

   

  (2)文旅综合体和文旅特色小镇发展研判  

  2018年文旅综合体和文旅特色小镇投资占据了全国投资的主体,各类项目占地面积大,投资金额高,2019年,这两个细分领域的发展情况将会如何?对此,认为项目还将增多或保持稳定的投资机构与认为将变冷或爆发风险的投资机构数量相当,说明在投资机构内部,对文旅综合体和文旅特色小镇的发展趋势呈现出了看多和看空同时存在的情况。其中,持看多观点的多为民营资本机构,持看空观点的多为国有资本投资机构。

 

  (3)机构看好的投资领域或项目

  从大类上来看,投资机构最为关注和看好产业服务类企业和项目,其次是目的地资源类。

  A.目的地资源类

  在目的地资源端,投资机构关注和看好具有垄断性和独特性资源的项目,包括景区升级、景区二消类产品和项目;细分领域的主题酒店和连锁精品酒店以及特色主题公园、房车营地和民宿等领域。

  B.分销渠道类

  在分销渠道端,投资机构更为关注和看好高流量和高转化率的OTA、定制游平台以及具备资源整合能力的2B服务企业。

  C.产业服务类

  在产业服务端,投资机构关注和看好:产品服务类企业和项目,包括乡村旅游、亲子旅游、大康养和大文化旅游;运营管理类企业和项目,尤其是具备深度产业资源整合与资本运作能力的综合服务商;技术服务类企业和项目,包括娱乐科技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以及IP运营和整合营销类企业和项目。

  投资机构关注和看好的文旅企业项目类型  

  

  (4)2019  年文旅行业最容易爆发风险的领域  

  对于2019年的风险研判,一半以上的投资机构认为缺乏文化和产业特色、盲目跟风、地产化色彩过重的文旅特色小镇项目将会遭遇较大的发展风险;此外,重资产领域的文旅综合体、田园综合体、传统景区和部分民宿项目也将面临一定的风险。受互联网行业下沉和业务整合的影响,也有机构认为部分智慧旅游相关的企业和项目也将会有较大的风险。

  (5)2019  文旅行业投资额  

  根据机构调查结果,采用机构预测数值的中位数和平均数两种算法之后,综合分析得出2019年文旅行业投资额的预计数值为1.85万亿元。

  (6)2019  文旅投资关键词  

  通过对投资机构的问卷调查和访谈,我们总结了以下文旅行业2019年投资关键词:

  ² 细分/专业

  ² 整合/融合

  ² 升级/迭代

  ² 创新

  ² 下沉/做实

  ² 稳中有进

  ² 理性

  ² 谨慎

  从这些关键词来看,总体上,投资机构仍看好文旅行业的投资机会,但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并不为投资机构所看好,未来投资机构关注的是更细分、更专业的企业和项目;同时看好细分领域之间的整合和融合发展;以及具备创新能力和能够下沉到市场前端的企业和项目。

  在保持相对乐观的投资态度的同时,投资机构也认为2019年的文旅项目投资要更加理性和谨慎,在文旅综合体、文旅特色小镇、主题乐园等长线、大体量投资领域,要加强风险控制,对于缺乏产品和服务特色、没有清晰盈利模式的企业和项目也要保持谨慎态度。

  (感谢接受新旅界研究院调研的各类文旅投资机构,因机构数量较多,在此不一一列举)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